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如何在軍營里實現自己的理想演講稿

如何在軍營里實現自己的理想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如何在軍營里實現自己的理想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如何在軍營里實現自己的理想演講稿

  各位首長,各位戰友:

  大家好!

  今天能有幸在此演講,我感到十分的高興,而今天能在此探討這個話題,更是對我的一種榮幸。說實話,我現在還不是成功人士,我還沒有資格來討論這個話題。既然連首長將這光榮的任務交給我,我只好勉為其難,來和大家一起相互探討,相互學習,不足之處,望大家見諒。

  俗話說在商言商,作為學營銷專業的我,今天就從營銷的角度來探計這個話題吧。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這個觀點在營銷界早被推翻了,想想今天,為什麼連國酒茅台也要在電視上做廣告?那是因為時代不同了,好酒也怕巷子深了。這又牽涉到另一個話題:是金子會不會發光的話題。理論上來說,是塊金子是應該會發光的,但是其發光也是要俱備條件的。比如一塊金子深深埋在地下,或者永不見天日,或者無人發現,那又該怎樣發光?所以,是金子想發光就得俱備途徑,是好酒想讓眾人知道也得想策略,那麼我們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價值更要付出行動,勇於探索通往成功的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接近成功,達到成功。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以下探討五個觀點。

  第一個觀點:定位。做營銷就好比打仗,在沒有投入財力物力人力之前,是要經過一翻深思謀慮的,這仗該怎麼打,能不能打,用什麼戰術去打,怎樣才能打贏等等。所以,第一步就是先正視自己,認清自己的實力,分析戰場的情景以及對手的情況,給自己定下一個準確的位置,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比如一個商品想進入某市場,就得認清自己的實力,分析市場情況,然後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位置進入市場。舉個例子,非常可樂這個品牌大家都知道,當年娃哈哈公司推出這個品牌時,可是冒了很大風險的。各位可以看看現在市場上的可樂品牌,數數有多少個品牌,無非也就是: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雪碧、七喜之類的。為什麼品牌這麼少?不是因為別人不能生產可樂來,而是因為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樂已經壟斷了全球的可樂市場,而且,可樂其本身不是叫可樂的,應該叫碳酸性飲料,可樂這個名詞也是由可口可樂的出現而出現的。可想而知品牌意識有多麼深刻。而非常可樂想在市場上立足,那是需要很大勇氣的。但事實上,它成功了,雖然它賣的不如可口、百事,但是至少我們都知道有這麼一個品牌,至少有那麼一部分人在喝它的產品,至少它是贏利的。而它的成功就在於定位。非常可樂一出來就告訴大家一句廣告詞:"非常可樂,咱中國人自己的可樂".這是什麼意思?中國人不是提倡愛國嗎?不是要支持國產嗎?那麼,我就是國產可樂。這就是我的優勢,我的定位。再說說另一個品牌:七喜。它的定位更絕:七喜,非碳酸性飲料。眾所周知,象可口,百事、包括非常可樂,都是碳酸性飲料,而碳酸性飲料喝多了是對人體有害的。它七喜就是非碳酸性飲料。這就是它的優勢,它的定位。所以七喜也成功了。

