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恩將仇報

恩將仇報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得得9

  好逸惡勞者享受的是施捨,懶惰形成罪惡;

  艱辛耕耘者享有的是收穫,勤勞養成美德。

  懶惰本身就是罪惡,

  貪婪成性內心險惡。

  上帝在欺丑城看到一具蓬頭垢面,暴屍街頭的女屍,膽小的人像避瘟神似的避開女屍,膽大的圍觀者還衝屍首唾棄。

  上帝很奇怪,問凡夫:“這可憐女子怎麼沒人收屍,不憐憫她還對她唾棄?”

  凡夫告訴上帝:“她叫金歡,是個坐享其成,寧可要飯也不勞作的奸懶饞滑的貪婪女人。”便講述了飯口金歡的過去。

  屠家大宅院很闊綽,四套大瓦房富麗堂皇,家財萬貫,良田千頃。屠莊主是個善良的貴富人,臨死前不偏不向,把家產都平均分給了四個兒子,並再三囑咐兒子們守好家業,多行善事。

  老大兩口子親自下田地,只雇傭短工,守着田地塌實過日子,家很富有,幾乎應有盡有;老二兩口子雇傭長工,本分過日子,家也富得流油;老三兩口子把田地賣了一半,到城裡經商,連本都賠進去了便不再經商,回家務農,日子過得也很富裕;這三個弟兄都挺厚道,雖然也都有根深蒂固的小農意識,但平時也常常仗義疏財,樂善助人,口碑都很好。老四兩口子就大相徑庭了,是一對遊手好閒,好吃懶做的敗家子。

  老四從小嬌寵成性,大了后遊手好閒,吃喝嫖賭抽,五毒具全;媳婦金歡也是個嬌生慣養,好逸惡勞,懶惰成性的浪蕩女子。繼承家產後,小兩口就開始變賣田地,賣了錢兩口子各一半,老四拿錢出去吃喝嫖賭抽,金歡就去買金銀首飾戴,把自己打扮得滿身珠光寶氣,濃妝艷抹,招搖過市。三個哥嫂再三勸戒老四兩口子珍惜家業,好好過日子,可兩口子誰也不聽勸,結果幾個月的光景,田地就賣光了。趁金歡熟睡之際,老四把金歡的所有金銀首飾席捲而去,到城裡都當了,一夜之間輸了個精光。兩口子打個你死我活,就開始搶着賣大瓦房裡的家底兒,最後一個很富有的家只剩下了座空殼大瓦房,家裡的老媽子見連工錢都沒了着落,抹着眼淚離開了屠家大院兒。老大讓自己媳婦兒攆出門去,給了老四家的可憐的老媽子些盤纏和日後養老錢,感動得老媽子老淚縱橫。不能因為老四的不是壞了屠家的名聲,做人不論對誰都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沒幾天,老四在外胡作非為,遭遇不幸橫屍街頭。金歡成了寡婦,咒罵了老四一番,掉了幾滴自憐的眼淚,抱着兩歲的兒子,看着顆粒皆無的空米箱子,望着空殼一樣的大瓦房,心裡沒了着落。

  三個心善的哥嫂,都很可憐金歡和兩歲的孩子,弟弟不是,弟妹不是,但畢竟是屠家的人,合計了一下,三個哥嫂就給了金歡些柴米油鹽,又各捨出十畝地,立下地契白送給了金歡,希望她日後能安心過日子。

