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新三國:無知者無畏

新三國:無知者無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新三國:無知者無畏 標籤:三國演義

  新三國:無知者無畏

  ■飄髯老叟

  新“三國”看似一部“經典大劇”,因為它篇幅超長,情節複雜,人物眾多,場面壯闊,耗資巨大。可那是羅貫中和納稅人(出錢)的功勞,與高希希無涉。仔細看便發現這個東西完全背離了原著的精神內涵,所以不敢自稱《三國演義》,而是弄了個模稜兩可的《三國》欺世盜名。

  一)人物虛假。

  演得最糟糕的是孫權、關羽、曹操、劉備、張飛、諸葛亮。

  那“孫權”,原著明明寫着“碧眼紫髯”,乃一奇人,江東領袖,可新三國竟然弄成一個瘦臉刮腮、面帶菜色的小孩!也許,炮製者自以為是地辯護說:據史書記載,當時孫權只有十八歲云云…哪有大鬍子?這真讓人哭笑不得。拜託你們去惡補一下生理學知識。

  那“關羽”,像個木頭似的,滿臉晦氣,又像一坨紅高粱黏糕,(被網友戲稱為“眯眯眼”)哪有一點大義凜然的“關老爺”、“關帝”的影子!(關羽本應是儀錶堂堂,丹鳳眼、卧蠶眉,五綹長髯,面如重棗,人稱“美髯公”)

  那陳建斌演的“曹操”,活脫脫一個日本鬼子:故作輕鬆,用煙灰嗓發著乾笑,總是一個腔調,非常淺薄,像個無賴。與原著曹操那老謀深算、深不可測、不動聲色…一代奸雄的形象差着十萬八千里。

  那“劉備”,一點仁厚、慈悲、謙謙君子、胸懷大志的一代梟雄影子也沒有,總是迷瞪着眼,面無表情,給人感覺很“陰”。76集張飛被部下所殺,劉備到靈堂祭奠,竟然大聲呵斥諸葛亮:“讓開!我沒有你的輔佐,就不能自立了嗎?!”80集劉備舉全國之兵攻吳,將士疲憊,馬良勸他讓將士休整一天再戰,劉備竟然齜着白牙大聲呵斥將士:“你們疲憊了嗎!吳軍更疲憊…”完全扭曲了人物性格和人物關係。

  那“張飛”,故作“勇猛”,扎着花頭巾,腮幫子鼓鼓着,兩囊肥肉,動不動大呼小叫,活像一個契丹人!難道瞪着眼、大聲咋呼就是張飛嗎?感覺他的“莽”是外表貼上的“標籤”,而非從骨子裡透出。(張飛應該是燕額虎鬚,鋼髯倒樹,環眼圓睜,黑人黑馬,倒綽鋼矛,人稱“莽張飛”)

  那陸毅演諸葛亮根本不行,你瞧他扣在大帽子底下的那小臉!他本是一奶油小生、陽光大男孩,他太年輕,根本不出諸葛亮那深沉、智慧、神機妙算的“世外高人”的仙風道骨之氣,他再怎麼緊鎖眉頭也不像。(也真難為他了)

  還有,那魯肅失了忠厚,貂蟬成了個半老徐娘,馬騰成了披頭散髮的大煙鬼,白馬銀槍的英雄少年馬超竟然也成了蓄着日本小鬍子、披頭散髮的“小韃子”,吳國太毫無“國母”“母儀天下”的態度風範,完全變成了“孫權的娘”,一個家庭婦女,竟然對周瑜橫眉立目、冷嘲熱諷…

  二)故事虛假。

  “煮酒論英雄”一段,曹操竟然當面說“我與你今日煮酒論英雄”云云,豈不可笑,那是後人對這一段故事的稱謂。在酒席間,劉備竟然當面說“我如果沒有說錯的話,你曾經不止一次地想殺死我吧”云云,把人物的深藏不露完全破壞。

  “龐統”竟然說什麼“要不是我設連環計,周瑜怎麼能火燒連營…”——拜託,“火燒連營”是指三國後期劉備為報關羽之仇,起全蜀之兵大舉進攻東吳,結果被東吳陸遜設計大敗,火燒連營七百里,從此一蹶不振,病死白帝城!導演高希希記住:那段故事才叫“火燒連營”,如果以後忘了,隨便到民間找個小孩問問,就明白了。

  最不能容忍的,一代武聖關羽之死竟然被篡改成了自刎!——這真是信口雌黃,滿嘴胡說。炮製者說什麼“如此大英雄被萬箭竄身不好看…”云云,可是——被梟首好看嗎?最後還不也是關羽的頭顱被裝在木匣里送來送去!