  另外,我們再談談可口與百事的話題。可能大家都發現了,百事可樂老喜歡請明星做廣告,而可口可樂卻很少這麼做。這一點肯定有人想過。其實,不是可口可樂捨不得花錢,也不是公司想不到這一問題上來。早在幾十年前,可口可樂從百事可樂的成功中也意識到了,是不是自己也應該請些明星來做廣告啊?但就是這麼一個小小的想法,不但銷量沒有做上去,反而差點讓可口可樂公司面臨倒畢。為什麼?這可是事實,不是亂說的。後來可口可樂公司急了,馬上停止了廣告,又重新將包裝改回來,才挽回了局面。原因就在於定位上。可口可樂的定位是:古老,傳統,配方獨特,有着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底蘊,更象徵著一種權威。而百事可樂的定位則是:時尚、潮流、個性。因為百事可樂是可口可樂之後的品牌。一旦可口可樂換了種面貌,就好比一個德高望重的老人,有一天他忽然變得嘻嘻哈哈,象個老頑童似的,誰能接受得了?再打個比方:青春期的少女愛玩愛鬧,愛哭愛笑,整天蹦來蹦去的,你會說她活潑可愛,可這個少女結婚後還這樣的話,你還會認為她活潑可愛嗎?這就使我想起了金庸小說里的一個人物:黃蓉。在《射鵰英雄傳》里,她可是十分的活潑可愛、聰明伶俐的,是大家夢中情人般的人物。可一到了《神鵰俠侶》裡面,黃蓉怎麼就變了呢?不但不可愛,而且十分的現實老成。和郭靖談戀愛時的黃蓉判若兩然了。可能大家都會有所發現,都會有所不理解。其實不是金庸搞糊塗了,大家想想看,人家黃蓉結了婚,又當上一幫之主,在江湖上也算是有頭有臉的人物了,若還和以前那般活潑亂跳的話,那還象話嗎?那就不是真黃蓉了,更不值得欣賞了。扯了這麼遠,再回到話題上來。可以說定位,是營銷的第一件大事。結合到我們現實生活中來,又何嘗不是?有沒有人想過自己以後幹什麼?自己能幹什麼?該幹什麼?怎麼干?這都是定位。中國有句話叫做:"女怕嫁錯郎,男怕投錯行。"這就更需要我們給自己定個位。另外,可能很多人都想着自己要干一番大事業,都想着做些大事才算人生的成功。其實不然。玩過《傳奇》這遊戲的人都知道,這遊戲里有三種職業:戰士、法師和道士。有人能說這三種職業誰最強嗎?沒有!因為遊戲界里還有句更經典的名言叫:沒有最強的職業,只有最強的玩家。所以我們應該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路,找准了定位,就是成功了一半。

  第二個觀點:發揚優勢,揚長避短。說起這個觀點時,我想到了一個小故事:話說有一隻兔子和一隻老鷹是好朋友,那隻兔子非常羨慕老鷹整天能在天空上飛來飛去的本領。有一天,那隻兔子就問老鷹說:我看你飛來飛去的很好玩,不知道你是怎麼學會飛的?老鷹說:這說來就話長了,以前的我也是不會飛的,但是我媽媽教導我,想飛起來就要不怕失敗,不怕被摔傷,於是我飛啊飛,練了很久,失敗了無數次之後才終於飛起來的。兔子說:原來是這樣啊,那我也去試試。於是這隻兔子按照老鷹所說的方法,一次次從失敗中走過來,幾個月過去了還是沒有學會飛。於是它又找到了好朋友老鷹,說出了自己的苦衷。誰知老鷹指着兔子哈哈大笑說:你連翅膀都沒有,怎麼飛啊?

  這個故事很有意思,也很經典。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多人都看到了別人的成功,也都想着自己成功,都照着別人成功的方法去做,結果成功者又有幾個?為什麼?因為我們都忽略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兔子是沒有翅膀的,它是不能飛的。但是我們也忘了一點,論在地上跑起來,有幾個跑得比兔子還快的?所以,我們不能刻意的和別人去比,更不能模仿別人。我們也有自己的優勢。這時我又想起了人才的概念上來了,人才是什麼?人才就是放在合適位置上的人。對於人才,有三種劃分:全才、偏才和庸才。全才在這個世上是不多的,文武雙全,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人少之又少。如《射鵰英雄傳》里的黃藥師。而偏才就不少了,偏才是什麼?偏才就是有一技之長、在某項方面非常突出的人才。做全才是不容易的,人的精力畢竟有限,所我我們不去做庸才的前提,就是爭取做個偏才,結合自己的優勢和愛好,將精力放在一處,揚長避短。要學會沉下心來。這時我又想到了《神鵰俠侶》的一個情節。楊過在為了查清自己殺父仇人時,曾跟隨過"金輪法王"一段時間。當時楊過的武功說高不高,說低也不低,總徘徊在一二流角色之中。金輪法王對他說過這樣一句話:"你會的武功很多,你的悟性也很強,你也有很高的資質,可你為什麼達不到高手的境界嗎?那是因為你的武功博而不精,雜而不純!"一番話讓楊過茅塞頓開。以至於後來楊過真正成為大俠時,大家才發現,他真正用的只有一種武功,那就是自創的"黯然銷魂掌",雖然少了一隻手,但足以使他立足江湖。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不足,又好比一套武功。再歷害的武功都有破綻,其精華不在於破綻,而在於優勢,尺有所長,寸有所短,人也一樣,只有發揚了自己的閃光點,別人自然就已經忽略了你的缺點了。

