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認識人性

認識人性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認識人性 標籤:認識方向 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題目太大,不敢妄談人性論,也不敢胡論人性的弱點,只是偶有感悟,怯表粗言而已。

  人本身具有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的,這就決定了人具有兩面性,俗稱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所謂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又都是相對的,相對於某特定人、某個特定局部和某個社會而言的。

  從某個特定人來說,人性要受到本身的遺傳基因、生長環境、教育過程、社會活動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也就是所謂的自然屬性。自然屬性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人的相貌、思維方式、借力方式、處事方式等。(比如一個官宦家庭出生的人和一個貧苦出生的人在社會中的作為有着截然不同的結果)這就決定了這個個體在社會活的採取特定的行為方式,這個特定的行為方式直接導致了人們對他(她)判定是好是壞。

  人的生存必須具備團體性,所以說人又是群居類動物,單獨的一個人是沒有辦法生存和繁衍後代的(高山雪人和神農架野人未被證實就說明了這一點)。這也就是所謂的社會屬性。社會屬性就決定了局部社會和整體社會對其評價。

  什麼是好?什麼壞?當你的社會行為和自身行為和他(她)的社會行為和自身行為相同或相近時,你就會感覺其特別適合你,或者其行為有利於你,這時你就會感覺其很好;反之你就會覺得其不適合你,或者從某種角度傷害到你,從而感覺其很壞。其好其壞,只是某人對其特定看法,並不完全代表整體的認同。這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緣由。所以從公平的角度來講:無論任何人都有好的一面也都有壞的一面,既不能把他(她)看的無限好,也不能把他(她)看得絕對壞。

  對於社會屬性而言,如果當其行為與公眾世界觀相同或相近,這時大多數人會覺得其融入於社會,有很強的親和力,大家都會對其產生好感,也就是所謂的人格魅力。即使該人沒有什麼社會貢獻,仍然被公眾認為其人不錯。反之,就會被認為很個性,很偏激,很孤傲。大家都會對其產生距離感,該人即使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奉獻,出現一點問題大家都會堙滅其功績,並認為其很另類。

  人性的好與壞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相互轉換的。

  首先是個體好壞的轉換,當其所做的社會活動或個體活動與你的個人利益或社會利益相符時,其原來即使是壞人,此時你也會對其產生好感;反之,當其所做的社會活動或個體活動與你的個人利益或社會利益相背時,其原來即使是好人,此時你也會對其產生不悅。人性是有弱點的,即使是先賢也未必能避免,這樣的事例數不勝數。

  其次是社會認同的好壞,當其所做的社會活動或個體活動與社會利益相符時,其原來即使是壞人,此時社會也會認為把其已經改變成好人,這就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道理。反之,其原來即使是好人,此時社會也會認為其已經成壞人。

  人的社會屬性將極大影響一個人的生存和發展。

  當一個人社會觀念適合當今社會的觀念和利益(或者說適合當今局部社會關鍵領導的社會觀念和利益),即使其沒有什麼功績,其生存和發展一樣順風順水。這也就當今所說“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當一個人社會觀念不適合當今社會的觀念和利益(或者說不適合當今局部社會關鍵領導的社會觀念和利益),即使其有豐功偉績,其生存和發展一樣處處坎坷。有時甚至丟掉性命(橫刀立馬的彭大將軍),這也就當今所說“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綜上所言,只是閑暇之餘偶受友人點撥啟發。只是突發感慨,不敢成為智者之見。與其私藏袖中,不如拋磚引玉。但願能對青澀豪情之士在社會活動中有所借鑒,認清人性,明鑒佳朋和損友。誠如所願,必然出現頗多的識時務者——俊傑也。

您正在瀏覽: 認識人性
網友評論
認識人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