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東坡頌

東坡頌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文。琳

  追憶往昔千年前的您,以智慧編織情懷,以滄桑詠嘆世界,以豪情淬鍊歷史,驕傲地屹立在精神之巔;凝思如今千年後的您,我思索您的欣喜,探求你的失意,聆聽你的不朽,依舊崇敬着你的豁達勇敢。

  您被貶黃州,被糾結的邪惡推搡,被輿論的黑暗誣陷,被卑鄙的小人糟踐,因為名聲太過鼎盛而別人潑髒水,因為深陷與烏台詩案而被詆毀。離家離鄉,疲倦,狼狽,絕望,你卻淡泊如舊,寂靜如常,倚在蕭條的寺廟輕吟“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您如此出塵脫俗,怎不讓人敬慕?

  您卓越超群,深處於凄苦,告罪於荒寒,但卻絲毫不影響你在凄苦中掙扎和超越,在荒寒中豁達和勇敢。雖然您尋不到以慰憂思的摯友,找不出從容淡泊的理由,抑不住承受冤屈的傷心,但您卻依然選擇了無畏,“道理貫心肝,忠義填骨髓,直須談笑於生死之際。”如此天真而瀟洒的諾言,如此真誠而壯烈的情懷,如此放肆而執着的豪放!你的人生雖大起大落,突如其來,而你卻處變不驚,淡定閑適;你的生活雖不幸凄苦,落魄荒蕪,而你卻勇敢面對,回歸平靜。笑對人生萬種殤,只吟詩詞又何妨!,在雨中傲立慨唱“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您如此豁達勇敢,怎讓人不傾服?

  您重生蛻變,荒蕪坎坷並沒有摧毀您,您宛若衝破世俗煙塵的雨蝶,褪去華麗歸鄉野,褪去官職歸黎民,褪去榮耀歸純澈,去靠近自然的芬芳,輕眠於恬淡之上。您的心歸於剔透的明亮,閃爍着被困難滌凈的光輝;您的詩歸於內斂的明麗,充斥着被挫折磨練的從容,您的精神歸於清醒的高尚,照耀着令人羨慕的榮光,您乍然醒悟“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您如此真誠自省,怎讓人不喝彩?

  東坡先生,是你的人生詮釋了我如今的疑問。

  當我遇到誤會時,本來固執的模樣被你的從容淡泊提醒,讓一切變得順利;當我遇到困難時,本來焦急的心情被你的處變不驚提醒,讓一切變得清晰;當我遇到挫折時,本來頹敗的心境被你的豁達勇敢提醒,讓一切變得開闊。是你啊,東坡先生,用你那滄桑的經歷變成我們的動力。

  花未眠,人未醒,我真想乘風去向您致謝,與您一起品茶談心,與您一起賞月談詩,與您一起一訴豪情!您依舊如一座孤傲而美麗的山峰,等待我們去仰望,去探索,去學習。

您正在瀏覽: 東坡頌
網友評論
東坡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