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軍旅書畫協會宣傳專題片腳本

軍旅書畫協會宣傳專題片腳本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柳營書道

  --陝西軍旅書畫協會宣傳專題片腳本

  靳光耀/撰文

  陝西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中華5000年文化在此根深葉茂,成果豐碩。(半坡陶罐,兵馬俑、碑林)中華文明的基因--漢字,在此萌芽、發展、規範、繁榮,時代演繹了秦篆、漢隸、魏碑、晉草、唐楷等文化元素的豐滿歷程,如同戰爭與和平,交替譜寫文明的演進內涵。朝代更迭,歷史變遷,不能改變文化的起轉承合……悠悠歲月,不能磨滅歷經血與火的漢字持續舞動華夏靈魂,刀與筆之間,漢風唐韻暢行高歌;文武之間,儒釋道精髓溫潤至今。可以說,秦的法律,漢的文章,唐的詩歌……全部基於漢字的功力,彰顯於文人的生花妙筆,傳承久遠,並化作中華永恆財富和不朽豐碑。(甲骨文 銘文、石刻、竹簡、文房四寶,經典書法)

  文化教化百姓,也滋養當兵人。 “一城文化,半城神仙”, “文武盛地”的古城西安,蘊含文明種子,也蘊含軍旅文化。這裡尚文崇武,追求卓越,渴望文武雙全。基於秦代軍人蒙恬發明毛筆之故,秦人篤信:“一張一弛文武之道,槍杆子,筆杆子,幹事就靠這二杆子”,深信武人習文,文人從軍,剛柔並濟,書道劍道雙試鋒,方能玉成大事,開創偉業。(西安城牆,防禦戰爭 現代化建築,流動市井人群,書寫的毛筆 歡愉神情)

  在此背景下,2010年10月28日,陝西軍旅書畫協會應運而生。

  軍旅書畫協會契合了天時地利人和的諸多因素,在省雙擁辦、省書協、省美協指導下,以全省駐軍官兵、復轉軍人中的書畫專業人士、愛好者為主要對象,組織吸納了一批優秀的軍旅書畫家,開始了文化長征。協會成立以來,深入部隊、地方基層開展書畫服務、文化交流、培訓聯誼活動,堅持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貼近官兵的原則,力爭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為推進部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貢獻力量,深得官兵喜愛,更得到書畫界名流的鼎立支持。其態勢猶如毛筆作畫的意涵--

  纖毫團聚勢如錐,秀竹作骨紅纓飛

  踏雪尋梅樂相隨,點線安家方家醉

  書畫的怡情養性,賞心悅目,承載傳播功能,讓自身舉足輕重,擁有廣博的潛質。加之,協會以軍人特有的雷厲風行,務實穩健風格,以文會友,書畫為媒,吸收借鑒,傳承交流,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得協會迅速發展壯大,相繼成立了渭南、榆林、安康等分會,於是,軍旅書畫協會風生水起,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軍旅書畫家的魅力,感受到文武兼備的力量。(協會成員下連隊,開展活動)

  協會領軍人物、主席曹科,身為陝西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大校軍銜,系陝西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陝西省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書畫研究院藝術委員會委員。他自小愛好書法和文學創作,出版散文集、詩集四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在部隊開始研習書法,二十餘載臨池不輟,真、草、隸、篆均有特色,尤擅行草、隸書。在省級以上軍內外書展中,獲獎二十餘次。其書法作品被軍內外多家媒體刊載。各界稱讚其草書有“龍蛇戰鬥之象”,行書有“雲霧飛龍之逸”,楷書有“強勁端莊之勢”,隸書有“凝重拙樸之風”。如今的曹科主席,已經放下槍杆子,緊握筆杆子,高揚軍旅書畫協會的旗幟,組建文化新軍,用筆墨為武器,率領成員開始了全新征程。(曹主席照片、影音資料)

  同樣是軍人出身的 副主席兼秘書長呂浩民,自幼秉承家學,酷愛書法藝術,數十年臨池不輟,並多方拜師求教,遂自成風格,楷隸行篆皆工,尤以篆書見長。其篆書剛勁莊重,猶如寬衣博帶的大丈夫,正氣凜然,肅穆沉穩。作品多次參加全國及省、市書畫展,並屢獲獎項。(呂浩民書法展示、證書等)

  副主席、國畫家謝輝, 依然保持軍人的敏銳風格,作品多次入選國內外重要展覽,獲金獎三次,銀獎兩次。2007年作品《嶺南春色》被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收藏。2006年作品《卧虎》被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先生收藏,部分作品被中國美術館、全國政協、國家外交部駐希臘、牙買加、法國大使館等單位收藏。(作者像 作品)

  協會骨幹 張 魁 楊志偉 陳聯喜 高 山 田繼光 郭林森 蒙俊怡 董小軍 李綺 景天棟…實力非凡,成就卓著。軍旅生涯的勤勉、使命感,讓藝術家時刻處於戰鬥狀態,創作勤奮,佳作連綿。(各人像 作品瀏覽)

  協會如軍營,也如大學。成員之間,既有學術交流的自由坦誠,又有柳營金戈的切磋擊鳴。藝術家之間風格各異,態度赤誠,單位各異,軍營情節相同。他們本身深得歷史文化熏陶,才高藝精,如群星分佈於各行各業。集結于軍旅書畫協會,無疑是一種資源整合,是又一次陝軍出征,是國家軟實力的自然展露,更是文化潤物細無聲的巨大投入。(協會辦公室 分會 交流)

  軍旅書畫協會讓文化圈感到“大風起兮雲飛揚”的靈動,讓百姓和軍界感受鐵騎狂飆的衝擊,大江東去之豪邁,以及飛湍瀑流萬壑雷的震撼;人們欣賞藝術家的創作,如檢視“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的酣暢淋漓,縱橫捭闔的將軍風度,這其間,有儒林奇兵之勇毅,也有柳營儒生之兼容。(熱烈場面,書畫家收到歡迎場景 名家獎掖 宏闊鏡頭等)

  可謂--

  柳營酒洌翰墨香 ,戎馬嘶鳴文采揚

  軍爺書生齊聲唱,儒林奇兵衝鋒強

  因為,全社會都感受到軍旅藝術家的氣場了,整個文化界都感受到他們的衝勁了。(參加活動,與企業合作,跟部隊交流 義賣現場)

  我們祝福各位軍旅藝術家,珍愛筆杆子猶如緊握槍杆子一樣,用藝術陶冶軍民心性,用筆墨融通古今物理,用作品接通地氣,“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偉大的時代造像,為可愛的祖國築夢!(堅守崗位的哨兵 海上日出 蓬勃鏡像)

  2013.7.26

您正在瀏覽: 軍旅書畫協會宣傳專題片腳本
網友評論
軍旅書畫協會宣傳專題片腳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