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雛人妄語

雛人妄語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若論北京人的舉止言行,咱自認為咱是夠格兒的,咱這兒不搞什麼“種族”歧視,往上數三輩兒,都是外鄉人兒。若論自己夠不夠老北京,那得看看有沒有那種京城中遍地的精氣神兒。老北京愛侃大山,甭管有邊兒沒邊兒,都透着點兒學究味兒。雖然聽着懸乎,但侃的人,聽的人,都樂在其中。這應該就是北京的文化吧,絕對雅俗共賞!其實這篇文章就是想侃點兒什麼,而這文化,就該是中心詞兒吧。

  說起北京的文化,可以說是“特優”。但有沒有想過,只是從市井中閑扯,百姓中的家常“燉”出來的文化,就那麼有味兒呢?那自然是經過了時間的敲打。工人又是誰呢?仔細想想,只不過是“市井小民”們罷了。等等,您問我閑扯了那麼半天,到底要說什麼?得嘞,我只是想以一個市井小民的角度質問一些文化人兒,到底什麼是文化?

  現如今,網絡是文化的主流兒,信息爆炸,八零,九零,代的人剛剛茁壯成長起來。他們發明了一系列的“大逆不道”的表達方式,交際方式,做人方式。於是,老一輩兒的文化人兒慌了:“這怎麼行?會毀了文化!”接着,主流媒體們,家長朋友們也慌了,開始大聲斥責這些眼中的“砂子”。這讓我想起了當年女娃兒的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小少爺被家法伺候,乃至婚姻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直至慈禧阻止維新變法!您得說了,這哪兒跟哪兒呀?可是,這絕不誇張!文明的孕育,就在一代代的積累,變化,再變化,不論是生活方式,還是社會形式。您敢說周口店那些猿人跟咱現代的文化一模一樣么?文化,這是市井小民的製造,而八零,九零后,絕對是新一代的市井小民,它們製造的,絕不是什麼大逆不道的,損壞文明的胡亂言論,而是新生的文明!各位叔叔大爺們,您們挑毛病是對的,文明中是不應該有優有劣優劣共生的,但每一個璀璨文明中都有弊病!

  您們的任務不是對新生文明的全盤否定,而是應用放大鏡,用鑷子擇出它真正的不足!憑老一輩兒的經驗,絕對錯不了!您們不也是在更老一輩兒的嘮叨中革命成功的嗎?咱再舉幾個例子:想韓寒那種罵街的文學,為什麼會受人追捧呢?絕不是因為年輕人在追求刺激,而是那種文字的確有味兒可品,有筋可嚼!罵歸罵,說得在理,不就好了?俗中見真諦,亦是文明的一種韻味兒,文字是符號,不是要規格的運用,而是要有真情實感不是嗎?就好像學嚴肅音樂的人看不上流行歌手似的,但主流還是說唱和搖滾啊!記住,文化不是鎖鏈兒,而是流傳在民間中最美麗,最自然的韻曲兒!

您正在瀏覽: 雛人妄語
網友評論
雛人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