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張揚與內斂

張揚與內斂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或許我是喜歡隱藏和低調的人吧,所以一切張揚的東西與我無緣,我也不喜歡張揚的人和張揚的物。

  張揚該是對什麼都喜歡外顯,喜歡被吹捧,喜歡別人把自己那一點點的好誇張放大的吧。討厭那極盡鋪排的野草,一顆根子牽牽連連的長了一大簇,雜雜的讓人心裡不舒服。

  有朋友說張揚是人家有資本呢,內斂含蓄會失去很多機會的,沒有資本想張揚也張揚不起來呀。可是,我想說,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真正飽滿的谷穗,總是低垂着頭的。太有本事的人,總是很謙虛,很謙遜的,從不張揚自我。

  對於文字,我更是喜歡自然地散發著心底香氣的東西。那些浸潤着生活的血淚,沾染了生活容色氣息的,泥土芬芳的,抑或有着自己生活墨色的文字,都總是能吸引我的目光並且讓我停駐我行走的腳步。然後懷了欣喜,眼裡閃着喜愛的光輕輕讚歎。

  與那些低頭的小花對視,讓我明白恣肆是一種多麼可怕的張揚。太張揚的東西,就缺失了內涵的豐富,更少了一份安靜的美麗。

  有些人或許一輩子也不願意懂得這些凡俗的道理,不是所有的人寫出的文字都好看,也不是所有的人都穿一樣衣服就美麗。就像穿衣服,有些人穿着就好看,可有些人穿了就不倫不類,連自己那一點兒的美也打了折扣,損失了韻味。我就喜歡那異彩紛呈的綻放,就像百花園: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色澤,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獨特,然後用盡心力把自己呈現彰顯。

  內斂是一種深蘊的含蓄。懂得運用自如的人是生活的智者。我喜歡看那些總是低垂着頭的小花,因為我要俯視,要低頭才能看清他們的樸素的美麗。但即使是那樣樸素的一張面孔,也能讓我的心為之一振,甚至永生不忘。因為他和那些心裡的美麗是纏繞在一起的,讓我不得不從心底去賞讀去品味,去琢磨他們的味道。這種研磨,是我所喜愛的。

  內斂之於張揚顯得是那樣渺小,可是他的精神力量卻是那樣寬闊和廣大。無論如何,如果您讓我在生活中選擇,我會撲向內斂,儘管卑微,儘管不受注意,但是那源自心底的深厚已然打破了凡俗的硬殼,變得如珍珠般熠熠閃光了。讓張揚去大肆的印製自己的名片吧,我守護着你,那內斂的樸素。

您正在瀏覽: 張揚與內斂
網友評論
張揚與內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