  哪知懶惰成性的金歡不知悔改,仍不正經過日子,把地租給了別人,坐享其成,飯都不會給孩子做。眼見着金歡懷裡的孩子餓得直哭,哥嫂可憐侄兒,就把侄兒抱到家裡吃飯,順便也喊金歡一起吃頓飯。開始金歡還有些扭捏,作作態,吃完飯幫着嫂子收拾一下碗筷兒,打掃打掃地,後來乾脆連手都不伸了,到吃飯的時辰了,就抱着孩子到三個哥嫂家看,哪家飯菜好就在哪家吃,吃完了抱着孩子抬屁股就走人。吃喝不愁了的金歡,最後索性把田地一賣,買了金銀首飾又把自己打扮得靚麗照人,每天到外面去招搖夠了,到了吃飯的時辰就回來死皮賴臉地在三個哥嫂家吃白食,還衝大伯哥要酒自斟自飲喝上幾杯,做起了白吃白喝的厚顏食客,飯菜不可口還要挑三揀四。金歡的做派實在讓人不可憐可氣,可誰也不想跟她惹氣,大嫂對金歡不說什麼,二嫂認可了,三嫂也沒什麼話說。後來,三個哥嫂對金歡的作為也自然習慣了,也想開了,誰家也不差那一雙筷子,就當養只饞貓了。到了飯點兒,三個哥嫂家的孩子就扯着嗓子喊:“飯口到了!”金歡聽了,從炕上爬起來,就抱着孩子挨家看飯菜,選一家飯菜好的上炕盤腿一坐,不吱一聲,拿起筷子就挑好吃的菜大口吃,習慣成了自然。侄子侄女也不用吩咐,給這豁出臉皮不知廉恥的老嬸兒斟上了酒,金歡就有滋有味兒地喝着小酒,大嘴抹哈地開吃開喝。

  大半年過去,金歡便臭名遠揚,鄉里的男人嫌棄自家女人懶惰油滑,張口就罵:“你個奸懶饞滑的飯口金歡,除了吃再沒好下水!”若誰對人慷慨大方了那麼一點兒,就又會說:“你個不分好賴,寵壞慣歹的屠家哥嫂!”金歡成了無恥懶惰女人的代名詞,哥嫂們成了姑息養奸的惡人。

  即便被說成了寵壞慣歹的惡人,屠家哥嫂也沒怠慢金歡,倒是金歡自己太毒,惹惱了哥嫂們。孩子們平時愛吃零食,不知羞恥的金歡白食三餐也就白食了,嘴還特饞,竟背着大人偷偷跟侄輩孩子們要零食吃。開始孩子們還礙於金歡好賴也是自己嬸子的面子,給她分些零食吃,後來個別對金歡早有怨氣的侄輩兒們,就不給金歡零食吃了,說老嬸兒不僅人懶惰嘴巴子還特饞,直做鬼臉羞金歡,金歡一氣之下就動手去搶,不給就伸手打罵,惹得滿院子是孩子們誇張的哭喊聲,驚得雞飛狗叫。即使這樣,哥嫂們心裡有氣誰也沒撒出來。可最讓人看不下眼的是小哥姐們給小弟——給金歡兒子的零食,金歡竟然也不放過,上兒子的手裡搶零食吃,兒子望着媽媽可憐巴巴不敢哭出聲,可憐巴巴地直掉眼淚,金歡不以為然還邊吃零食邊笑,吃不夠還讓兒子再去要,這可惹惱了哥嫂們。大哥真動怒了,說:“這當嬸兒的搶侄兒們的吃食也就算了,毒到連自己兒子的好嚼果也搶,真是世上少有。都是咱們把她慣的!再誰都不管她飯了,我看她能不能餓死。”從此,誰家也不招待金歡了,吃飯的時候都把門插上,不讓金歡進門。金歡進不去屋,就用手掐兒子哭,想用此方式讓哥嫂們可憐侄兒,她也跟着進屋混口飯吃。哥嫂們也有辦法對付,盛一小碗飯菜從門下或是窗戶的貓洞遞出去,聲明只給侄兒吃,逼得金歡不得不現出一絲舔犢之情,把只夠孩子吃的飯菜給孩子吃,自己眼巴巴地看着。兩天下來,顆粒未進肚子的金歡,餓得天旋地轉,兩眼直冒金星,恨哥嫂們恨得牙齒都咬掉了茬兒!

  幾天後的一個半夜,屠家大宅院不知道為什麼發生了意外,突然大火衝天,幾個村子的人來提水幫着救火也無濟於事,瞬息間房屋和糧倉就燒個精光。屠家人倒是沒傷到一個,牲口也都倖存下來,可眼望着炭火熏煙中的廢墟,屠家大小都在哭天抹地,連幫忙的村人都掉下眼淚。

  大嫂拍着大腿說:“天哪,沒缺德作孽,咋就遭了這大的天災啊!跟個金殿似的家,眨眼啥都沒影兒了!“

  二嫂抱着孩子欲哭無淚,木訥地說:“幾倉的糧食,顆粒沒剩,一窩孩子明天吃啥啊!”

