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個中學生,在不欠缺知識的情況下,能夠毫不猶豫地向恨鐵不成鋼的父親揮起拳頭,我知道,我們的教育失敗了!在感到痛心,感覺心頭在滴血的同時,我們——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老師,還有,我們的家長,是否該認真地理性地反思一下了:我們的教育,究竟缺失了什麼?

  ——題記

  孩子,聽我說,你錯啦——當你不加思索地向你的父親揮起那無知的拳頭時,你,錯了!

  孩子,聽我說,你真的錯啦——當你毫不猶豫地將那握緊的拳頭重重地還擊在你父親的頭上時,你,真的錯了!

  請你跪下!請你,為你的魯莽,為你的無知,為你的大逆不道,跪下!

  請你跪下!請你,在給予你生命,為了你的成長操碎了心費盡了力的父親面前,鄭重地,跪下!

  孩子,我不是你的母親,並不了解你的成長軌跡,從你出生到現在,這十多年你究竟走了一條怎樣的路,對我來說是一段空白。我只是你的語文老師,認識你並確立師生關係也還不到半個學期。但就是這短短的時間裡通過課上課下對你的觀察和了解,尤其是今天在辦公室親眼目睹了你這大逆不道的無知舉動之後,孩子,我知道,你錯啦!

  現在,讓老師告訴你,你錯在了哪裡。

  從這學期開始為你們這個班上第一節語文課時,我就發現你的狀態很不對頭。別的同學都在認真聽講,唯獨你趴在課桌上。

  開始以為你生病了,過去摸一下你的額頭,並不發燒。喊你起來,問你是否不舒服,你說沒事。我放心了,返回講台繼續講課。可不一會兒,你又趴下了。我示意你的同桌喊你起來聽課,可過不了多久,你竟再次伏到桌上瞌睡!此其一錯!

  就這樣,一節課時間喊你三次,坐直身子時你也是迷迷糊糊。我敢肯定這一節我所講的內容你沒有聽進去。果然,課下在辦公室提問,你竟一點也答不出!問你為什麼瞌睡打不起精神來,你支支吾吾不肯實說!課下留的作業也終究沒能完成!此其二錯!

  通過多方了解,我才弄明白,原來你白天上課打瞌睡,竟然是晚上偷跑出去上網玩遊戲!此其三錯!

  於是,課後我找你談話、談心,一次次的開導、勸說,你當場都痛快地答應,可過後還是一如既往,我行我素!網吧,照舊去泡;課,照樣不聽;作業,照常不做!此其四錯!

  還記得周二嗎?那天,因為你又一次不完作業,在下課後利用午休時間,我跟你長談了近一個小時。談你的學習,談你的思想,談你父母為掙錢供你讀書的艱辛與不易,談中學生上網的不利和危害,談中華民族千百年來代代傳承的道德規範……我的苦口婆心,或許讓你有所觸動,你終於答應老師改變自己。孩子,你知道嗎?那一刻,老師好欣慰!

  可誰曾料到,才幾天時間,你故態復萌,竟然犯下了第五錯——一個更大更嚴重的錯誤:竟然在夜裡偷偷跑到女生宿舍你喜歡的女孩子床上!

  孩子,你知道嗎?這一次,你真的是大錯特錯啦!如果不是值班老師及時發現,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班主任非常生氣,打電話請來了你的父親——一個老實巴交,個子還沒有你高,卻常年在外打工掙錢養家糊口且供你讀書的樸實的農民。做父母的,有哪一個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子女學好知識做個好人將來能有出息?這是為人父母者最樸實最本真的一種願望,你的父親也不例外。當他聽班主任說明情況后,一定是被你的荒唐行為氣瘋了,氣傻了,渾身哆嗦。勸你你竟然不聽,罵你你卻用狠話頂他,於是,恨鐵不成鋼的父親舉起手狠狠地給了你一巴掌,滿心希望這一巴掌能打醒你,可誰會想到,你這個做兒子的,竟然憤憤地罵著髒話將無知的拳頭結結實實地回敬在自己的父親頭上!

  這一切,來的是那麼突然,那麼震悚人心!這一幕,卻又那麼真實,那麼真切地上演在我和辦公室所有老師的眼前!所有在場的人,無不目瞪口呆!如果不是班主任和其他兩位老師拉住你再次揮起的手及時制止你的魯莽行為,還不知你會鑄成多大的錯誤!

  那一刻,我不知道做父親的在承受了來自自己用心血和汗水餵養大的兒子的重重一擊之下心裡是何種滋味,我只知道,這一刻,我的心,老師的心,在痛!在顫抖!在滴血!

