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死二十四小時

生死二十四小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跟隨物流車體驗記錄

  一個成人最失敗的事情就是丟棄了好奇心——題記

  早在十年前我就有一個願望:跟隨一艘貨船從茨淮新河的港口出發一直走到上海,體驗一番跑水路的奇特經歷。但是,因為自己的惰性終未成行,引為憾事。仔細想想,我們只不過是一個歷史上的匆匆過客罷了,但卻自以為是的覺得自己有無限的時間,人生不滿百滿打滿算不過三萬天而已啊,可是我們把事情推啊推啊,好像以後的時間真的還長着呢,結果等到垂垂老矣,看看將死時,方才後悔不已,但那時什麼都晚了,悲嘆命運不濟。然而命運沒有假設,人生沒有綵排,一切皆成定局。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所有的遺憾都是因為自己的錯覺造成!可是芸芸眾生真正能夠參透這個簡單道理的又有幾個呢?

  看看那些五六十歲的退休老頭老太太們被導遊喊着催着,快點快點!跌跌撞撞地跑路去旅遊,走馬觀花地轉一趟為兒孫買上幾件紀念品,又馬不停蹄地跑回來,累的十天半月走不動,何苦來哉。本該十五歲出遊的,卻等到了五十歲,這個旅遊的意義還有多大?本該在孩子需要陪伴的時候,卻為了工作和生活奔波忙碌,等到想要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兒女已經飛到自己夠不到的地方,徒喚奈何。

  2007年父親的去世讓我猛然驚醒,那些等自己有錢了再孝順父母的謊言是多麼的無恥,難道沒有錢就不能孝順父母了嗎?由此可見,現代人的孝心真的是少得可憐。給父母幾百塊錢和陪伴父母一小時聽一個小時的嘮叨,哪個更孝順呢?不言而喻。那些自私到丟下孩子,自己快活的父母卻更加的無恥卑鄙,等到自己老了才後悔錯過了和孩子一起成長的機會。孩子需要錢,但更需要愛,我們給孩子的是什麼?未來,你們所謂的“未來”不過是房子和車子以及大把的票子,可是孩子真的得到了這些東西又能怎樣?一定會感激你嗎?一定會幸福嗎?鬼才知道。

  2012年的最後一天,我終於坐上了一輛由常州開往膠南的大型物流運輸貨車,開始物流體驗之旅。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早,六點半,拂曉的天色昏暗,我來到停車場找到了司機朱師傅。朱師傅正在用明火烤車,天氣太冷了,連油都凍了。急事遇上慢毛驢,這車一直到八點十分才打着火。等趕到裝貨的地點已經快九點了,被貨主臭罵一頓后,我們乖乖滴打開車廂的擋板,他們開始裝貨。貨從九點開始裝,一口氣裝到十一點半。這個地方是個醫療器械單位,到點準時下班吃飯。為了安慰我們,這個廠的負責人請我們吃了個便當。然後從12:00--13:00,我就一直在坐在一塊泡沫塑料上看這個廠的年輕工人在打籃球。這幫年輕人有車間的,有研發中心的。研發中心就在籃球場旁邊,叫久信醫藥數字導航機器人研發中心。叫尿別急了,到這個研發中心轉了一圈,很空曠,一切都剛剛開始運作的樣子。二樓的風不小,我上了個洗手間就趕緊下來了,裡面的人也沒有注意到我,都在電腦前加班加點地忙碌。兩點多鐘,我到駕駛室坐着寫這個日記。從早上到現在已經整整七個小時了,如果坐長途客車的話,已經到山東日照了。看來跑長途運輸真的是不容易啊,單單在裝貨的時候等待就需要良好的耐心。其他的辛苦還未可知。其實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的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只是業外人士無法真正體驗罷了。比如有人羨慕教師的清閑,其實別人根本無法體會教師的煩累和精神緊張。不管怎麼說,這個社會的底層勞苦大眾都是苦命人。

