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三級幹部會議總結講話

三級幹部會議總結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三級幹部會議總結講話 標籤:科級幹部 講話稿 會議精神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xx同志在縣委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上的總結講話

  (2005年3月2日)

  同志們:

  縣委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今天就要結束了。這次會議,是在2004年農業農村工作呈現出多年少有的好形勢和2005年全面取消農業稅的大好喜訊中召開的,也是在農村改革越來越深入、各種矛盾越來越集中的背景下召開的,這是一次承上啟下、具有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會議期間,xx同志作了一個十分重要的主題報告,全面分析了當前的農業農村形勢,明確提出了今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要求、工作重點和主要措施;斑竹當鎮等10個單位作了典型發言或書面交流;同時,會議出台了有關農業農村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對2004年度農業農村工作的部分先進單位和個人進行了表彰。大家還圍繞xx同志的報告,學習借鑒典型經驗,聯繫各自的實際,進行了認真熱烈的討論。在討論中,大家都贊同縣委、縣政府對當前農業農村工作形勢的分析判斷,贊同縣委、縣政府提出的2005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要求、奮鬥目標和主要措施,並對進一步做好今年的農業農村工作提出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總的來講,會議開得很成功,達到了統一思想、明確任務、理清思路、再鼓實勁,努力促進全縣農村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的目的。下面,我就抓好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再強調幾點:

  一、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切實增強做好當前農業農村工作的責任感和主動性

  這次會議時間不長,但內容很豐富,各地、各部門一定要認真組織傳達、學習這次會議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好會議的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縣委縣政府對農業農村工作的安排部署上來。

  (一) 要認清農村經濟發展環境趨好的形勢,增強信心。一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對農業農村工作越來越重視,農業農村工作的政策越來越好。2003年初,當時新當選的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和2005年,中國共產黨中央連續下發了兩個針對農村工作的一號文件,並出台了一系列扶農政策,足見黨中央、國務院對農業農村工作的重視。2004年的一號文件下發后,迅速出台了“兩減免、三補貼”的政策,即減免農業稅、特產稅和對種糧農民實行直接補貼、良種補貼以及實行農機具購置補貼,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 2004年的農業農村工作出現了可喜的形勢。2005年的一號文件,進一步明確提出要“穩定、完善和強化各項支農政策”,在繼續加大“兩減免、三補貼”等政策實施力度的基礎上,另外還提出了“五個加大”,即加大農業稅免征減征力度;加大對農民的補貼力度;加大對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和科技進步的支持力度;加大對產糧大縣的財政支持力度;加大扶貧開發和農村社會事業投入力度。省委、省政府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決定對農業稅全免,除此以外,還另外出台了8大項扶農政策,扶持資金達20多億元。上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各項扶農政策的出台,為我們做好農業農村工作創造了優越的條件。二是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軟硬環境不斷改善。如果說去年的一號文件是為了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所出台的一些補貼政策是在用經濟的手段解決政治問題的話,那麼今年着眼於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一號文件則是從根本上發展農村經濟的綜合舉措。一方面,大力推進農村稅費改革、鄉鎮綜合配套改革、科技推廣體制改革、農村投融資體制改革等,使農村發展的體制環境明顯改善,農村生產關係陰礙生產力發展的問題正在逐步解決。另一方面,繼續加大農田水利、農村基礎設施、農業綜合配套體系建設,可大大改善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硬環境,全面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促進農民增收。對我縣來說,荊南四河的治理,長江干堤的加固,通鄉、通村公路的建設,為我縣農業農村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我縣的農業農村工作呈現出了多年少有的好形勢。2004年,全縣農民收入大幅增長,農民負擔明顯減輕,農村經濟快速發展,為今後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特別是當前農民的生產積極性空前高漲、農業十大項目縱深推進、農業招商引資逐步活躍,全縣農村經濟必然會出現新一輪的大發展。

