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家訪旅程演講稿

我的家訪旅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的家訪旅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

  我的家訪旅程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我是來自松柏中心學校的王艷,我演講的題目是《家訪---觸動心靈的旅程》。

  1993年我師範畢業,成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從事教育工作近二十年了,擔任班主任工作也近二十年。家訪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不過過去我的家訪對象大多是調皮搗蛋或是成績差的學生。

  去年秋季,開學伊始。我校“課內比較學,課外訪萬家”的活動就轟轟烈烈開展起來,按照學校統一安排,我、柯賢傑老師、王康老師我們一起走訪我班的19個學生家庭。

  韓欣雨,我班個子最高的女孩子,特別不愛說話,和同學也不大合群,見到老師總是臉一埋低頭就走。我們三人決定先去她家看看。下了一個星期的雨,天終於放晴了,趁着周末好晴天,我們一行三人來到韓欣雨家,她家在一個小山包上,有十來戶人家散居在小山包上,家家都是小洋樓,就她家還是三間老土坯房。因為下雨房內潮濕,道場的鐵絲上曬滿了衣服被褥,連走道都沒了,一踏進她家門,一股霉味撲鼻而來。對於我們的突然來訪,韓奶奶顯得十分高興,連忙招呼我們坐,韓欣雨懂事地端來茶水。倒是他的妹妹韓佳欣,好像很怕人,躲在奶奶身後,露出一雙眼睛怯生生的瞄着我們。當我們說明來意,老人打開了話匣子,為了掙錢蓋房,韓欣雨剛上學時,她媽媽就去武漢打工,一年也就回家過年。他爸爸也到處打零工,只有沒活干時,才回來幾天。姐妹兩個跟着快七十歲的奶奶,奶奶算是文化人,年輕時當過代課老師,但家裡地多活多一人白天黑夜連軸轉,也無暇顧及姐妹倆。韓欣雨就充當了媽媽的角色,洗衣做飯做家務,照顧妹妹的生活。

  “那您和她媽媽談過要求她回家嗎?”我急切的問。聽到這個問題,老人顯得很激動,忿忿地說:“怎麼沒說過,可她總是說錢沒掙夠不回來。現在兩個孩子連她媽媽的電話都不接,都不認她那個媽,只巴戀我。”老人疼愛地摸摸小孫女的頭,接著說,“只是可憐了我這兩個孫女,小孫女從一歲多到現在和她媽媽呆在一起的時間還不足五個月。”說到這兒老人哽咽了,我的心不由得揪成一團,我女兒和韓佳欣同歲,她五年了才見過媽媽幾次面,而我每天下班回家,女兒做完作業,都還要向我撒撒嬌,要我背一背或者抱一抱……看看低矮潮濕的房屋,看看年老的奶奶,我們能說些什麼呢?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們三個沉默了,都在想着各自的心事,我在心裡只懊惱:為什麼韓欣雨把頭髮綁得亂七八糟時,我不能幫她把頭髮梳順,而是要批評她呢?為什麼她不愛說話,和同學不合群時,我不去和她談心引導她,而是對她不聞不問呢……

  家訪在繼續,我的心也一次一次地揪起來,我班19個學生,兩個孩子沒有媽媽,一個無父無母,三個長年跟着爺爺奶奶。彭菲菲,一個剛轉入我班的女孩兒,一歲多時母親離家出走,至今未歸,十年來她和爸爸相依為命,爸爸已經五十歲了,頸椎、腰椎都有嚴重的毛病,做一天活得歇好幾天。每天放學回家做完作業,她還要做飯做家務,照顧爸爸的生活。但這並未影響她的成長,她乖巧懂事,學習自覺,成績較好。是老師得力的小助手。

  ……

  說實話,從教以來,我的心靈沒有受到如此強烈的震撼,總以為感動離我們很遠很遠;總以為孩子們還沒有長大,不諳世事;總以為父愛母愛給他們撐起了心頭的蔭涼,他們正享受着童話般的幸福……一次次家訪的經歷,顛覆了我心中許許多多的“總以為”。從此,我的課堂有了更多的關愛,事實上,我態度的轉變也很快從韓欣雨同學的表現上顯示了出來,下課了,她常和同學跳皮筋,踢毽子,見到老師主動打聲招呼,而我,作為他的老師,又何嘗不是有了長足的進步。

  家訪是一次心靈的旅程,它讓我走進了孩子們的故事,被故事中的人物感動着。我要做一個堅定的麥田守望者,撐起一把愛的綠傘,跟孩子們牽手走過童年歲月。

  “訪萬家”活動還在繼續,我也會將我的家訪活動進行到底!我深知來回的路很長很長,但我堅信路的遠方一定有燦爛的陽光!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訪旅程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的家訪旅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