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六、花卉對感覺的反應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六、花卉對感覺的反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四十六、花卉對感覺的反應

  植物不但有視覺、聽覺,也有嗅覺、觸覺等其它感覺。有的資料說:“植物有20種以上感覺,因與動物的感覺完全不同,所以我們很難理解。”植物對環境的各種信息,也能像人類一樣做出積極反應:包括自身的電生理現象和各種動作,有的反應還非常靈敏。

  栗子樹不但感覺靈敏,還能預測天氣。入冬后,它預測天氣將下雪或有霜時,會提前幾個星期早早地把芽長出。研究證實:它是對夜間時間長度進行測量后預知嚴冬到來的。

  當你輕輕觸碰含羞草的葉子,小葉片馬上就合攏,好像害羞一樣;如觸動力大一些,它連枝帶葉都會下垂。科學家研究過:含羞草受刺激后0。08秒鐘內,葉子就合攏,而且受到的刺激還以最快10厘米/秒速度傳導到別處。這是一種基於電脈衝的反應,儀器中的電信號可從含羞草的“皮部細胞”通過,也能沿着木質部分的管道通過,受刺激的電信號與動物受刺激的電信號十分相似,不難看出含羞草具有複雜的“神經”系統,以應對外界刺激。

  在印度,還有一種比含羞草更敏感的植物。只要人或動物靠近,它就立刻把葉子捲起來。即使步子很輕,它也能銳敏地感覺到。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裡有種通曉音樂的草。它對聲音的感覺特別靈敏,當有平緩歌聲或音樂聲時,葉子會隨聲音的升降上下跳動;音調升降越快,它跳動得越快;反之跳動得越慢;音樂停止,它立刻停止跳動。這種草因此得名“跳舞草”。當男士唱歌時,因聲波強,它跳舞也特別歡,因此又叫“風流草”。跳舞草是世界稀有植物。它為何能對聲調產生如此反應,有較高的科研價值,同時也有很高的旅遊觀賞價值。

  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千屈菜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紫薇,又名痒痒樹、怕癢樹、癢笑樹、無皮樹。用手輕搔其樹榦,即見枝搖花動,似聞咯咯笑聲。陝西省勉縣城南“諸葛墳”附近的紫薇,是一景觀。當你用手指在樹榦靠近根部的地方輕輕搔它幾下,樹的枝葉便會隨着手指的動作輕輕搖擺,動作越快,樹冠的擺動也越快。

  感覺最靈敏的是“吃蟲”植物。達爾文曾作試驗:一段長11毫米的細頭髮絲放在毛氈苔葉子上,葉上的絨毛馬上捲曲起來把頭髮抓住。還有人把0。003微克碳酸銨滴在毛氈苔絨毛上,它也立刻感覺到。人和動物無論如何是感覺不到這樣微小重量的。沼澤地中生長的食蟲植物茅膏菜,葉子上生長有一層粘性茸毛,可將任何進入它控制範圍內的昆蟲粘住,隨後分泌酸性物質將這些昆蟲消化併當作美餐。一旦茅膏菜粘住了不合它胃口的昆蟲或東西,就會放了它,甚至壓根兒就對其不理不採。說明它對捕獲物有感覺和辨別能力。

  植物具有感覺,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實驗證明。但是植物在“看到”某些現象後會產生自身電流變化卻令人驚奇。科學家的精彩實驗:一盆仙人掌前安排幾個人“搏鬥”,記錄連接在仙人掌上的電波曲線圖,可了解打鬥全過程;讓數名男子接近“仙人掌”,其中1人掏出打火機打算點火燒灼“仙人掌”,尚末觸及它時,仙人掌上的測謊器探針便有顫動反應。

  1959年,前蘇聯科學家對芸豆進行實驗:在溫室里安裝非常靈敏的傳感器。當土壤乾燥時,芸豆就會發出低頻信號。傳感器記錄下這一規律,並啟動灌溉裝置。經過一段時間后,芸豆便形成自身特殊的條件反射。當需要澆灌時,它就會立即發出此信號。根據此項實驗獲知,對芸豆的澆灌應少量多次。而告訴科學家們這一澆灌方式的正是芸豆本身。