  三嫂抹着眼淚說:“值錢的東西啥也沒搶出來!就這麼從天堂,跌到地獄了呀!”

  “嘿嘿嘿嘿……”在忽明忽暗的煙火陰影里,金歡怪異的臉上充滿了陰毒,陰陽怪氣地冷笑道,“老天真有眼,終於讓你們都跟我平等一樣,一無所有了!”

  三個哥嫂一下就都驚呆了!一個看不下眼的村人喊了聲:“留着她這禍害幹啥?活撕了她。”

  突然,三個嫂子一齊朝縱火的金歡撲上去——

  “住手!”大哥一聲吆喝,將三個妯娌喝住,朝金歡走過去,從兜里掏兩根兒金條給了嚇得傻楞住的金歡,“你再不是人,好賴跟了我老兄弟一場,也算是我屠家的人。這金條就當我把你的宅基地買下了。你這種惡毒陰險的女人在這附近是呆不下去了,我們也見不得你了,想好好活你就抱孩子遠走高飛,找個陌生的地方好好重新做人。天亮你就走吧,再永遠也別回來。”

  一無所有的金歡再沒臉面對,揣着兩根金條,在暗地裡眯到天亮,抱着孩子走了。

  三個哥嫂賣了些田地,很快又在原址蓋起了三套大瓦房。

  幾個月後,一個蓬頭垢面的女子來到屠家大院外討飯;大嫂把她讓進大院里給她盛了一大碗飯,碗里放了幾快肉;女子一聲沒吭,片刻間就狼吞虎咽吃光了大半碗飯菜,然後就抬臉望着屠家的三套大瓦房,漸漸地就一臉懊悔的不公與嫉妒憎恨的惡毒神情;大嫂看着她那因掛滿污垢而模糊不清的臉上,神情特別的怪異,突然就想起了失火那晚幸災樂禍的陰毒面孔:“你是——金歡!”

  “我是金歡!”

  “你還有臉回來呀?”大嫂愣怔了片刻,驚訝地問,“孩子——我侄兒呢?”

  “你侄兒不跟我少遭罪!我養不活他可他是塊肉,賣給好人家換口吃的也餓不死我。”金歡輕描淡寫地說完,陰冷地嘿嘿一笑,“死了更好,屠家少個后。”

  “虎毒不食子,你真歹毒啊,竟然賣了自己孩子!”大嫂流着眼淚說,“知道你這樣……孩子我們就留下了!”

  “唉——我悔不該當初哇!”金歡嘆了口氣,“我真恨我自己呀,真恨吶!”

  “犯下了沒救的錯誤悔也沒救了。”大嫂不知就裡,“是個人都做不出來的事情你都做下了,你還有啥可恨的?”

  “我恨吶,我恨燒你們的家搭上了我自己的家,落得我自己都無處安身!”金歡望着哥嫂們新蓋起的大瓦房,牙咬得嘎嘎響,“我錯在一念之差,忘記了你們還有地!我恨老天不公——不會讓我發洪水再沖光你們的地!”

  “原來——火是你放的呀?滾——”大嫂搶下飯碗,將飯碗摔個粉碎,把金歡推出大院兒,哐一聲關上了大門。

  “原來如此。”上帝說:“好逸惡勞者享受的是施捨,懶惰形成罪惡;艱辛耕耘者享有的是收穫,勤勞養成美德。懶惰本身就是罪惡,貪婪成性內心險惡。”

  凡夫嘆息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正是:哥嫂寵慣懶惰金歡——姑息養奸;金歡縱火恩將仇報——坑人害己!

恩將仇報 範文推薦:

  • ·老母已死,雖欲報恩將安歸
  • 您正在瀏覽: 恩將仇報
    網友評論
    恩將仇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