  第三個觀點:獵豹精神。在非洲有種動物叫獵豹,它善於奔跑,但若賃速度,它還不及羚羊。可為什麼獵豹能追到羚羊?那是因為獵豹在追羚羊時,只追一隻,只要目標確定,哪怕它身邊有很多更近的羚羊,它都會不屑一顧,所以它每次都能捕到食物。這就是獵豹精神。可能大家不理解為什麼不去追近的,其實,別的羚羊照樣跑得快,要是那樣的話,它將一隻也追不到。而恰恰相反的是,我們身邊很多人,包括自己,都缺少了這種獵豹精神。

  在營銷界,有個人成也於此,敗也於此。他就是巨人集團的老總:史玉柱。可能大家還不知道他是誰,但是大家一定知道腦白金是什麼,他就是賣腦白金的老闆。以前的他不賣腦白金,這裡有個非常傳奇的故事。在90年代,史玉柱和很多人一樣,看好了保健品這塊大市場。並建立了巨人集團,當時推出了一個產品:巨能鈣。當時銷量非常好。很快,他就成了大富商了。於是這時候他有了個大膽的想法:他要修建亞洲第一高樓:巨人大夏。地址選在深圳市。因為當時的國內房地產行業已經興起來了。他史玉柱有頭腦,看到了有利可圖。而且他膽子也很大:別的房地產公司都要與銀行聯合起來,而他呢,銀行主動找他都回絕。為什麼,他要憑自己的實力來修,他想再創一個神話。在當時可是驚世之舉,史玉柱這個名字在營銷界也家戶喻曉。然而他太自信了,但是他忘了獵豹法則。他不知道房地產這隻羚羊跑得比保健品更快。當時,若不出意外,以他正常思路來的話,他完全有能力修好巨人大夏。因為他有實力有信譽。但後來意想不到的事出現了,巨人大夏選址有誤,地基是塊塌陷區,光打好這個地基就花了原計劃的一半資金,這時若一切正常,他還是有能力撐起來。但這時不知哪個媒體報道了這件事,又披露了他沒有銀行資金做保障,這下可出事了,一些客戶動搖了,要求退房了,而且越來越多,這下史玉柱終於急了,萬般無奈求助銀行時,銀行不答應了,因為這時的巨人集團已經沒有償還能力了。終於,史玉柱破產了,巨人集團倒畢了。而巨人大夏終於只打了個地基就停工了。一時之間史玉柱又成了營銷界的頭號新聞,舉世為之惋惜。他不該涉足房地產,不該太過自信。然而,大概就過了兩三年之後,有一天,各大電視頻道忽然播出了這樣一打廣告:"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只收腦白金。"可別忽略了這條廣告,這可是全中國人民印象最深刻,連小孩都能背的廣告詞,它的廣告效果,能排在廣告界的頭把交椅。隨之而來的,市面上括起了一股購買腦白金的熱潮。於是營銷界又震驚了,他史玉柱又殺回來了,而且比當年更紅更火。這就是史玉柱,從巨能鈣到腦白金,他創造了另一個神話,他是從做保健品起家的,在失敗之後又在保健品市場重鑄輝煌,這就是獵豹精神。如今他發達了,依然沒有去修巨人大夏,因為他知道,房地產行業不是他的目標,不是他的方向,腦白金、黃金搭檔足已讓他賺到花不完的錢。這就是成功者對這一精神的最好詮釋。回到現實中來,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學習這一精神呢?

  第四個觀點:合作與雙贏。這個時代創造了太多的經典傳奇。其中最讓營銷界拍案叫絕的要首選:2005年湖南衛視所舉辦的"超級女生".為什麼說他最經典?因為2005年的超級女生辦的太成功,太火爆,也太賺錢。而且不止一家賺了錢,簡直就百花爭放,很多人乘着超級女生的舉辦從而財源滾滾。

  其一,不用說,湖南衛視賺了,首先不說蒙牛公司的2000萬贊助費,當時的湖南衛視的收視率居全國第一,連中央一台都比了下去。從而廣告費猛漲,廣告收入不計其數,創造了地方衛視趕超央視的神話。

  其二,蒙牛公司賺了,其屬下品牌:蒙牛酸酸乳在飲料界銷量第一,成為乳制飲料的老大,而蒙牛從追趕伊利,一躍成為與伊利抗衡,再度超過了伊利,從而堅定了自己在乳製品的地位。

  其三,那些一夜成名的超級女生們賃着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唱的嗓子發啞,賺得腰包鼓鼓。而李宇春不但上了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還成為十大傑出青年,超級女生們賺了。

  其四,05年,全中國人民,甚至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的超女迷們為了支持心中的超級女生,從而發了無以計數的手機短信,發壞了不少的手機。有的人為了支持某個超女,買上好幾部手機日夜不停的發。最後發財要數三大電信運營商。

  其五,湖南衛視的忠誠夥伴—天娛公司也賺了。當超女們在全國各地巡迴演出唱得嗓子發啞時,天娛公司也數錢數得手發軟了。為什麼?超級女生們都是經他一手打造包裝出來的,成名后的超級女生早和他簽了一年的合同。這一年中,若論一場演唱會收入為100元的話,超女們只能20能元,而天娛公司要拿80元,誰賺的多?

