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感悟幸福

感悟幸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千百樣,一千個人有一千個人幸福的理由,不同境況的人會給與“幸福”不同的含義,不同的人群給與“幸福”不同的內涵。人生觀決定人生,幸福觀決定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熱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觀,所以人們對幸福的認識與感受就大不相同----在別人看來很痛苦的人,也可能很幸福,在別人看來很幸福的人,也可能很痛苦。幸福也許就是一個人在某一時刻的真實感覺,擁有萬貫家財的人不一定就擁有幸福,生活貧窮的人也不一定就不幸福。

  小時候就聽過一個富翁和一個窮人的故事:富翁輕蔑地看了看窮人身上的破衣衫,看了看窮人消瘦的臉龐,又看了看那間破房子,傲慢地說:“我比你幸福,我有錦衣玉食,有萬貫家財。”窮人聽了,很平靜地說:“我有健康的身體,有一日三餐,有老婆孩子。”誰也沒有料到,當天夜晚富翁家意外發生了火災,他的富麗堂皇的家轉眼間化為灰燼,富翁淪落成了一個乞丐。那一日,冒着凜冽的寒風,飢餓難耐的他艱難地來到了窮人家的門口,窮人給他端來了熱氣騰騰的粗茶淡飯,問他:“你現在覺得什麼是幸福?”他的眼睛直直地盯着正冒熱氣的粗茶淡飯:“幸福就是這頓飯。”

  陶淵明曰:“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李白曰“富也不足貴,窮亦不足悲。” 聖經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如此說來,上帝是最公平的,能有粗茶淡飯,出入平安就是幸福,一切順其自然即可,何必為發財日夜操心?

  心態決定幸福。人活着幸福不幸福,不在於物質的多少,而在於自己的心態。別人可以使你生活富裕,別人可以幫你擁有財富,但是別人卻不一定能幫你擁有幸福。幸福需要你自己用心體會,心中充滿陽光,臉上才會光輝燦爛。常懷感恩之心的人,愉己也愉人;常懷欣賞之心的人,悅己也悅人。真正的瀟洒,是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無憂無慮、無恐無懼、輕鬆愉快,就是人生的瀟洒與幸福。平是幸,安是福,只有真正的知足,才會有真正的快樂和幸福。擁有健康和知識,是最大的擁有;收穫快樂和幸福是最大的收穫。能樂觀地看待困難、失敗、挫折、打擊、死亡,是最高的心理境界。

  忍耐決定幸福。“小不忍則亂大謀”,這是人人皆知的古代名言。我們都知道,人際關係好壞(包括家庭成員之間、親戚之間),是決定人心情好壞的主要因素之一。也就是說,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我們很難快樂和幸福;有了良好的人際關係,能使我們很感快樂和幸福。而良好的人際關係,又與相互交往着的人們的忍耐性息息相關。有這樣一對老夫妻,他們恩恩愛愛攜手共度人生七十多個春秋。當問及他們的恩愛秘訣時,答曰“忍耐”;還有一個大家庭,四世同堂、老少30多口,且十分和睦。當問及他們和睦的秘訣時,答曰“忍耐”。物近易碰撞,人近以矛盾。唯有求大同存小異----忍耐,才是解決人際關係不良之症的靈丹妙藥。

  一輩子忙於自己喜歡的事業最幸福。人生最大的快樂和幸福是創新、奉獻;是為理想、為事業而拼搏奮鬥。一個人最愉快的是一輩子干自己熱愛的事業,一個人最痛苦的是一輩子都在作自己不喜歡的事兒。清湯寡水食無味,平平庸庸生無趣。無所事事,是人生最大的痛苦,為自己所鍾愛的事業而忙忙碌碌,是人生最愛大的幸福。愛自己喜歡的人,干自己喜歡的事,是人生的兩大幸福。只要你全身心地投入到你所熱愛的事業當中去,你就會忘記一切煩惱與不快。每天都有希望,每天都很充實,每天都很快樂,每天都很幸福。

  幸福在於發現。只要你善於發現,幸福無所不在,你覺得你是幸福的,你就是幸福的。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不在乎出發地,也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是欣賞風景快樂的過程。

  幸福是一種感悟。歲月的河流,潺潺蕩滌時空,我們的人生,在勞作憩間在激情過後在浮華後面,在日間的喧囂沉澱下來的夜晚,留下於心的是哪一處風景?是空虛的黑洞還是遺憾的漩渦;是懺悔的漣漪還是驚恐的搖枝;是痛苦的浪花還是無奈的流風;是快樂的清泉還是愜意的月光;是滿足的晨曦還是舒暢的蟲鳴……

  亮起心中那道彩虹。淚水也會折射太陽的光芒,狂風吹過,帶走多少垃圾塵埃,留下一片清凈的天地----人性本善,純如清溪流水、凝露瑩爍。慾望與情緒如風沙襲擾,把原本如天空曠蔚藍的心蒙蔽。但我依然相信,每個人的心靈深處,不管烏雲密布還是陰淤蒼茫,永遠有一道彩虹,亮麗於心中某處。

  一朵花開了,一棵草綠了----別把幸福想得太遙遠,它有時就是你一低頭的距離,低頭你能看見親人看見朋友真誠的笑臉;別把幸福想得太複雜,它有時只是一杯暖茶的相伴,一頓飯菜的守望,一句問候的抵達……這些你輕易都能做到。

  2013年8月8日

您正在瀏覽: 感悟幸福
網友評論
感悟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