  孩子,這一次,老師要告訴你,你,是真的錯了!徹底地錯了!你可以犯任何錯,因為你無知!但惟獨不可以原諒的,是你不該對給予你生命賦予你靈魂的父親,不該對怕你冷了熱了,怕你磕着碰着,怕你吃不好睡不好的父親,不該對惦記你的安危,擔心你的學業,操心你的前途,恨不得把你含在口中捧在掌心焐在胸口,雖不能陪在你身邊,卻無時無刻不把你記掛在心頭,含辛茹苦供你讀書識字盼你成才成人的父親揮舞拳頭且實實在在地實施回擊!孩子,你是個名副其實不折不扣的不肖之子啊!

  跪下!

  為你的無知,為你的莽撞,為你的大逆不道,給你的父親,跪下!

  孩子,讓老師說你什麼好呢?十年詩書飽讀,知識道理滿腹,你怎可以置天理倫常於不顧,在生你養你希望你學好,盼望你走正道的父親心頭殘忍地劃上一刀,而後得意地笑看那刀口鮮血淋漓,甚至在那滴血之處更加殘忍地撒一把鹽,再狠狠地揉上一把!你怎可以,怎可以這麼做?!

  跪下!

  請給你的父親跪下!

  請你,帶着愧悔,用一顆歉疚的心,用一顆感恩的心,跟他說,跟你的父親說:對不起!

  然後,讓老師,陪你一道,跪下!

  這一跪,或許有過多感性的東西在裡面,但面對我們親手製造的半成品乃至次品,或許,我們,真的該好好地進行一下理性的反思了——我們的教育,究竟缺失了什麼?

  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老師,天天提的是素質教育,日日講的是全面發展,時時盼的是讓學生勵志成才。不錯,育人口號一堆堆,育才措施一條條,我們的努力也不在少,這都毋庸置疑,初衷不錯。關鍵是,我們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是不是真正將眾多的教育理念切切實實地付諸於實實在在的教育行為當中了,我們在教育教學的具體操作上,是不是只是流於了某些形式?在具體的實施中又存在了頗多的偏頗?

  我們的教育歷來講究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注重培養德才兼備的人才。可放眼我們的教育實際,不管是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老師,還是我們的家長,在對孩子的培養教育過程中,真正將“德”放在首位落在實處的,又有多少呢?

  對我們的孩子,我們不缺乏知識的灌輸,不缺乏掌握知識方法和人生價值觀的引導,不缺乏對他們從生活到學習方方面面的關愛。所欠缺的,是將這種引導和嚴格意義上的教育切實落到實處,且能夠深入人心,能夠直擊學生的心靈。但是,我們所做的這一切努力,卻忽略了一點——“德”為先!如果這一點不能讓學生真正融入自己的思想,而是將知識的掌握與德的養成剝離割裂,那我們的教育,我們在教育上所付出的一切,就都只是走了一個華飾般的過場,就都只是流於了一種浮沫似的形式,換句話說,我們欠缺的是一個程度,欠缺了一個廣度,也欠缺了一個深度,不是嗎?

  如果說我們的學生敢於在課堂上小便,並將盛滿尿液的礦泉水瓶放在年輕女教師的講桌上讓她當茶喝,我們能說我們的教育是成功的嗎?

  如果說級部主任批評學生穿奇裝異服不符合中學生着裝要求,我們的學生竟當面反駁老師說“狗拿耗子多管閑事!”我們能說我們的教育是成功的嗎?

  如果說班主任因為學生早戀且不聽勸說將學生的情況告知家長,希望家校聯手齊抓共管,而我們的學生竟然指着班主任的鼻子罵“你壞!竟然跟我媽媽告我的狀!”然後用飲料罐扔自己的母親,並拿“不上學了”來要挾家長,我們能說我們的教育是成功的嗎?

  如果說我們的學生經常煙不離手,酒不離口,偷拿家裡的錢讓家長追到學校還不承認,放學路上攔截低年級學生逼要錢物,或同學之間尋釁滋事打鬥互毆甚至發生流血事件……老師管教時學生動輒以不上學或以尋死覓活為要挾,問題出了,我們的某些領導不是大膽地揭開問題然後辯證地對症下藥,而是捂着蓋着,唯恐給自己惹麻煩;而我們的某些家長則以“只要你到學校,你想怎樣就怎樣,想要啥就給你買啥”來縱容……面對這一切,我們——我們的家長,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學校,還能說,還敢說我們的教育是成功的嗎?

  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個例。但我想說的是,個例如果頻繁發生,經常出現,甚至於形成一種“風氣”,那就不是區區小事!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學生為本。畢竟,學生才是整個社會的未來。一個國家未來是一個什麼樣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決定於當今學生的綜合素養,而學生的素養所能達到的層面,是直接或間接地為教育者所影響的。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理念第二條是“師德為先”,要求教師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中學生,做中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也就是說,我們在施行我們的教育方略培養學生以德為首且德智體美無論在廣度還是深度都能保證讓他們得以全面發展的同時,作為教育者的我們,自身還應該或者說必須將德放在首位。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如果做不到這一切,那麼,面對教育這千秋大業應該跪下的,就不單單是我們的學生了!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您正在瀏覽: 跪下!
網友評論
跪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