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環保是一項刻不容緩的要務

環保是一項刻不容緩的要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這個信息化的先進社會中,人們的生活起居都因為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逐漸改善。然而,人們生活好了以後,將面臨著另一項問題環保。

  如今,人類漸漸感受到了環保的重要性。因為每年地球的綠色植被的覆蓋率都在迅速下滑,野生動物的種類都在不斷的朝向滅絕的方向邁着大的步伐前進。銀杉,水杉,朱q,歐洲大雷鳥,美洲白鷺等珍稀的動植物都在瀕臨滅絕。

  生態環境惡化直接影響國家的社會安定。掠奪性的開採和利用自然資源,不按照自然規律發展社會經濟,肆意破壞自然界的自我平衡能力,是環境惡化的最根本原因。水源污染、大氣污染、水土流失等常會引起酸雨、泥石流、洪水泛濫、臭氧空洞、生物多樣性減少、生態平衡失調等各種自然災害,嚴重影響民眾的健康、生存和社會的穩定。生態環境會直接影響到國家的社會安定,必須把這個問題放到生態安全的高度來對待。

  影響生態平衡有自然和人為兩種因素。火山爆發、雷擊火災、地震、泥石流等,屬於自然因素;過度墾荒、放牧、亂捕濫獵等等,屬於人為因素。生態平衡的破壞,主要是人為造成的。如埃及阿斯旺大壩擋住了肥沃的淤泥,使尼羅河下游的土地貧瘠化;河裡的營養物質減少,使尼羅河三角洲和地中海的漁業生產受影響,埃及沙丁魚的捕撈量減少。又如印度北部山區由於森林資源全部被砍光,引起1978年的特大洪水,結果兩千多人被淹死,4萬頭牲畜被沖走。

  為什麼會有兩千多人淹死,為什麼會有萬頭牲畜被沖走,說到底還是森林保護的問題。森林是大自然的保護神。它的一個重要功能是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在下雨時節,森林可以通過林冠和地面的殘枝落葉等物截住雨滴,減輕雨滴對地面的衝擊,增加雨水滲入土地的速度和土壤涵養水分的能力,減小降雨形成的地表徑流;林木盤根錯節的根系又能保護土壤,減少雨水對土壤的沖刷。如果土壤沒有了森林的保護,便失去了涵養水分的能力,大雨一來,濁流滾滾,人們花幾千年時間開墾的一層薄薄的土壤,被雨水沖刷殆盡。這些泥沙流入江河,進而淤塞水庫,使其失去蓄水能力。森林涵養水源,降雨量的要滲流到地下,如果沒有森林,就會出現有雨洪水泛濫,無雨乾旱成災的狀況。

  森林還是大自然的清潔工。在保護環境方面,森林的生態效益大大高於直接經濟效益。芬蘭一年生產價值17億馬克的木材,而森林的生態效益提供的價值達53億馬克。美國森林直接提供的價值和生態效益的價值之比是1:9。

  森林不但是大自然的清潔工,還是製造氧氣的工廠。據測定,一畝森林一般每天產生氧氣48.7千克,能滿足65個人一天的需要。森林能夠吸收有害物質。1公頃的柳杉林,每個月可吸收二氧化硫60千克;女貞、丁香、梧桐、垂柳、檜柏、洋槐等對減輕氟化氫有很好作用。森林能夠保持水土。20厘米厚的表土層,如果被雨水沖刷乾淨,林地需57.7萬年,草地要8.2萬年,耕地是46年,裸地為18年。這說明,缺少森林植被會使土壤侵蝕加劇。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我們的資源,是最可靠的資產,是潛在的發展優勢和潛力,保護和優化環境越來越被世人所關注。人類是自然之子,人類不僅有認識和利用自然的非凡的創造力,而且有保護和珍重自然的理性認識能力,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人類創造了輝煌的文明成果,但也造成了不容忽視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保護環境,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這是人類總結歷史得出的深刻結論和正確選擇。推進可持續發展,要求我們努力實現經濟增長、環境保護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協調。

  有效的環境保護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環境保護是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也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柱。加強環境保護,不僅是保障環境安全和人體健康的迫切需要,也是促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消除貧困、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必然要求。只有走以最有效利用資源和環境保護為基礎的循環經濟之路,可持續發展才能得到實現。

  我認為處理這些問題 要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嚴把建設項目審批關,從源頭上控制新污染源的增加;加大污染企業治理力度,確保全面達標;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改造步伐,推行清潔生產技術,積極發展循環經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城市環境質量;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切實改善農村環境;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公眾環境意識,為環保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最好的方法還是建造自然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是指一個國家為保護自然環境和自然資源,對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自然環境和生態系統、珍稀動植物棲息地、重要自然歷史遺迹及重要水源地帶等劃出界限,加以保護的自然地域。它包括生態保護區、生物圈保護區、特定自然對象保護區;國家公園、自然公園、森林公園、海洋公園;禁伐區、禁漁區、禁獵區;冰川遺迹、溫泉、化石群等。

  空說無用,還得實幹,為了祖國,為了世界,為了全人類的命運,讓我們用額頭上的汗水去換取人類的美好將來吧!

您正在瀏覽: 環保是一項刻不容緩的要務
網友評論
環保是一項刻不容緩的要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