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反方一辨辯詞sO100

  謝謝主席!尊敬的評委、對方辯友,大家好!對方辯友陳詞時抑揚頓挫的語調,豐富的情緒起伏都讓我深切地感受到你在陳述的過程中實現了作為一個辯手吐氣如蘭的辯才,展示了一個青年昂揚的風采,也向在座的各位傳遞着這樣一個明確的信息:那就是人的自我實現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因此也與你侃侃而談的觀點相悖。人的社會屬性決定了人是社會文明的創造者和享有者,對自身的發展有着更高的需求,對自身能力的實現有着明確的目標也就是自我實現。現代漢語大詞典里對過程和結果是這樣解釋的,過程是事物發展變化的程序,結果是一定階段事物發展變化的最後狀態。人的自我實現是一個最終結果,可是完成這一個結果的過程卻是充滿了酸甜苦辣的漫長過程,因此我方認為:人的自我實現過程重於結果。理由有三:

  其一,過程是結果的必要條件,過程是自我實現的必經之路。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計小流無以成江河;一個“積”字道盡了過程對結果不可忽略的影響!我們知道,人的自我實現是一個人對自身期望取得結果的預期目標,而決定這個預期目標能否實現的是一個人成長各個階段的過程而非那一個個零散的毫無聯繫的結果。

  其二,人的自我實現本身含義決定了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在馬斯洛的理論當中,對自我的定義是一種擴大的、超越個體範圍的,超越動機的。我們不難想象,奧運會作為全世界各色人種的盛會,在白色的會旗上五環緊緊相連,所昭示的精神是重在參與,推動世界的和平和全世界人民大團結。在奧運會上,獲得金牌和沒有獲得金牌的運動員同樣為體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實現了作為一名運動員的自我價值!

  其三,人的自我實現由不同的許許多多的過程組成,每個過程的完結都對下一個過程的開始起着修復和指導的作用。也就是說,結果直觀地告訴我們輸贏成敗,就像色彩絢爛的影像永遠替代不了字裡行間涌動和流淌的豐富內涵,不能對人的自我實現起決定性作用。讓我們走出輸輸贏贏的怪圈,直面成成敗敗的世界,永遠不變的是人們對自我的肯定和超越,而永不噬的是人自我實現的人性光芒。人的自我實現過程重於結果

  謝謝大家!

  反方三辯:

  謝謝主席,大家好!對方辯友一而再再而三自地告訴我們結果對自我實現的影響,其孜孜以求的過程充滿了執着,這正是讓我方感動的精神,不管對方辯友今天到底是輸是贏,都給在場的各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方辯友,難道你還能堅持辯論賽最終的結果會證明你們是否實現了本次來參加辯論賽的初衷?如果你們還堅持一定要以成敗來論英雄的話,那麼就對場上的評委有些苛求了!我方對在辯論賽上你來我往思想的撞擊,情感的交流過程非常珍惜!思辨使人睿智嘛!在這裡,我想奉勸對方辯友,千萬不要被結果所迷惑,一定要抓住過程的每一個細節,那才能疏而不漏!我方的觀點正是人的自我實現過程重於結果。

  孫中山先生為了建立民主國家窮其一生,雖然建立了中華民國,但是仍然沒有實現他建立富強、民主國家的夙願,才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須努力”的遺願。他的愛國熱忱、領袖風範、不屈不撓屢摧不倒的人格魅力在他的革命過程體現得淋漓盡致,給後人留下了不朽的精神財富。難道,孫先生沒有實現自我嗎?一口吃不成個大胖子、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都是在告訴你飯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不能只看結果而忽視過程。因為,任何結果都是由過程一點點構築而成。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沒人會否認他實現了自我,但在牛頓之前那些畢生研究地球引力而沒有什麼突破的科學家,他們盡自己畢生精力,兢兢業業地為科學而奮鬥的一生不也是自我實現嗎?連牛頓都說“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科學發展這個大過程中正式因為有許許多多這樣的科研人員的點點滴滴的積累,才有一個又一個科學碩果的質的飛躍。

