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家長 遇見未知的自己 讀書思廉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在每個人的心目中,大家都會有一些關於成功的理解。每個人所理解的成功都迥然不同,衡量是否成功的標準也是不一樣的,比方說:有的人是以地位和財富,有的人是以自身的影響力和創造力,還有人是以在自身基礎上的提高和超越等,由此我們現在所謂真正的成功是多元化的成功。從不同角度理解成功,尊重並鼓勵每個人選擇適合自己的成功道路,要善於發現自己的特長,實現自己的價值。保持這一正確的態度,才是至關重要的。

  據了解,目前有許多人認為擁有很多的錢就是財富,這樣才算成功,所以我們會看到大家急急忙忙地吃飯,走路,為了工作節省時間,熬夜現象也越來越頻繁,工資沒有漲多少,財物沒有增加多少,身體健康指數卻在漸漸滑坡。在不斷的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將更多的錢用於拯救健康上面,回頭想想,又悔不當初。但事已至此,一切都是自己的抉擇。

  還有的人,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一直在默默無聞地為大家服務着,他們認為這樣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

  總之,無論對於哪種類型的成功來說,最根本的衡量標準都應該是:該行為對社會,對他人或對自己有益,能讓一個人在自主選擇中不斷的超越自己,並由此獲得最大的快樂。

  在我們的人生中,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選擇,可以說生命中的每一刻都面臨著選擇。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努力很重要,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對於不同的選擇,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或好或壞,誰也無法預料。因此在做選擇時,要做好一個抉擇才顯得尤為重要,故需謹慎。在《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中,開復老指點大家:在遇到兩難選擇的時候,需要依靠自己的價值觀和判斷力,並結合實際情況來做出最適合於自己,最能滿足需要,對他人和社會最有價值的選擇。在我們選擇之後,要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促進事情的發展,一切產生的結果都是有益的。還要有胸懷來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在旅行社的那段日子,當我自己面臨著出團還是留下實習時,我還猶豫了許久,但是我在權衡了兩者的利弊之後,我毅然迅速地做出了選擇,結果我留下了實習,讓我更清楚地了解了旅行社內部的職能與各個部門,又清楚了我的專業的一個就業方向,我意識到此次是我為大三專業實習時提前找到的一個機會,應為有位經理他挺重視我的,還為我安排了具體的職責與任務,讓我跟着裡面的正式員工學習,讓她們教我。我很感謝他,也慶幸自己做的這個選擇,讓我這個暑期收穫重大。另一方面,我也清楚意識到了,實習可以在旅行社,但是工作卻不能,應為旅行社入門很低,並且在此的工作並不能轉變成自己未來的事業,發展的空間比較有限。在實習期間,我也看到了其中存在的問題,我也及時的向經理說明自己的一些新的想法,就像我提出假期可以嘗試出親子團,這樣可以增加影響力,增加旅行社的收益,可以通過尋找更多的合作夥伴,來共同做這一部份,經理說他們也在考慮之中,現在還沒有足夠充分的條件來做,所以就先得放着。在此學習過程中,我不僅將自己放在一個學習者的角度,也把自己放在了領導者的位置,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想,怎麼做,才會是結果達到更好。但唯一不變的是我的態度,一顆抱着去學習的心態。

  在與人交往過程中,要時刻對別人抱着誠摯寬容的胸襟,對自己要懷着自我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當希望別人修正某些看法時,最好的做法是先修正自己。說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一句話:行由不得,反求諸。這也是老師一直以來給我們強調的一句話,我一直都銘記於心。

  在開復老師《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中,有一章是關於自信的 ,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開復老師說的那句話:自信是潛能的“放大鏡”。那些特別樂觀自信的人總能從自己的身上找到前進的動力,努力堅持下去的激情與熱情,總能設法讓自己身體里的潛能超水平地發揮出來和釋放出來-也就是說。從他們自身的潛能,到他們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變現出來的能力,這個映射中似乎隱藏了一種神奇的“放大”效果。相反,屢屢經歷挫折的人,總是習慣性地將挫折歸結為自身潛質的不足。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有句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只是每個人的特長不一樣,表現的不明顯而已,以至於他們還沒有意識到,或者意識到了卻不知該如何釋放這些能量罷了。

