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教學隨感

教學隨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教學隨感 標籤:語文教學

  上中學時,我的語文老師姓劉,他天生一口好嗓音,說起話來聲情並茂,極具親和力。他常常在課堂上讓我朗讀課文,讀完后,便表揚我;他還常常將我的作文修改後念給班上同學聽。他對我們每一個同學的每一束目光,每一個微笑,都充滿着激勵和希望。於是,我們對劉老師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可是好景不長,他教了我們一年後,就去了一所師範學校進修,留給我們的是一種說不出的依戀與不舍,後來他給我們班來了一信,我代表班上給他寫了一封回信,密密麻麻的三頁材料紙的文字,傾吐了我們想念老師的心情。

  後來,我也成了一位語文教師,也許是劉老師對我的影響與鼓勵太深了,以至讓我也如劉老師一樣對學生充滿着希望,讓我不自覺的以同樣的方式去對待我的學生。我想跟劉老師一樣着力去培養一些優秀學生,然後讓這些學生去影響其他學生。我不僅愛像劉老師一樣鼓勵表彰優秀學生,我還愛用自己寫的東西去和學生交流,(因為工作之餘我也愛寫一些詩文之類,我的這個愛好也可以說是劉老師帶給我的吧),結果,我和一些愛好寫作的學生成了筆友,我推薦了一些學生的優秀習作在市級以上報刊雜誌上發表,以至讓他們成為文學愛好者,有的還成為記者、編輯、作家。

  於是,我體會到:學生要靠老師去關愛、去影響、去培養,正如幼苗茁壯成長要靠陽光的照耀,鮮花幸福綻放要靠園丁的澆灌。然而,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社會環境的變化,“讀書”這個詞在某些人的心中的含義已經從“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古訓中褪色,師生之間的關係也出現新內涵,別說“師道尊嚴”,就是尊師重教也相對略打折扣。以致形成現行教育管理上的新的困惑。所以,我同時還認為,作為學生,更應該珍重老師對你的培養,要從老師那裡學到對自己有益的東西。這樣,我們才不至於辜負老師的希望,才有可能青出於藍。

您正在瀏覽: 教學隨感
網友評論
教學隨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