  在一個人自我實現的全過程中,努力的過程佔據絕大多數時間。換句話說,在人的自我實現的任何一個時刻,絕大多數人都處於努力奮鬥的過程中。比如參加奧運會,有多少運動員為之奮鬥十年,甚至二十年才拼到這個入場券,如果沒有多年磨礪、堅持不懈的奮鬥過程,能獲得參加奧運盛會的資格嗎?05年春節晚會上引起強烈反響的舞蹈“千手觀音”,如果沒有台下演員們克服常人難以克服的困難,長期艱苦訓練、持之以恆的過程,能有台上那美妙絕倫的千手觀音嗎?

  要想知道荔枝的味道,先要嘗嘗!我再次重申我方觀點:人的自我實現過程重於結果。

  四辯辯辭

  謝謝主席評委、對方辯友,大家好!受我方辯友委託,我在這裡做總結陳詞。

  我首先反駁對方辯友將結果作為衡量人自我實現與否的標準是不準確的,是急功近利的。從表象看,人的自我實現通常以一個結果表現,但是我們只要透過自我實現本身,可以發現,自我實現是人作為高級動物,不斷追求自我完善和服務社會的本能需求,自我實現的各個細節在過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對整個過程的把握和控制就成了能否自我實現關鍵之所在。因此,我方認為,人的自我實現過程重於結果。

  一、人的自我實現的本質含義決定了過程重於結果。“自我實現”是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先生“需求層次理論”的核心概念,指的是個人可以充分發揮其潛力和才能,對社會做出自己覺得有意義、有價值的貢獻,從而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這個自我,不僅僅局限於作為“小我”的個體存在,而是已經擴大到包括世界各個方面在內並超越了自我與非我的“擴大了的自我”。這種超越性的動機的根本內涵是受存在價值的激勵。自我實現與自戀有着本質的區別,前者傾向於服務於社會而不是專註於自我。因此個人意義上自我實現的終極目的是價值的實現,人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和時間中,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內在潛能的開發、對社會的貢獻以及個人精神上的感受和升華等在一系列的過程中獲得了淋漓盡致的體驗,過程的完結也意味着自我的實現。而對方卻對結果孜孜以求,實在是有悖馬斯洛老先生的本意。

  因此,我方認為,人的自我實現過程重於結果。

  二、過程與結果的關係也向我們說明,人的自我實現過程重於結果。從哲學的觀點來看,過程是因,結果是果。“因”是“果”的前提和基矗只有重視過程,把事情向自已設定的方向引導,才能得到理想的結果。第48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帷幕已經落下了,結果也早已人人皆知了。但是,不管是女單得主張怡寧、男單冠軍王勵勤還是熱愛乒乓運動的熱心觀眾,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決不是歷史定格的那一瞬,而是在比賽中奮力搏殺,推擋拉削的每一個過程他們一路走的好辛苦,過關斬將終於實現了夢想。除此之外的選手,他們沒有拿到冠軍難道就沒有自我實現了嗎?否也。馬林起初是領先的,但是最終敗北,不是他沒有實現自我,而是在過程的控制和把握上稍遜王勵勤一籌。對方辯友你還能說,結果比過程重要嗎?在賽后對劉國梁教練的採訪中,劉國梁的一句話至今在耳邊迴響,那就是王勵勤和馬林都是超一流的選手,他們的實力相當,對於最後的結果就看在發揮中誰控制的更好。

  過程與結果是一對矛盾,但不是對立的,它們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只重視過程而不顧結果是純粹的體驗主義,是盲目的是不負責任的,但是唯結果論則是功利主義,目光短淺的,有時甚至是不擇手段具有破壞性的,特別是對自我實現這個需求來說。因此上,我方認為,對關注過程兼顧結果這個動態關係的把握對人的自我實現非常重要。我方再次重申:人的自我實現過程重於結果!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只有重視過程,重視過程中得到的點點滴滴的經驗教訓,才能積小成多、積腋成裘,最終取得事先設定的理想結果。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辯詞
網友評論
辯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