  這幾天江蘇還是很冷的,就連我這個北方人都覺得難以忍受,因為前天下了一場罕見的大雪。本來是預約的另一位拉蔬菜的物流車,但因大雪無法成行作罷。

  兩點四十五,他們才懶洋洋地來上班,繼續裝貨。這些人有着大單位的懶散作風,能偷懶一會兒就拖點懶。有一個主管不停地吆喝着,快點快點。有時候,他們對我也是呼來喝去的給他們開這個關那個的。我也不與他們計較,做就是了。體驗生活嗎。我驚訝於自己的耐心,現在是下午的六點,整整的十二個小時了啊。過完地磅,我們上了高速,在常州服務區吃飯,我趕緊掏錢請客,司機還有司機的老婆,都吃的很舒服。休息了一會兒,灌滿開水,等到正式出發時,我一看錶呀呵,19:00了。這時朱師傅,猛踩油門,這台大車就像離弦的箭一樣,飛速前進,高速公路上,一輛輛的貨車客車都在拼了命的跑,路兩邊的路燈很亮,使得這個夜晚顯得很熱鬧。這改變了我以前的很多看法,夜晚也是很繁忙的,特別是經濟發達的省份,江浙上海尤為突出。人們已經對夜晚旅行習以為常,剛才在服務區吃飯的那些上海跑南京,跑河南安徽的乘客多得很。這些司機都是些“紅眼司機”。所以,夜晚的危險也是時時地潛伏在身邊。三個小時過後,夜裡十點鐘,朱師傅說困了,到服務區睡會兒覺:睡兩個小時,零點出發。於是到了江都雙溝服務區,找了個路燈照不到的地方停好車,上了個廁所,就睡覺。但是,我不想睡,司機老婆說你坐在那裡也不行啊,我們倆也要睡啊。車廂里雖說有個上下鋪,但是上鋪太狹窄,剛能塞進去一個人。我爬上去,蜷縮在那裡連翻身都困難。腿很難受,又麻又痛,只能睜着眼睛。然而,一陣困意襲來,我也就迷迷糊糊地睡過去了。忽然,手機短信響了,醒來一看原來是我的學生張強發來2013年的第一條祝福,很感動。急忙回復了。朱師傅也睡醒了。於是繼續趕路。又跑了兩個小時,就看到前面有一面淡黃的大圓盤,一開始我以為快到淮安了,是一座大樓上的錶盤,可是越走越覺得不像,又過了一會兒,這個圓盤竟然亮了許多,又變小了。過了一座大橋,一層薄薄的一層霧氣消散后,才看清是圓圓的月亮,啊,原來月亮可以離我們這麼近。這時候,朱師傅說,太困了還得睡覺。進入淮安服務區睡覺。可我很興奮,睡意全無,剛才的月亮把我刺激了。誰知,在這個服務區,朱師傅和他老婆在下鋪幹了起來,弄得大車搖動起來,我則窘迫不已,躺在上面很尷尬。他們搞完,過了一會兒就起來趕路。這時候已是凌晨兩點了,我看朱師傅點上一支煙,看樣子還是困啊。在車上做愛還是不太好的,特別是跑長途,不知是不是有什麼禁忌。他的手扶着方向盤,但是頭在點,像是要睡着的樣子。我嚇壞了,趕忙和他聊天。可是這個時候,我也是困得不行,也打不起精神來了。只好自己使勁地掐指頭肚子。朱師傅,打開音響放音樂,很強的金屬樂,我也被震得清醒一些了。可是駛出連雲港到了山東地界,又不行了,人體生物鐘就是在這時候起作用的。朱師傅沒有辦法,就打開小DVD放歐美的A片,那些男男女女在雜交,發出偶偶啊啊的狂叫,這下我倆可都一下子興奮了,睡意消除了不少。為了驅除睡意,用這種方法,也真是難為了司機師傅。

  終於,天色漸亮,依稀看到了城市,昏暗的路燈下,看清了公交站牌,看到了早起的工人和孩子,站在寒風中等第一輛公交車。我的心開始暖了起來。一看時間近六點了。我們進入了膠南市,忽然路燈一下子全熄了。四周又暗了下來,為了找到膠南醫院,只好放慢車速,仔細看哪幢樓上有紅十字,但還是看不清,只好下車問路。

  七點鐘,到達膠南醫院。

  經過二十四小時的亡命飛奔,總算安全到站了。我的好奇心滿足了。

您正在瀏覽: 生死二十四小時
網友評論
生死二十四小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