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思

  深秋,初冬。

  低頭的一剎那,不慎遇見冰冷的水泥地面上破碎的磚瓦,坑坑窪窪,勉強圍成一個心形。或許,真的會有一種情感,跨越空間,成了愛戀……

  獨在異鄉的生活,亦不知可不可以用艱難的難以言表來形容。只曉得,因為離鄉,所以總會有那麼一份情感,和千萬個漂泊遊子相通,卻與旁人無法傾訴。

  曾經還大肆地嘲笑過那些文人騷客,嘲笑他們怎能有如此強大的想象力,把自己的才華寄托在造作的懷鄉情之上。然後聽着老師對他們的羈旅之思剖析得頭頭是道……總之,我每次都會笑,在心底偷偷地笑,笑老師,也笑他們。

  不到親身經歷也許永遠也無法明白,對故土的愛,竟可以如此的深沉。離鄉之後,或許,你聽到別人讚美你的家鄉漂亮,你會高興,讓你自己說,你卻說不上來;或許,你可能會很隨意地在人前提起愛土的不足,但要聽到一個陌生的口音對它指手畫腳,你會用東道主的眼光狠狠地瞪他幾眼;或許……有太多的或許,只為成就一個“我心永恆”的事實。

  北方的清晨,涼風習習,吹厚了行人的衣裳,也吹寒了遊子的心。哪一個驛站的過客,不是曾經享受過天寒時母親親手加衣的溫暖,驟雨時親人冒雨送傘的感動……亦或是,故鄉所值得我們留戀的,就是這些人,這些事,這些感人至深的場景。未可知,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地點,只為一個永恆的主題——愛。

  歲月長,衣裳薄。

  我們是無數個驛站的過客,卻總是故鄉的歸人。縱使有“天涯何處不為家”的心胸,卻也免不了回憶時“風刀霜劍嚴相逼”的傷感。故鄉是我們的根。就像一棵樹,誰會忘了自己的根?忘了,也就枯了。

  嘗試過重新愛上一片土地,才發現,愈是強迫自己敞開心扉接納它,愈是對曾經的溫情念念不忘。到最後,就會變成,你愛它,是因為它裡邊有你故土的影子……僅此而已。說白了,人就是一種先入為主的動物,對故鄉的情懷﹑愛不滅……

  或許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是會選擇離鄉,選擇遠走高飛。只是,多了些猶豫,多了些徘徊。其實,在憂鬱的同時,真的很享受這種思鄉的情懷,這是許些人所沒有的,這是你獨特的人生體驗,與其喟嘆,不如順應。想着,也許這樣安慰自己,會好些。

  思,不歸……

  天冷了,遠方的親人,記得加衣……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