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第一次親密接觸》影評

《第一次親密接觸》影評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第一次親密接觸》影評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我最初心目中對於《第一次親密接觸》這樣的電影是這樣的,最起碼要有落葉飄飄,再把電影畫面做得很唯美,最好有個秋天一片金黃的色調,這樣我會覺得故事相當的完美感人。可惜實際電影不是。這多少讓我覺得有點意外。細想想,要麼是這部電影拍得太失敗了,要麼導演是故意這樣安排的,力避那些看上去搞不可及的花哨,而力求讓整個的故事置身在不算太嘈雜的現世之中。為什麼呢,或許是因為故事本身已經是在網絡式的虛幻里了,導演就是要故意揪出來活生生的展示給世人看,告訴人們一些東西。如果是,這個導演就是個天才;如果不是,很可惜,這部電影不能算部好電影。

  第六代導演如王小帥、婁燁等人拍的某些電影很容易把一種青春里的騷動放在塵埃之間放在現實之中寫,硬邦邦的展示給你看,並且來與現實某些既成的物質精神相抗衡,所以通常會比較陰霾比較壓抑,如《蘇州河》,當然他們也是一種更具體的生活,用一種抗衡來把成長中的悲劇和絕望擴大化。這是那些導演們力求放在最真實的環境里演繹這些的原因。卻是這些能讓人想到很多東西。雖然不是大片,不夠激昂,但給予人的思考會更多。《第一次親密接觸》不是,他只是把一部小說較為尊重原著的搬上了熒屏,所以值得肯定的是這部小說本身而非電影本身,有價值的也是小說本身的開創意義而非其中隱含的人生意義。當然,作者也有可能通過這部小說來告訴人們一些哲理,對待人生感情的一種謹慎和細緻,並且力求留着一些最精神至上的東西。這些你在物質世界中留不住它,所以放在精神世界里讓它升華一下。輕舞飛揚的死很遺憾,但也是必然,不然的話這個故事發展下去不光吸引不了讀者,不會對他們產生出動,而且就連它本身所帶的故事區為可讀性都沒了。所以說,這部小說並不很另類,很出新,它只是把一個原本有人在現實生活中寫濫了寫入俗套了的故事搬到了虛擬世界中,再讓它從虛擬世界走到現實中來,這樣股市可能就獲得了重生。其實也沒辦法,對於這樣的故事,如果要吸引大眾,還要推陳出新的話是難了些,只是一部短短的小說,要它背負太多的使命,是很苛刻的。還好的是,這部小說能夠把它本身所帶的使命背好。

  應該說,小說中的主人公痞子蔡還算是一個不偏不倚的人,他有着一些現實性,也有着虛幻性的東西,並且能夠習以為常保持平靜了。或許他的內心有更高的追逐,但他並沒有不顧一切的去追,哪怕嘗試一下。輕舞飛揚可能會好很多。或許因為她剩下的已經不多了,所以趁還能夠的時候把該抓的都給抓住,所以她選擇了爬到感情世界的最頂點,然後不顧一切的跳下去。她的愛就有點火烈,要凌厲的多,儘管以一種溫綿的姿態出現,但她就是一瓶香水也是一顆流星,像香水雨飄落也像流星的墜毀。痞子蔡呢,是一個感情比較隱藏的人,不到了最後留不起握不住的時刻,他不會不顧一切,不會亂了心智,儘管他心裡早就動搖了。但就一點來說,他們是相似的,都是相信着純粹的人,即使是隔着一層網絡,也能擦出火花。這一點是可以超越現實的。

  對於電影來說,我覺得讓陳小春來演不是一個好選擇,放在台灣那種生活空間里來演也不是一個好選擇,其中很多東西都讓人忍俊不禁。至於話劇舞台劇什麼的,我沒看過,不敢妄作評價。如果說,這部電影拍的更唯美一點,那麼它勢必會更煽情,會賺取更多的淚水,故事就開始飄着了;拍的太滑稽的話,反而失去了本身意義。所以這只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以簡單方式存在着,如果要處理成一部比較具有味道的電影的話,還是比較難的,或許只有那種點到為止不即不離的狀態才恰到好處。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親密接觸》影評
網友評論
《第一次親密接觸》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