  自信的人,能夠充分地認識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將自己最大的潛能釋放出來,相信自己可以在理想與興趣的引導下堅定不移地走向成功。自信,是一種健康積極的個人品質;自信才能有主見,才能做出他人從未做過的事情,敢於去嘗試。

  看到這裡,想到了我的一個朋友。他在與人相處方面,情商特別高,大家都很信賴他,有什麼事情都會去找他,向他傾訴,他在文學方面也特別擅長,寫的作品很多很多。在大家欽佩他的背後,他告訴我說,其實他是一個內心很自卑的人,大家看到的他並不是真實的他。在很多事情上面,他顯得很悲觀,對自己的將來很沒有信心。為此,我曾開導過他許多次,告訴他要自信,但他依然如故。我知道是他的家境影響的,也由於他童年時那些不好的經歷,這些在他的內心深處留下了深深的陰影。我清楚,除非是他自己意識到自身的問題,以及發現他自身的優勢,否則別人多說也無益。隨後,關於這些事情我再和他沒有討論過了。但我們依然還是很要好的朋友,我經常給他講一些快樂的趣事,讓他慢慢地變得快樂起來,我通過自身,慢慢地潛移默化的影響着他,把我的快樂帶給他,也帶給更多身邊的人。

  隨後,開復老師告訴大家如何獲得自信,他給出了六個步驟:第一步:尊重自己,鼓勵自己;第二步:讚美自己,從潛意識做起;第三步:用言行激發自信;第四步:從成功力獲得自信,從失敗里增加自覺;第五步:制定具體計劃,由自覺達到自信;第六步:發揮優勢,放飛自我。

  在表達和溝通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多用有魄力的詞語,如:“我”,“我認為”,“我希望”,“我要求”,“我決定”等;

  (2)說話清晰,聲音中氣十足,善於用語調,音量,停頓來強調話語里的重要信息;

  (3)主動和對方目光接觸,向對方傳達“我對自己充滿自信”的訊息;

  (4)堅持真理,不隨意接受別人的意見;

  (5)表述時不讓他人隨意打斷,也不默許他人不理會自己的意見;

  (6)對聽眾足夠尊重,不擔心聽眾不尊重自己;

  (7)拒絕沉默,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

  (8)在表達和溝通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如必要的演練等;

  (9)表達時盡量簡明扼要,讓聽眾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重要的信息。

  看到這些步驟時,才發現自己在平常與人溝通與交流時有的地方需要改進,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去學習,為了與他人更好地交流與溝通,還需掌握更多的技巧,了解更多的最基礎的溝通知識,以及針對於對方性格方面的分析的學習。

  接下來我將闡述的是我對於一句話的理解,那就是書中說的:許多時候,失望的最大原因就是期望太高。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家長對於孩子的期望特別高,甚至將他們在生命中為實現的心愿交予子女為其完成,但並不在意看其孩子是否願意,所以當孩子有一點做不到令其滿意時,家長就會感到很失望,因此太多的孩子生活在巨大的壓力之下。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總要求孩子要制定最高的目標,卻全然不顧及他們是否具備這樣的能力,是否有信心去面對這麼多的困難和期望。當孩子為了讓父母感到欣慰而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對自己也充滿着期望,在他們沒有成功時,他們對於自身也會感到失望的,久而久之就會懼怕失敗而陷入惡性循環之中,這樣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而言是不利的。因此,一定不能給孩子太高的期望,要根據孩子自身的條件為其制定計劃與目標,一定要以理性和客觀的態度按來看待這種事情。

  自信對於每個人而言,都很重要那如何增強自信呢?開復老師告訴我們要: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