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作者:徐澤昌

  人生樂事,當為品酒、吟詩。生活閑暇,邀幾位好友,聚僻靜處飲酒論詩,其樂無窮。

  “四小碗”是朋友對我的戲稱。性格外向,開朗豪放的我不太在意這個戲稱的貶褒,有時竟還樂呵呵的接受。因為這個戲稱的出處我心知。

  前天去一單位辦事,遇到一故友。他熱情的拉着我的手,很親和的問:徐兄,近來安好。還能喝四小碗么?我哈哈大笑作為回應,引得滿屋男女微笑矚目,我所辦的事當然很順利。其實,“四小碗”不僅僅是指我的酒量。

  豫東飲酒人在20多年前一個時期,是不用杯子喝酒的。那是酒友相聚,都是用瓷碟當杯,每人在吃菜前要喝上滿滿三碟的。一碟也就是一兩多,滿滿的,將溢未溢,喝酒的人先低頭喝下一部分,防止灑落,然後再舉起來“叮噹”碰杯,一飲而盡,滿席豪氣。

  也許用碟子不方便,或者不過癮。用瓷碟當杯飲酒,風靡一時,就銷聲匿跡。後來替代瓷碟的,就是類似南方人吃米用的小碗。一碗盈盈在握,注酒二兩半錢,不溢不灑,分三次飲完,倒也隨心應手。

  在鄉鎮工作的時候,工資很低,除養家戶口、隨禮應差外,每月所剩無幾。吃不上大餐,就來小飲。幾好友路邊小店安坐,點上幾碟茴香豆腐乾、爆炒綠豆芽、涼拌豬頭肉倒也快樂如神。當然,因為菜少的緣故,水煮花生米或者油炸花生米一定要點的,花生米這盤下酒菜也叫“奉陪到底”,一般都能吃到最後。錢少,喝不上帶紙盒包裝的高檔酒,就喝四元錢一瓶的低價“仰韶”酒。這種酒沒有任何裝飾,赤裸裸的玻璃瓶裝,略帶糧食酒味自然比純酒精勾兌的酒口味好,我們就戲稱之“光腚仰韶”。每每進入路邊小店,就沖老闆大喊:先來三瓶“光腚仰韶”!老闆就喜滋滋的滿足我們的需求。現在想來,那情那景很有點那時代鄉鎮幹部的特色。

  “四小碗”真正的來由是因為我寫的一首歪詩。一次在酒酣情濃之時,便想起了“睢州糧液”酒。“睢州糧液”酒是我家鄉的酒,當時很有名氣,醬香型的瓊漿,入口回味綿長,被人尊稱為“小茅台”。這種酒物美價廉,一時暢銷鄭州、開封大街小巷,達官貴人和布衣貧民都樂意暢飲。然而,種種原因,睢州酒廠竟然倒閉,為睢縣飲酒人無限哀傷。於是我就寫到:那隻裝過睢酒的瓶子/不知被誰/拋進路邊荒草/醉我的/卻是那四小碗光腚仰韶。詩歌較長,這只是其中的幾句。這首詩歌在一家小報上發表時,編輯來電話建議去掉“光腚”兩字,認為入詩不雅。我卻堅持,認為去掉“光腚”兩字就失去我寫詩的情韻。詩歌發表后,相熟的朋友從此就開始叫我“四小碗”。其實,我的詩歌雖然直白,細品卻酸辣苦甜多味俱在。

  家鄉酒廠的煙囪又開始冒煙了,濃郁的酒味帶着槐花的郁香在惠濟河兩岸隨風飄逸,引人垂涎欲滴。我欣喜、欣慰,不斷把這個信息告訴遠方的朋友:我們再聚就喝睢縣美酒。記住,每人喝不過四小碗絕不散席。

  作者地址:河南省睢縣縣委老幹部局徐澤昌

  郵政編碼:476900

  電話:

您正在瀏覽: 四小碗
網友評論
四小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