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鼠洞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鼠,老鼠,俗稱耗子,我們常見的鼠,有兩種,即田鼠和老鼠。田鼠和老鼠是不一樣的,田鼠在他的嘴裡有兩個儲存袋,在有食物時,它會把食物放在袋裡,帶回窩裡,儲存起來,已備冬天和食物匱乏時再用,它們大都生活在田地里。而老鼠則沒有這樣的袋,它也不知道把多餘的食物儲存起來,它們生活在人們的家舍附近。這是田鼠和老鼠的最大區別。

  在三年困難時期,糧食特別匱乏,為了解決食物問題,人們想盡了各種辦法,我當時正上小學,每到秋天,一有時間就到已收穫的地里去揀農民收割時掉在地里的糧食,由於人多,所以一般收穫很少。我記不起是誰的發現,又是跟誰學的,我們發現了田鼠的秘密。於是我們就把揀糧食的活變成了挖鼠洞。

  遇到星期天,或一有時間,我們便扛上鐵鍬帶上口袋到收割完莊稼的地里去溜達,去找鼠山,(田鼠挖洞時挖出的土,往往堆在一起,形成一個土堆,我們稱為鼠山。)找鼠山一般要到豆子、花生、玉米地里去找一般地里種啥莊稼,鼠窩裡就會有啥糧食,而像穀子等,即便鼠窩裡有這些糧食,由於籽粒太小,和土混在一起,不好淘乾淨,往往在鼠窩裡就已經發芽了。所以我們特別喜歡到豆子和花生地里去找。看到鼠山,如果比較大,則可能老鼠比較大,洞比較大,儲存的糧食則比較多,有了鼠山,則可以在附近找洞口了,它的洞口必須是直上直下的,還要有田鼠爬行的痕迹,否則不用挖,這是一個笨鼠,或廢棄的洞,洞中不會有糧食。找到洞口,順着洞口挖下去,它往往會分成幾個分枝,分別通往它專用的卧室,廁所和倉庫,所以遇到分支,必須做好記號,分頭去挖,一般我們會用雜草把各分支的洞口堵上,先挖其中的一個,挖完后再挖其它的。特別是田鼠的糧倉和卧室,為了安全,它往往把洞從裡面堵死,所以在挖的過程中一旦不見了洞了,必須仔細的尋找,從土的顏色和土的硬度,尋找洞口,一般它堵的土比四周的土要鬆軟一點,而且顏色也會有所不同。這樣挖下去,如找到糧倉,大家會高興萬分,免不了要手舞足蹈的高興一會,然後爭着小心翼翼地把糧食摳出來,裝入袋子。多時可以有一、二十斤的糧食,當然也可能一無所獲。特別是正在哺乳的母鼠洞,一般食物很少,挖到它只能是空手而歸了。如挖到田鼠的卧室,且田鼠也在窩裡,他會突然的竄出來,嚇人一跳,這也會給同伴們帶來一點情趣,大家會滿地的追逐它,盡情的嬉戲,當然最後往往是把它打死。這些糧食如果是好的,淘一淘,大多可充做人的口糧了,不好的也可以餵豬和雞等,當然這不是我們要考慮的事情。一天好的時候可以收穫二、三十斤。空手而歸也是經常有的。如果有收穫,特別是收穫不小時,那心情就是可想而知了。三年裡,我們在秋天的星期天往往是這樣度過的。

  我的少年有了這樣的一段經歷,回想起來感慨彼多,正是困難磨練了我們,使我們更加的堅強起來,才有了今天,正是這多少代人的磨練才有了中華民族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挖鼠洞
網友評論
挖鼠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