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師風演講稿

教師,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師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師風演講稿 標籤:師德師風 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着鮮花的嬌艷。

  夜闌人靜,耳邊又傳來那熟悉的歌聲 :

  任風/翻閱背影的日子/燭光將記憶/搖曳成孩子的身影/夕陽/便凝重了教師魂……

  曾經懷着對遠方神聖的熱切嚮往,為了朝拜遠方那心目中的聖地,青年教師們把青春年華紮根於三尺講台而無怨無悔;中年教師們將家庭擱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撲在教學工作上;老教師如老黃牛一般埋頭苦幹而不知疲倦。他們,所面對的不止是幾十雙求知的眼睛,而是一個需要用愛來傾注的浩瀚的海洋;他們,猶如辛勤的農夫,鍾愛自己的這片土地,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無私奉獻。

  我永遠忘不了讀大一時的第一節計算機網絡工程課。那天我們提前到了指定的教室,預備鈴響了,大家嘰嘰喳喳的聊天聲並沒有停下來。這時,有同學注意到進來了一位杵着雙拐的人,背着筆記本點腦,正微笑着看着我們,大家都好奇地看着他,他就是我們的老師?不會吧!幾個比較搗蛋的男生在後排嘀咕着。前排的幾個同學趕忙跑上前想幫他把筆記本電腦接過來,並上前攙扶他,可是他笑笑拒絕了。他走上講台,並沒象我們所想的那樣坐到椅子上,而是站在講台邊,這時候教室里已經是鴉雀無聲了,“大家好,我叫王峰,從今天開始將由我為大家講述計算機網絡這門課程,好現在我們開始上課。”他廣博的知識,流利的講解很快就吸引了我們,而且在兩個小時的授課中他沒有一分鐘是坐着的,一個健康的人站那麼久也會很累,不要說是一個沒有雙拐就連站都站不起來的殘疾人。每次上課他都準時到教室,無論颳風下雨。由於他不方便寫黑板,他都是在電腦上演示,所以每次上課都要背一個沉甸甸的筆記本電腦,有的時候還要加上一個投影儀。他給我們上了兩年的課,我們從來沒有看到他坐在椅子上講過課。他淵博的學識,嚴謹的教學深深地震撼着每一個同學。後來我們還知道,他是思科網絡學院的負責人,計算機系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還是雲南省優秀青年教師,我們都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看到他也讓我們感到慚愧,一個殘疾人能夠取得這樣得成就,我們卻連他的十分之一都達不到,當我們把這個想法告訴他時,他只是輕輕地笑了笑。——我承認,王峰老師是我最為尊敬的一位老師,也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一位老師。

  ——從王峰老師身上,我讀懂了“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他用言和行詮釋了“教師”這兩個字的全部含義。

  教師,這個神聖的稱呼,它如磁石吸引我遊離的目光,安撫我躁動的心河。“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時,自然會有收穫和回報。我逐漸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於寂寞是成熟的標誌。因而我感覺自己在前進,在成長。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培根說的一句話,我們不應該像螞蟻單是收集,不應該像蜘蛛只從肚裡抽絲,我們應該像蜜峰,既採集又整理,這樣才能釀出香甜的蜂蜜。

  古今中外無數事例證明,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為一名教師就要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甘為人梯,像“春蠶”吐盡青絲,像“蠟燭”化成灰燼,把畢生獻給事業,獻給學生。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

  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錶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史煙飄過,回看今天。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

  其實,在我們中間也不乏這樣的教師。記得那是開學的第一天……

  我們總會嚮往輝煌燦爛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個今天壘成,有嚮往有行動有堅持,方會使剎那變成永恆,使夢想變成現實。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風凋青發。每一項新的工作,對我來說都是一項挑戰,我告誡自己只要大膽去做,生命便會實實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業便會充滿陽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讓自己在充實中完善自我,在寧靜中儲積生命的動力。還是魏書生說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當作宏偉的世界去研究,你就會發現無窮的樂趣。

  教育,是無私奉獻的事業;教育,是愛的事業。我走上講台時間不長,教學工作剛剛起步,我親眼目睹了老教師們愛崗敬業、講求奉獻作為,親耳聆聽了老教師們不畏艱苦,牧牧不倦、潛心教書育人的感人事迹,親身感受了那為了祖國和人民,為了孩子的明天,真誠奉獻的博大情懷。在學校繁忙的工作中,我看到了老師們的奉獻和忠誠。我深深懂得,我肩上的擔子不輕,我要走的路還很遠,很遠……

  青年詩人汪國真的一首詩道出了無私奉獻者的心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靈魂深處的真誠,

  把握瞬間的輝煌,

  擁抱一片火熱的激情,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教師,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師風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師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