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這山,那山

這山,那山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古龍有段男女妙論,大概意思是說:女人如果要討男人喜歡,若是良家婦人最好要像風塵女子,若是身為風塵女子,那最好要像良家婦女一般。

  女人看男人也差不多這樣。嫁了武大郎,心裡就想着西門慶;跟了西門慶,又嫌他太過拈花惹草,反倒不如武大郎了。

  嫁個有錢的,後悔不是個貌美的,嫁個貌美有才的,又恨小白臉不能當乾糧。所以當媒人問起,現有男人二,西邊一個是貌美無鈔,東邊一個有錢無貌,姑娘做何打算?答曰:願意東食西宿。大家不要當笑話,這是理想。只是人的理想也是水漲船高的。有才有貌又有錢了,只怕男人又花心。對你忠心不二了,又嫌他無甚出息。若遣他“留取丹心照汗青”,怕又“悔教夫婿覓封侯”。

  做男人,只自己就難以把握的很。坐這山,望那山。讀了書的要當兵,當了兵的又要啃書本。做了和尚老道的,不在寺廟庵觀里清閑,偏偏要做軍師出主意,跟着亂鬨的的打天下,打了天下又不肯老老實實做官,又剃了頭髮鬧出家。反反覆復折折騰騰。這是個十分有趣的現象,不知是不是中國歷史的專利。

  我再大膽的說一句,現在也這樣,做壞人的,往往要談良心。你看現在的影片中,黑社會,大惡霸。倒蠻有人情。要金盆洗手,要棄惡從善。現在穩穩噹噹的好人不做,偏偏想像自己做個壞蛋過隱。不信,你看網絡里給自己名號,什麼“痞子”“流氓”“變態狂”個個生猛。

  “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這是曾文正說的。他是教人要本分。他在臨死前的遺囑里告誡自己的子孫,說自己半生戎馬,無半點學業建樹,並非所願。願後代專心學問,切戒從政從軍。

  曾大人無非告訴人,做事情要專心,不要這山望着那山高,不要吃着盆里的想着碗里的。話又說回來了,凡事也不能一概而論。所謂“樹挪死,人挪活”“變則通”又怎麼講?假使他當年不是投筆從戎,又有多少痛恨嘆息?

  說過來,又說過去,到底人要怎樣才好?到底該不該坐這山,望那山?

  我看只需兩個字,“願意”,還有兩個字“不悔”。

  你願意的事情就是好的。你覺得妓女好,她就自有她的好處,又何必強迫着她專一從良?娶了良家婦女,又何必埋怨人家不夠風騷?你願意出家就剃頭髮,願意還俗就換衣裳。出世就出世,入世就入世,出了還可以入,不入又怎麼出?又有什麼不對?

  只需還要兩個字“不悔”!就是死到臨頭也“不悔”,就是打進十九層地獄也“不悔”,就算是,肚子里把腸子悔青悔爛,嘴裡,心裡也始終是“不悔”。那才叫好的乾淨。

您正在瀏覽: 這山,那山
網友評論
這山,那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