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雪是冬天的根

雪是冬天的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到了該下雪的季節,一場雪總是躲躲閃閃,遲遲不來,人們心裡總好像缺少點東西似的,焦慮不安,心無所系。

  一個冬天的到來,往往是從第一場雪開始的,只有初雪落下來,被秋天糾纏不清的地盤和界限才有了明確的說法,人們不再因為雪的緋聞和風波而指手畫腳,議論紛紛,說三道四。一場雪牢牢地拴住一個村莊,這個村莊的冬天才算塵埃落定,沒有遺撼和牽挂。所以,一場雪不僅關係到千家萬戶,還承載着一份責任,決定着明年的收成。

  一場雪的到來首先給孩子帶來和雪有關的所有樂趣。只要有孩子玩耍的地方,雪的地盤就是他們的戰場,雪自然成了孩子與孩子圍追堵截、嬉鬧玩耍的常規武器,雪場如戰場,摔倒了不在乎,爬起來抖落塵雪繼續戰鬥。玩累了,聚在一起,利用剩餘的體力堆起一座大大雪人,讓自己親自嘗試一下關於雪的行為藝術,那種親身體驗的快樂和興趣只有自己說得清楚。雪彌補了孩子們快樂的單調和缺失,雪點燃了孩子們歡樂的激情和夢想,雪滿足了孩子們童貞的天性。

  在雪中長大的孩子,他們心地樸實、純粹、直爽,你順着他們的腳印就能找到那場雪的影子,就能找到那些曾經躊躇滿志的孩子們在風雪中呼呼作響的童年,你就會明白,雪與孩子朔造出來的童趣和神話沒有哪一種文明遊戲是可以替代的。

  對於大人來說,一場初雪的到來,意味着那些瑣碎的、總也忙不完的農活變得無關緊要,甚至和自己無關。所有和冬天有關的事物都放慢了腳步,你急也沒用。村莊里所有人都是清閑的,人們湊在一起,一邊做着不必着急的事情,一邊在家長里短的故事新聞里打發著漫長而又悠閑的日子。

  村莊里的雪也不甘寂寞,他們守在房前屋后、院里院外,在樹上,在屋頂,在天空下,它們那誇張的線條,直白的色調,幽默的造型,憨態可掬的神態,宛如一尊尊渾然天成、意味深長的雪雕作品,在冬日的陽光里炫耀着豐收的喜悅與富足,抵擋着寒風的嘲弄和冷落,守望着恬淡而又悠長的時光。

  一場雪的來到,它不只是一份季節的承諾,一個村莊的牽挂,也是一個冬天的根。

您正在瀏覽: 雪是冬天的根
網友評論
雪是冬天的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