  更有意思的是,有種原野灌木還有區分“你我”的能力。眾所周知,灌木依靠擴展自己龐大的根系來汲取水分。但當它根部深入或擴散遇到“鄰居”的根時,擴張便立即停止。而且這種相遇並不是直接接觸,它們能在一定距離範圍內相互識別對方。向來被人們稱為“無情”的植物卻能和平共處、相互尊重鄰居的生存空間、保證不蓄意侵犯同伴的領地。德國和意大利科學家的研究顯示:植物在面臨威脅時也能表現出優良的團隊精神。它們能排放一種特殊氣味以提醒周圍同伴:“我們正面臨著威脅,應該同仇敵愾。”

  雲南有種吃人樹,當有人逼近它時,會散發一股臭味向你發出警告。若你繼續逼近,那就凶多吉少,它會發怒地把你吃悼。天池附近生長着一種會流淚的植物,一旦遇到氣候突變,它的樹桿會不停地流出水來,好象傷心地流出眼淚。

  1980年,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威廉·金斯勒等,在一個乾旱峽谷中用遙感裝置監聽植物生長發出的電信號發現,植物在光合作用時會發出特殊電信號。科學家在研究受害蟲襲擊的柳樹時發現,它們會散布揮發性化學物向周圍樹木呼救。科學家們證實:植物受侵害時,會向鄰居們發出化學信號,相鄰植物接到“蝗蟲入侵”信號會立即啟動防禦系統。有些情況下,這種求救信號會吸引對受傷植物有幫助的昆蟲。意大利生物學家一項研究成果:植物能感覺到附近飢餓的害蟲並對其做出相應反應。實驗植物感覺到害蟲在吞噬其葉子時,會發出一種類似熏衣草的氣味。其意義不僅向周圍夥伴發出警告,這種氣味能散發到空氣中吸引黃蜂到來,而黃蜂正是這種食草害蟲的天敵。科學家們對生長在拉美一帶的豆類、玉米、酸果蔓及其它植物的研究中也發現類似現象。許多受傷害的植物會發出一種化學求救信號。

  為研究植物是如何相互交流的,美國科學家對野生煙草和鼠尾草作研究。他們剪掉部分鼠尾草的葉子。這時,鼠尾草發出一種揮發性物質(甲基茉莉酮酸酯)。他們檢查順風方向的煙草時,發現煙草立即建立了防衛:幾分鐘內,煙草體內多酚氧化酶增加了4倍。這種酶可使煙草葉產生讓食草蟲難以咽下的味道。與那種靠近沒有受傷害的鼠尾草相比,與受傷害的鼠草相鄰的煙草葉遭受食草蟲和毛毛蟲侵害的程度要少60%。

  物理教授博斯注意到:金屬與肌肉對壓力的反應極相似。植物雖無通常的神經系統,但許多方面具有與動物一樣的功能。如:藉助管道系統可順利呼吸;沒有消化器官但有代謝產物;沒有肌肉但能運動。他設計一套裝置,能把植物組織微小“動作”放大幾千倍。他查明:①七葉樹的葉子、胡蘿蔔、蕪菁等,能以金屬、動物肌肉同樣形式對壓力作反應。②植物果實或蔬菜表皮對外界刺激反應與爬行類或兩棲類動物皮膚非常相似。③與動物肌肉一樣,植物對連續刺激也會顯示“疲勞”。④植物葉子與動物眼睛對光反應非常相似。改進的裝置能將植物生長放大1千萬倍,15分鐘內就知植物對肥料、電流等各種刺激的反應。⑤植物與動物一樣也能被麻醉。如:噴氯仿,植物會“失去意識”;供應新鮮空氣后,它又蘇醒過來。⑥植物葉子與動物眼睛對光的反應非常相似。