  其六,超女舉辦期間,長沙城的經濟成直線上升,各大行業一邊在看超級女生的同時,自己的收入一邊在猛漲。借2005年超級女生賺錢的又何止一個?就連一些上了年紀的老太太手裡都拿着一張李宇春的明星簽名在長沙城大呼小叫:超女簽名,有誰要?便宜賣了,一千塊!

  最後回過頭來想一想,05年的超級女生成功因素到底在哪?就在於合作與雙贏意識。因為這個世界是早就不是許文強獨闖上海灘的時代了,早不是一個人單槍匹馬打天下的時代了,有錢大家賺才是這個時代的主旋律。因為,合作與雙贏意識才顯示出了它的魅力。回到現實中來,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有這種意識呢?就好比連隊與戰士來說,又何嘗不能雙贏?連隊靠我們戰士來建設,我們戰士也得靠連隊來成長。超級女生的成功例子啟示了我們,想成功就得有合作,有雙贏意識,只有這樣,才能幹出一些大手筆、大氣魄的事業來!

  第五,真金不怕火煉。大家都知道中國有兩家最出名的家電聯所超市,一所是國美,一家是蘇寧。而做過家電市場的人也清楚,在如今家電市場已經達到飽和的時候,家電生意是很不好做的,於是才導致了象蘇寧、國美這類家電聯所店的重要性與地位。而很多廠家對這兩家商場可謂是:愛之深,痛之切。首先入場費越來越高,其次,各類雜費也越來越多,再次,壓價也越來越猛,恨不得廠家以成本價出售。一時間,各大廠家叫苦不已。終於有一天,幾家大品牌的老部們聚到一起來開了個會。會上有位老總說:大家都是同行,按理說同行如冤家,我們都想佔領整個家電市場,都想做行業的老大,按理說我們是不會在一起開會的,可現在,情況不同了,當我們這邊為了爭點市場份額拼得你死我活的同時,人家蘇寧電器卻一邊數着我們的錢一邊在看我們的笑話,大家說這樣子是不是有點太過份了?另一個品牌的老總也說話了:是有點太過份了,這樣子下去不行啊,現在我們已經面臨一個最大的敵人,那就是電器商。我們也先別爭來爭去的了,誰做老大都一樣,關鍵是要大家都有口飯吃,大家有利潤賺才行啊。於是大家議論了好久,最後想了一個辦法。

  第二天,讓蘇寧老闆意外的事發生了。一些品牌電器廠家主動要求撤出商場,以前是費盡心思想進來,而現在卻說退就退,也太不可思議了吧?更奇怪的是,不止一家,還都是些大品牌。忽然老闆頭痛了:要是我堂堂一個蘇寧電器連這些大品牌都沒得賣,那還叫蘇寧電器嗎?他也想明白了,於是第二天召集了各大品牌的廠家來開會。一向財大氣粗的蘇寧老闆這下賠上了笑臉:大家別衝動,有話好好說,有錢大家賺,千萬別傷了和氣…這一輪談判下來,不但各項雜費全免,連進場費都降低了不少。

  這個故事在營銷界眾所皆知,也說明了一個道理:真金是不怕火煉的,真正的好品牌不是你去找人家,而是人家來找你。真正的人才也不會擔心沒有工作,因為你需要工作的同時,工作同樣也需要你。唯有真本事才是真正的金飯碗。

  對於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來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遠大理想,也都想成為成功人士。但是光想是不夠的,這需要付出行動,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需要發揮自己的優勢,需要一種不屈不撓的獵豹精神,還需要與別人合作,更需要有真本事。只有這樣,理想與現實之間才能有一條與之通往的陽光大道。最後,祝大家早日成功,早日實現自己的理想!

您正在瀏覽: 如何在軍營里實現自己的理想演講稿
網友評論
如何在軍營里實現自己的理想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