  (二) 要消除“三農”問題無解的疑慮,振奮精神。確實,當前我縣的農業農村工作仍然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如xx同志在報告中提出的“土地糾紛矛盾突出,鄉村債務化解無力,農村公益事業建設困難,鄉村兩級組織運轉困難,服務管理農民的功能手段弱化”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使一部分鄉村幹部感到困難重重,束手無策。有的只看到問題和困難,看不到希望;有的在混工資,混一天算一天;還有的想撂擔子,不幹了。要做好當前的農業農村工作,首先要正視這些問題。一是要看到這些問題的普遍性。有些問題,如鄉村債務的問題、鄉村運轉困難的問題,是全國、全省帶有共性的問題。據有關資料,全國村一級債務村平達100萬,鄉鎮債務鎮平達400萬。還有如鄉村運轉困難的問題,都已經引起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納入了重要議事日程。省委提出我們要咬緊牙關,還克服兩年,先好決好農民增收的問題,再逐步解決鄉村運轉困難的問題。我們要相信,這些問題在高度重視社會和諧發展的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最終肯定會解決。二是要看到這些問題的暫時性。如土地糾紛的問題,就是在免征農業稅後,農民種田積極性高漲、農村經濟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產生的,在完善土地二輪延包,明確權屬關係后,必然會得到解決。再如農村公益性建設和小型農水建設困難的問題,今年的一號文件已經對此有了明確,只要是農民能夠直接受益的中小型工程,通過嚴格民主討論的決策程序並讓農民參與監督工程的費用的開支,可以繼續由農民對小型農田水利建設投工投勞。並且中央和省級財政都設立了小型農田水利建設補助專項資金,對農戶投工投勞開展小型農田水利建設予以補貼。三是要辯證對待這些問題。矛盾普遍存在,不可避免。事物都是在矛盾中不斷演變和發展。形勢不斷變化,社會不斷發展,都會產生新的矛盾和問題。這些矛盾和問題,又會通過不斷的改革、發展逐步加以解決。只要我們正視問題,振作精神,我們總會找到矛盾的破解之法。在不斷的改革、發展和化解矛盾中,我們就會推動社會的進步。

  (三) 要形成當前農業農村正處於關鍵發展時期的共識,搶抓機遇。當前的農業農村工作形勢很好,問題也不少,為切實解決好“三農”問題,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去年作出了一系列加強農村工作,扶持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舉措,在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縣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我縣的農業農村工作邁出了可喜的、轉折的第一步,取得了多年少有的好成績。今年,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對農業農村工作的政策更好,特別是對我們糧食主產區的扶持更多,我們一定要抓住這一政策機遇期,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切實解決好農業農村工作中的各類問題,促進我縣農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要注重抓好“三個機遇”,一是要抓住當前農業農村形勢好,農民勁頭旺的機遇,順勢而為,加快農村經濟發展。去年農民的收成好,資金相對充裕,我們要進一步調動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引導農民加大生產性投入,加快結構調整,

  提高生產水平,發展農業生產。二是要抓住上級對農業農村特別是對糧食主產區補貼多、項目多、資金多的機遇,積極對上爭取項目和資金支持,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業生產環境,從根本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機遇不可能長期存在,如果我們不能抓住這一政策機遇期,在爭取項目和資金支持上落後了別人,那麼我們的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也會相應落後,而且由於錯過了機遇,這種落後將不僅是一年兩年,而是長期的落後。三是要抓住當前農業農村工作政策好、稅費少的機遇,着力改善黨群幹群關係,儘力化解農業農村工作中的各類矛盾和糾紛。過去農業農村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黨群、幹群關係上的問題,有相當一部分是由於稅費徵收多、服務扶持少引起的。現在稅免了,費少了,原來佔用絕大部分精力的農業稅費徵收工作沒有了,我們應該儘快轉變工作重心,優化服務,把黨的惠農政策一項一項落實到老百姓頭上,把對老百姓的服務體現在一件一件的具體實事上,從而全面改善黨群、幹群關係。幹部和群眾的關係好了,一些其它矛盾和問題也可以相應得到化解。

  二、理清思路,明確目標,切實抓好2005年農業農村的各項重點工作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三級幹部會議總結講話
網友評論
三級幹部會議總結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