  科學家用膠捲攝下植物對環境因素(包括蒼蠅或蜜蜂的接觸及傷害等)是如何反應的,並用類似測謊器的記錄裝置記下植物的反應。另外也發現,浸過氯仿的植物,即使加大刺激,它也不顯示反應。他們還對蔓生植物喜林芋能否識別礦石作實驗,發現:喜林芋對剛一放置其旁的礦石好像受到電擊似的,而對置在其旁不含這種礦物的石頭不顯示任何反應。

  印度植物學家做實驗:拿耙子在一種植物前晃動,植物觸鬚也會跟着擺動。把耙子放在植物左側,它的觸鬚就伸向左方;把耙子拿到右側,它的觸鬚也伸向右方,似乎在防備耙子傷害它。植物既然會擔心,那麼就該有“心臟”。於是他製造了一種心動曲線儀。結果表明:樹木類植物不但有“心臟”,而且還有“脈搏”,並測出“心臟”活動周期約1分鐘。研究證明:植物的“心臟”就在內皮下,散布在植物表面,因此對外界的襲擊能作出反應。

  南非“庫杜”羚羊啃吃金合歡樹葉卻遭到“報復”:被吃的樹立即施放一種毒氣,警報其他金合歡樹迅速做出反應,產生出含毒劑量的丹寧酸。羚羊吃進丹寧酸便死去。

  秘魯千多拉斯山有種野花,不到半米高,花有臉盆大小,5個花瓣邊緣上生滿尖刺。如果碰它一下,它的花瓣會猛地飛彈開來傷人,輕者讓你流血,重者則會留下永久疤痕。

  雲南有種山茶科“黑德木”樹,平時悄沒聲息,如有人劈它一斧或砍它一刀,它即刻“勃然大怒”,傷口處發出強烈“抗議”的“突、突”聲,聲音可持續四、五分鐘。

  中美洲“布爾塞拉”樹,如有人攀折花木,摘下一朵花或一片葉子,斷口處即刻會噴射出一種令人討厭的粘性液體濺得你滿身都是,噴射可持續3-4秒,射距達15厘米。這種粘液是此樹在長期進化中合成的一種叫萜烯的化合物,遍佈於枝、葉的管道中,形成一個高壓網道,隨時準備“捍衛”自己。布爾塞拉對付蟲子也有一套,當葉子被咬傷時,會有一種快速浸沒反應,幾秒內萜烯就覆蓋葉面至少一半,迫使蟲子窒息或快速逃離。

  印尼布敦島西部森林有種“飛鳥殺手”的彈樹。樹枝幹交叉的枝苞上生成鉤狀的樹枝,鉤尖倒勾在枝幹交叉處另一苞上,形成牽拉。特別到四月,花苞開始吐蕊放香,飛鳥禁受不住花香誘惑,只要一碰上花朵,鉤尖一觸即發,強烈的彈力致鳥當即斃命。

  臭蟲爬上蠶豆葉面會被葉面上鋒利的鉤狀毛纏住,無法前進也無法撤退,直至飢餓而死;棉花植株的軟毛能對抗蟬的侵犯,大豆的針毛能防禦蠶豆甲蟲的進攻,多毛品種小麥比少毛品種更不易讓葉甲蟲的成蟲產卵和被其幼蟲食用;紫杉葉子和某些蕨類含蛻皮激素或類蛻皮激素,昆蟲取食后早蛻皮或永遠呈幼體出不了成蟲,無法繁殖後代從而斷子絕孫。馬來西亞董恩博士發現,植物“西波洛斯”產生的蛻皮激素,能使蝗蟲蛻皮后翅膀扭曲或者卵無法完全發育。他還發現,植物某一部分有病毒或真菌入侵,整個植株就會感受到,防禦系統會發揮作用,如:植物細胞中儲存有毒物質,令入侵者中毒。這些反應雖不轟轟烈烈,足以讓入侵者刻骨銘心,甚至命喪黃泉。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六、花卉對感覺的反應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六、花卉對感覺的反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