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吃素者清

吃素者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吃素者清

  吃素者清。

  清者,清心寡欲之謂也,吃素者之性也。

  吃素,就是不沾葷腥,不吃動物性食物。

  吃素的人們認為,五穀蔬果聚日月之精華,集天地之靈氣,清爽純凈,食之心清神逸,恬淡少欲。吃素一可以清身,二可以清心。

  吃素可以清身,是說吃素的人感覺青蔬味甘純正,吃素讓人口齒清爽,飽腹和胃,可以心靜神寧,足以頤養天年。講求健身而減肥的人特別提倡吃素。從養生的角度,中醫特別要求三高人群多吃素,素食可以暢通血脈,清血化淤,順腸通便。吃素可以清心,是說吃素的人不追求味覺的刺激,生活平平淡淡,心神安寧清靜。

  “超象以揣開外之旨”,吃素,更多是它的有許多象徵意義。

  草木無情,多吃蔬果,似有生活如草木一樣,平靜,與世無爭,如草木一樣呆板無欲無求。英文:vegetable, 中文翻譯為生活呆板的人,可能是以為吃素的人好象菜蔬一樣人生無趣。堅持吃素的人,肯定是清心寡欲的。

  孔子說:“勤吃素,戒殺生”。要吃素,就不能殺生,所以吃素表示一種對於生命的愛心,對於一切有靈性的生物的憐憫之情。對於傳統的中國人來說,吃素,是一種仁德。大文豪托爾斯泰也說:“一個人如果嚮往正直的生活,第一步就是要禁絕傷害動物。”“如果人類對正確生活方式的渴望夠熱切—— 他們就會開始戒葷。簡單的說,吃葷是不道德的,因為吃葷需要靠違背道德的行為——殺生來達成,只有貪婪、好吃的人才會這麼做。”愛因斯坦說:“我個人認為,單憑素食對人類性情的影響,就足以證明吃素對全人類有非常正面的感化作用。”他們都是認為吃素可以影響人的行為,感情,可以使人德行高尚,做一個純粹的人。

  吃素的象徵意義,還在於吃素是需要一種克制精神的。菜蔬味薄味淡,蘿蔔皮煮蘿蔔心,白菜葉炒白菜幫,吃來吃去,也只能吃出一個“了”來。和尚對自己“千百年來碗里羹,怨深似海恨難平”。五味令人口爽,沒有肉吃沒有魚吃,那是很痛苦的事情。所以堅持吃素,是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克己遵禮的德行修養。以至人們要是表現自己對皇天后土,祖宗先賢的一片忠心,在神聖莊嚴的祭祀活動的前夕,就要"茹素數日,以凈其身,清其心"。

  “吃肉使人氣濁,茹素使人氣清。”

  凡夫俗子“觀吾朵頤”,自己多吃素,以示安於清貧。達官貴人“舍我靈龜”,自己多吃素,以示心清無欲。

  吃素者清!

  順生吃素,吉!

  2013-7-13

吃素者清 範文推薦:

  • ·當局者清,旁觀者迷
  • 您正在瀏覽: 吃素者清
    網友評論
    吃素者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