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寂寞寄秋風

寂寞寄秋風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妻子到西安去了,這是她與我婚後的第一次出遠門。白天女兒女婿上班,小孫子送幼兒園,晚上他們回到自己的家中安歇,我在家中是孤身隻影,形影相弔,要度過8天的時間。曾經在書中看到,對朝夕相處的人來說,距離會產生微妙的感應,會萌生由衷的思念,會喚醒麻木的心靈。果不其然,才分別2天,我的思維就開始了遠距離的馳騁……

  因為暈車的緣故,妻子特別怕出門,上一次蘇州就要下車吐5、6次,不到萬不得已她決不會自尋煩惱。在我的記憶里,女兒在上海讀書和在南京實習時她曾分別去探望過一次,回來后至少要經過一個星期才能恢復。因此,儘管我把外面的世界說得那麼精彩,她總是以不變應萬變,從來沒有遊覽觀光的慾望,也沒有與世隔絕的煩惱,心態是那樣的平靜和安逸。這次她們兄弟姐妹6人結伴去西安探望三哥,她甚至還不想去,嘴裡說的原因是怕暈車,其實還是擔心我在家中的日常起居。我當然明白她的意思,一方面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勸她不要掃大家的興;另一方面反覆表態自己的生活能夠解決,她在大家的勸說中遲疑不決地踏上了旅途。

  幾天下來方才發現,其實我的一日三餐確實毫無問題,有問題的倒是那難言的寂寞。白天忙忙碌碌無所謂,晚上網上下來,家中靜的怕人,幾間空蕩蕩的房間走來走去是一個人,聽不到她的笑聲和絮語,也聽不到她的埋怨和嘆息;看不見她的忙碌和操勞,也看不見她的笑容和憔悴。我所能聽見的是那窗外蕭瑟的秋風,儘管它在平常顯得是那樣的富有詩意;能看到的是那空中朦朧的秋月,儘管它在平常顯得是那樣的溫柔和明凈……這一切在我的眼中都變了樣,我想唯一的詮釋就是兩個字——寂寞,那令人煩躁和不安的寂寞。秋意濃濃,秋月皎皎,夜色中的房間里清涼而寧靜,只有牆上那隻伴隨了我們30多年的老掛鐘,極其負責地履行着它的職責,節奏分明的“答答”聲伴隨着我孤寂的心跳,我第一次感到了咄咄逼人的寂寞是何等的可憎可恨,況且它並不只是偶爾的一夜……

  日子總是要過的,我在與寂寞為伴的過程中,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歷歷的往事,它們就象閃電般地掠過我寂寞的心靈:在與妻子婚後的30多年裡,特別是女兒出嫁后的7、8年裡,我有多少次的外出公幹,讓妻子獨守空房。從最早在企業時的訂貨簽約、市場考察、用戶走訪,到調入機關后的參觀學習、培訓研討、旅遊度假,妻子在家裡不是處於和我目前同樣的境況嗎?她經受過多少次寂寞的煎熬,卻從沒在我的面前流露過絲毫的失落和埋怨,到今天我才明白了她善良和寬容的內心世界,卻已經跨越了漫長的30多年。

  憑窗而望,萬籟俱寂,一鉤彎月在薄雲中時隱時現,給人於一種虛幻的感覺和纏綿的思念,這種感情對相濡以沫30多年的夫妻來說,不是相思也是相思,是絲毫用不到刻意去隱諱和否認的。我把寂寞託付給善解人意的秋風,撒往那寂靜的曠野和山林,而我會微笑着進入夢鄉,因為我剛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寂寞與相思同在。

您正在瀏覽: 寂寞寄秋風
網友評論
寂寞寄秋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