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土包財主

土包財主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土包財主

  前兩天《紅山晚報》刊登了一組日本鬼子侵華的照片,大部分是日軍軍官在支棟樓前的合影。支棟樓是赤峰第一樓,日本人侵佔赤峰霸佔了支棟樓。支棟雖然是赤峰的大地主,但還不是最富有的。聽老人講,解放前赤峰有“一朱二楊三哏子”之說。朱家除了廣有良田之外,在頭道街、二道街都有商鋪、作坊、銀號,屬工商地主。楊家有官家背景,做過縣長,在北京還有當官的家人,屬官僚地主。哏子姓李,沒有前兩家顯赫,屬“土包財主”。

  李哏子的“土包財主”可謂名聲遠揚,祖上勤勤懇懇的遺風傳到他那裡被他發揚光大,幾百畝耕地擴充到上千畝良田。可能是感覺創業的艱辛、守業的不易,他為人特別低調。雖有良田豪宅,家人仍不能懶惰,女眷在家縫縫補補,男勞力要和長工一樣勞作,且同吃同住。他本人襲一身爛衫,每天晨起檢糞拾柴。據傳伙食甚是簡單,哏子好喝兩口燒酒,取一鹹鴨蛋,用洋釘子剜一下嘬一口,權當下酒菜。此事真假無從考證,但有一事確有記載,一天早晨有一夥土匪遇見在路口拾糞的李哏子,問:李哏子家在哪兒?李哏子看來者不善,胡亂指了一通,馬上跑到警察局報警,果然是計劃綁架他的土匪,李哏子靠機智和破衣爛衫躲過了一劫,此事過後李哏子“土包財主”的名聲傳得更遠了。斗轉星移好日子沒過幾年,李哏子一生聚斂的財產被土改的大潮沖的一乾二淨,子女繼承的是地主分子的帽子和無休止的批鬥、羞辱。所幸的是李哏子在大潮臨近的時候壽終正寢,只留下人們對他一輩子沒有享到福的唏噓。至於李哏子為什麼會成為守財奴,人們歸結為沒有文化、孤陋寡聞、聚財不易、痴情兒女、不會享受……

  李哏子的故事是當時人們茶餘飯後的消遣,但囿於當時的手段傳播終究有限。不似當今的媒體可以把世界任何角落發生的任何事情頃刻傳得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特別是微博、微信兩大媒體以實時、快捷、移動、廣泛著稱,功能強大無比。這不,今天微信又爆出新聞: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帶走時家中被搜出一億元人民幣現金。

  一億元人民幣直觀感受是怎麼樣的,恐怕只有造幣廠的人才能有感覺。我們在電影中看見的手提箱里、大卡車裡全是錢的場景,幾百萬的現金交易、幾千萬的銀行搶劫之類的情節中呈現的成捆成捆的錢都是道具,估計是不能流通的。我等小民,很難想象一億元現金堆在一起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視覺衝擊。

  還是網絡善解人意,馬上就有網友發帖:一張一百元的鈔票長155毫米,寬77毫米、厚0.1毫米,重約1.15克,價值億元的百元大鈔堆積起來大約長1.55米,寬0.77米,高1米,重量達到1.15噸。這些人民幣鋪開有1.17個足球場大。又有網友計算一億元人民幣可以裝滿32個20寸的拉杆箱,單張摞起來的話就有100米高,相當於33層樓房的高度……

  網絡又爆:魏平時生活簡樸,經常騎舊自行車上班,絲毫看不出家藏萬貫……他穿的襯衣、褲子一看就是地攤貨,開會或考察時身處各界精英之中顯得很“土氣”……他不是裸官,孩子在國內工作……他不善言辭,但工作非常認真,經常加班加點。在網上搜索與魏鵬遠有關的新聞,大多是魏在各地煤礦調研視察,並指示企業要加強瓦斯治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云云。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了李哏子——又一個活生生“土包財主”、守財奴!

  魏鵬遠畢業於阜新礦業學院,是採礦專業77級學生,是恢復高考後第一批大學生。沒有很深的背景,大學畢業后靠自己勤奮工作奮力拚搏和謹小慎微,好不容易50多歲才熬到了副司級,網上評論這把年紀混到副司級,仕途上是已難有前途了。從目前披露的情況看魏鵬遠基本還算一個“本分人”,不像黑龍江馬德那樣痴賭,不像重慶雷政富那樣好色,不是裸官沒有準備外逃,我想他最想過的就是安穩的日子。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發改委的權力實在太大了,大到局外人不可想象,在這個大環境下要做到獨善其身,除非有聖賢的道行。目前對國家發改委立案查辦的就有11人,其中能源局5人、價格司5人、就業和收入分配司1人,個個都是驚天大案!他們既是宏觀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體項目的審批者,可以直接決定和掌握許多企業的利益得失,想方設法求助於他們的人很多,威逼利誘他們的人也不會少。在加上管理和監督機制的漏洞、審批權運轉不透明,缺乏內外部監督機制,使他們膽大妄為鋌而走險,最後一個個走向了毀滅。

  至於魏鵬遠為什麼會成為“土包財主”、守財奴?我想與沒有文化、孤陋寡聞、聚財不易、痴情兒女、不會享受都不搭邊,與李哏子唯一相通的是——對孔方兄的貪得無厭。

您正在瀏覽: 土包財主
網友評論
土包財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