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說起天災,很多人都會想起颱風、洪水、地震等自然災害,親身體驗過的人則會想起那不可抵抗的天威和那些遇難者的慘狀,那些只是道聽途說的人則會大發慈悲和大發感慨,本意是好的,可惜難免顯得矯情。我屬於後者,一個大發厥詞的狂人,希望藉此喚醒些什麼。

  天災,迷信點就是老天爺懲罰世人的手段,科學點就是人力不可抗的自然力量,現實點就是無妄之災。我沒有真正接觸過這些大的災難,有也只是無關緊要的小小磨難,因此對那些天災下的難民最多只是同情,還遠遠達不到感同身受的地步,畢竟我們這些沒有體會過天災的人們最多只是在電視和報紙了解到那震撼人心的場面,根本不可能有太多的感觸,要說有也只是對遇難者的悼念和對倖存者的憐憫罷了。很多事我們都自以為明白了,可現實卻是沒有太多的感觸,只是偶爾發發感慨罷了,原因無它,沒有經歷,根本談不上什麼見解,有的不過是字面推測。只有那些觸景生情者才能真正明白那些耳熟目染的詞語是多麼的震撼人心,其餘者不過只是泛泛而談罷了。如斷垣殘壁,從字面上不難理解,可是卻沒有直觀的感觸,只是覺得有些蕭條、凄涼,當真正看到現實的斷垣殘壁的時候,才會發現以前那些臆想不過只是自以為是罷了,就連那蕭條和凄涼都不是過去字面看到的那樣,更何況這無法言表的斷垣殘壁。

  遇難者是可悲的,其中的冤屈更無法向人傾述,只能無奈地帶着國人的祝福和祈禱,去了那海市蜃樓般的永恆國度;倖存者是無奈的,眼睜睜地看着家園被天災毀去,看着家人被天災帶走,看着劫後餘生的慘景,之後不僅要接受各地的救濟,而且還要對那些好心人不停地說著謝謝,或許這些好心人本意是好的,可我看不慣那些受難者像乞丐般感恩戴德地對這些人說著謝謝,要知道你我都是中國人,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幫助受難者本就是理所當然的,那一聲聲謝謝說得我真的很痛心,什麼時候我們這些好心變得那麼的虛榮了,是為了向世人炫耀自己是有善心的,還是為了自己能從那聲謝謝中找到快感?這些都只是我的假設,也希望這些只是假設,宣傳慈善事業這本是好事,只希望不要慢慢變得急功近利才好。

  我向來心直口快,有什麼說些什麼,更不在意這樣是不是會惹怒一些人,只是希望這個本來就有些變樣的世界能多一些有心人,萬不可無意中傷了別人,還在那裡自鳴得意。無可否認,這個世界越來越勢利了,雖然很多人本意是好的,但是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最終慢慢地將名利與自己掛了鉤,向別人昭示着什麼,或是炫耀着什麼。這本來就是無可厚非的,畢竟無利一切只是空談,不妨想想那些企業、單位、政府等機構,哪個不是藉此揚名的?

  天者,命也;人者,運也。所謂天災人禍,大抵也便如此,可那天災離我們太遠太遠,那人禍卻是很近很近,只希望不要一起來才好。

  2010-8-1512:10舟曲悼念

您正在瀏覽: 天災
網友評論
天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