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品味簡單

品味簡單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生活中誰都不願意淺薄,誰都希望自己活得瀟洒而充實。這往往使得人們於不經意間陷入一種由繁冗點綴的浮躁,並因此而忽略了簡單。細細品咂就會慢慢領悟:簡單得如同簡筆畫式的人生,其實就是最真實最生動的人生,真正的幸福原本就蘊含在簡單的生存方式之中。

  當我們每天穿梭於上班族的人流中,與晨練的老年人擦肩而過;看到匆匆忙忙的應送孩子的夫妻;聽到小學校傳出的甜潤的歌聲——這時,你也許會倏然間想到:你所需要的其實是一種平靜如止水的簡單生活。當你工作之餘與家人團聚,或者外出郊遊飽覽藍天白雲的純潔寧靜,綠水青山的壯美,你就會領略到一種純凈的閑適與超脫,幸福原本就是靠人的自我感受力,簡單生活足以使我們享受歡樂。

  宋代文學家蘇軾就說:“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的,清心自可寡慾,無欲品格自高。這世界真是美好!綠樹奇葩,花香襲人,只要你不生攀折之心,風景總是溫馨宜人。

  生活不可剪輯,生活卻是可以簡化的。比如色彩,淡淡的單色調總是顯得那麼樸素淡雅,而將所有的顏色調在一處,則會黑得一塌糊塗,毫無美感可言。人生苦短,我們何不刪節些繁雜而趨於簡明?有些人賴以生存的物質太多,終日為物慾所累,而為之生活的東西又太少。古人道:鷦巢於林,不過一枝;鼴鼠飲河,不過飽腹;縱有廣廈千間,卧睡不過八尺;家有良田千頃,不過一日三餐。我們對物質世界的要求竟然如此簡單。簡單使我們擺脫了物慾的羈絆;簡單使我們凈化了心靈;簡單讓我們淡薄了名利;簡單使我們活得如此自在從容!

  自然,簡單也不是對生活漫不經心,也完全不妨礙我們處理較為繁雜的矛盾與問題,也不會影響我們事業上的孜孜以求。只要我們以一顆平常之心將個人物質生活簡單化,無所奢求無所貪慾,就一定能使得自己進入一種大境界。誠如已故作家冰心所言:“人到無求品自高”。

您正在瀏覽: 品味簡單
網友評論
品味簡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