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小學消防安全主題班會主持詞

小學消防安全主題班會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小學消防安全主題班會主持詞 標籤:安全知識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消防安全主題班會主持詞

  王:老師同學們,大家好!火是人類的朋友,它帶給我們光明,推動着人類社會走向文明。但是,火一旦失去控制就會造成災難,古往今來,多少無情的火災不勝枚舉。血淋淋的教訓又一次地給我們敲響警鐘:防火安全,重於泰山。基於此,為了增強同學們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大家的自護自救能力,我們準備了這次《消防安全》的主題班會。在這次班會上,我們將通過各種形式來掌握防火安全知識,從而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

  高:大家知道什麼是消防嗎?

  汪:"消防"即預防和撲滅火災的意思。中國已有兩千多年的消防歷史,"消防"一詞是二十世紀從日本引進的,是一個外來語。但"消防"的根在中國。

  許:那麼,如果着火了,我們該怎麼辦呢?

  高:發生火情,同學們一定要保持鎮靜。火災初起階段,一般是很小的一個小點,燃燒面積不大,產生的熱量不多。這時只要隨手用沙土、干土、浸濕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蓋,就能使初起的火熄滅。如果火勢十分猛烈,正在或可能蔓延,切勿試圖撲救,應該立刻逃離火場,打119火警電話,通知消防隊救火。

  王:起初火災如何報警呢?

  汪:可拔打火警電話119.沒有電話或沒有消防隊的地方,如農村和邊遠山區,可以打鑼敲鐘、吹哨、喊話向四周報警,動員鄉鄰一齊來滅火。

  高:報警時要講清着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門牌等盡量詳細的地址。

  許:盡最大可能說清着火部位、着火物質、火情大小。

  汪:講清報警人姓名、電話號碼和住址。

  高:報警后要安排人到街道口等候消防車,指引消防車去火場的道路。

  許:遇有火情,不要圍觀。有的同學出於好奇,喜歡圍觀消防車,這既有礙於消防人員工作,也不利於同學們的安全哦。

  王:當然,大家不能隨意亂打火警電話哦。假報火警是擾亂公共秩序、妨礙公共安全的違法行為。如發現有人假報火警,要加以制止。

  高:那麼當你遇到火災時應如何逃生呢?

  許:火災襲來時要迅速疏散逃生,不可蜂擁而出或留戀財物,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服或裹上濕毛毯、濕被褥勇敢地衝出去,但千萬不要披塑料雨衣。

  汪:如遇到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如遇到在濃煙中避難逃生,要盡量放低身體,並用濕毛巾捂住嘴鼻。

  高:大火封門無路逃生時,可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縫,潑水降溫,呼救求援;火災襲來時,身處樓上的人員應判清火情,保持鎮靜,不可盲目跳樓,可用繩子或把床單撕成條狀連起來,緊拴在門窗框和重物上,順勢滑下。

  許:當被大火圍困又沒有其他辦法可自救時,可用手電筒、醒目物品不停地發出呼救信號,以便消防隊及時發現,組織營救。

  高:同學們請看這是我們日常經常看見的滅火器,當火勢較小的時候,我們可以採用滅火器救火,滅火器的使用步驟分為三步,第一步、掉拔滅火器上的插銷;第二步、用手握住粉管;第三步、用力壓下手柄,但是同學們一定要記住,我們要站在上風口,對準火苗根部噴射就可以了。

  汪:聽了我們的介紹,同學們一定對消防有所了解了吧,下面我就出幾條關於消防的題目考考大家,大家請看:

  1.我們住的高樓着火了,我們應該怎樣逃生:( C)

  A坐電梯逃生

  B打開窗戶跳下去。

  C沿着防火通道朝着樓下跑。

  許:在火場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危險:烈焰、高溫、毒氣等。下面幾種保護措施,哪一條是不對 的  ( A )

  A在火場中站立、直行,並大口呼吸。

  B迅速躲避在火場的下風處

  C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必要時匍匐前進。

  高:家裡燒菜油鍋着火,正確的滅火方法是  ( B )

  A趕快去端油鍋。

  B用鍋蓋蓋滅。

  C用水澆 .

  汪:全國消防宣傳日是 ( B )

  A.1月19日 B.11月9日 C.9月11日

  許:家中經常使用的物品中屬易燃易爆物品的是( A )。

  A.摩絲 B.餐洗劑 C.洗髮水

  高:單位或家庭維修中使用溶劑和油漆時除了杜絕一切火種,還應該注意( C )。

  A.濕度 B.溫度 C.通風

  汪:據統計,火災中死亡的人有80%以上屬於( B )。

  A.被火直接燒死 B.煙氣窒息致死 C.跳樓或驚嚇致死

  許:消防車和消火栓的顏色是( C )。

  A.白色 B.黃色 C.紅色

  汪:到床底、閣樓找東西時,應用( A )照明。

  A.手電筒 B.油燈 C.蠟燭

  許:當遇到火災時,要迅速向( C )逃生。

  A.着火相反的方向 B.人員多的方向 C.安全出口的方向

  高:火災初起階段是撲救火災( B )的階段。

  A.最不利 B.最有利 C.較不利

  汪:在相對封閉的房間里發生火災時( A )。

  A、不能隨便開啟門窗 B、只能開窗 C、只能開門

  許:"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是哪位國家領導人對消防工作的題詞( C )?

  A、李鵬 B、朱F基 C、江澤民

  高:被困在火場時,下列求救方法錯誤的是(C)

  A、在窗口、陽台或屋頂處向外大聲呼叫 B、白天可揮動鮮艷布條發出求救信號,晚上可揮動手電筒 C、大聲哭泣

  王:同學們,生命只有一次,它是那麼的寶貴,又是那麼的脆弱,我們要珍

  珍惜自己和他人寶貴的生命。讓我們都樹立消防意識,爭做消防安全小衛士。

  那樣我們的生命會更快樂,更幸福,更美好!本次的班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祝同學們學習進步……

您正在瀏覽: 小學消防安全主題班會主持詞
網友評論
小學消防安全主題班會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