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漢明祖訓

漢明祖訓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在日月輪迴、興衰更替的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兩個出身平民、地位卑微卻創立赫赫帝業的人物。一位是漢高祖劉邦,一位是明太祖朱元璋。無論是背景身份功業,還是待人用人治國,兩人有都有諸多相似之處。當然,相似便是不是,相同就有不同。這從“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韓信和“火燒慶功樓‘的劉基的命運可見一斑。創業艱難百戰多,為了江山永固,為了千秋萬代,他們總結不同的歷史教訓,為子孫各自留下了不可更改的教條。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祖訓。

  楚漢戰爭,為了籠絡人才,增大勢力,劉邦分封了異姓王。建漢之初,由於異姓王的反叛,劉邦借鑒了西周初期“封建親戚,以藩屏周”的經驗,刑白馬盟誓,“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若無功上所不置而侯者,天下共誅之。”從此,“非劉不王,非功不封”就成了大漢王朝的祖訓。以同姓為王,血濃於水,加強了內部團結,鞏固了漢初政權;論軍功封爵,公能生明,增多了進取的機會,提高了將士的勇氣。西域瀚海,漠北草地,大漢王朝奠定了古老中國遼闊的疆域;通文化,定規矩,漢民族“家天下”“家國情”的種子綿延不絕,歷代不衰。大漢,不愧為東方世界的一條漢子。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不和親,不賠款,不割地,不納供” “天子守國門,君臣死社稷”,朱氏父子慷慨豪邁、擲地有聲的誓言,超越了狹隘自私的小我的心胸,將自尊自強推演成愛國報國的民族激情,一個家庭的規範影響了一個偉大的民族。翻開歷史,你會發現大明皇帝雖然不乏荒謬荒誕荒唐的故事,但沒有一個是軟骨頭。無論是土木之變御駕親征被俘的英宗朱祁鎮,還是勵精圖治弔死煤山的崇禎帝朱由檢。被俘而不求饒,臨死而不屈服。據說,大明是世界歷史上超過百年的帝國,唯一沒有向其他民族勢力低頭,唯一沒有同其他國家簽訂不平等條約的國家。大明,真的英明。

  中華數千年,黃河九萬里。大漢與大明,見證了中華民族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歷史,形成了無與倫比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大漢是巨人踢出的腳步,大明是巨人揮動的手臂。歷史多有遺憾。抬起久低的頭顱,不忘民族復興的夢想,不棄祖宗留下的土地,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大旗,崛起,崛起,再崛起。

您正在瀏覽: 漢明祖訓
網友評論
漢明祖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