  漢獻帝本是被迫“禪”帝位給曹丕后被封為山陽公,又過了14年才死,比曹丕還晚死了8年呢,享年54歲。可此版三國卻篡改為禪位當年搬出京城的途中自己跳水而死!還“被自語”說什麼“我不配葬在祖宗的土地上,只有如此死法…”云云,可見此劇完全是想當然的胡編亂造,已與四大名著的《三國演義》無關。

  還有,官渡之戰,如此殘酷的場合,曹操竟然在兩軍陣前“請”袁紹喝茶!而袁紹也竟然那麼不知進退,還真的在劍拔弩張的百萬大軍陣前悠閑而毫無頭腦地喝了起來。

  《甘露寺》一段,孫小妹竟然在劉備入洞房時玩起了“玄幻系列”劍法…

  三)台詞虛假。

  那曹操,對屬下張口閉口“荀彧”、“程昱”、“賈詡”、“荀攸”、“郭嘉”…,簡直可笑。殊不知,古人最講禮儀,對人稱呼都是稱表字的,更況曹操這樣的奸雄。他深諳御人之術,哪會犯如此低級的錯誤。他應該叫“文若”、“仲德”、“文和”、“公達”、“奉孝”等。曹操看到趙雲在萬軍叢中來回衝殺,如入無人之境,竟然大叫“我愛死他了!”

  司馬懿竟然當面大叫“曹操,曹操”,這哪是那個老謀深算的司馬懿?司馬懿對其子司馬昭說:“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完全是現代人語氣。76集劉備對李嚴說:“我欲起兵南下,替雲長報仇…”豈不知,蜀漢在西,東吳在東,劉備攻打東吳乃是“東進”,而非“南下”!77集秦宓阻止劉備伐吳,說什麼“當年曹操83萬大軍,赤壁大戰…折戟沉沙…”云云。真可笑,“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盡人皆知那是600多年以後晚唐詩人杜牧的詩句,不料竟被先知先覺的秦宓預先知道了!而且,還把“戟”讀成“jian”。77集魏延挑撥諸葛亮和劉備的關係:“陛下已經任命李嚴為尚書令,黃權為蜀郡太守…丞相已經被架空了…”,完全是現代語言。81集陸遜:“我若放一把火,劉備70萬大軍必定灰飛煙滅…”,不料這800多年以後宋代文豪蘇軾的經典名句“強虜灰飛煙滅”也被陸遜先知先覺了。至於劉備的“我痛定思痛”、“組成敢死隊”等等現代聲口,更是隨處可見,不勝枚舉。

  81集劉備對馬謖說:“春秋時趙括熟讀兵法,但…”其實這裡劉備口中的“趙括”應為“戰國時的趙括”。趙括( -前259),戰國時期趙國人,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之子。熟讀兵書,但不曉活用。於長平之戰後期代替廉頗擔任趙軍主帥,由於指揮錯誤而使得趙國全軍覆沒,自己也沖陣戰死,趙軍四十萬人盡數被秦將白起活埋。導演之所以弄錯,是因為歷史上還有一個同名人物——晉國大夫趙括,那完全是另一回事。(自己去查百度)我們的炮製者們一知半解,粗製濫造,可見一斑。像這樣的創作態度,弄成的玩意能好到哪兒去呢?

  從這個意義上說,新版三國是一部偽作,完全背離了原著的精神,是一部“偽三國”。

  最不能忍受的是整個色調黑漆漆的,讓人很不舒服。有人說新版三國場面宏大云云…須知,人們看三國絕不是來看什麼“宏大場面”的,主要是看人物和故事!三國故事在中國婦孺皆知,如雷貫耳,只有首先把人物演活了,其餘都是次要的。中國人之所以喜歡三國,就是喜歡個性鮮明的人物、精彩的故事和波譎雲詭的鬥爭等。人們看場面可以去看閱兵式、戰爭片,看打鬥可以去看金庸劇、動作片,甚至可以去看美國轟炸伊拉克、沙漠之狐行動…況且,老版三國場面絕對比偽三國壯觀、有氣勢。

  其中稍微能讓人接受的有周瑜(也缺乏那種風流倜儻的儒將風度)、魯肅、呂蒙、陸遜(這后三者都無所謂),魏國的幾個謀士(因為這個好找,只要是個看上去有幾綹鬍鬚、很有心計的樣子),以及其餘的武將(這個也好找,只要是個彪形大漢,鬍子拉碴,再頂盔掛甲,估計都說得過去)等。

  順便說一下92版老三國:孫彥軍演的劉備簡直若古人復活;唐國強演的諸葛亮形神兼備;陸樹銘演的關羽鬚眉畢肖,無可挑剔,永無超越;張飛“具體而微”,給人稍感遺憾的是個頭小了點,花頭巾該改成黑的;鮑國安演的曹操差強人意,眼神挺毒,塊太小;董卓勉強,塊太小,不出那“西涼豺虎”樣;周瑜95分;呂布88分;孫權碧眼紫髯、很有權謀,演絕了…全劇總評屬上乘之作。而偽三國,簡直不入流。相比之下,咖啡與大蒜、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而已。

  陳建斌說什麼人們罵偽三國是因為對老三國乃“初戀”雲。臉皮真厚啊,佩服。不是虛心反思別人說的是否在理,人們為什麼罵聲一片,而是忙着為自己辯護,只想着快點出名、成角、做廣告、賺大錢。也許在有些人看來,只要能“出演”某個角色,就是莫大的榮耀,也不管觀眾是否接受,他都自我感覺良好。有的甚至這樣想:你們罵吧,越罵我越出名,更加速了我的成星之途、賺錢之路…

  為什麼現在拍的東西越拍越差甚至慘不忍睹?根本的問題是:現在的中國已經失去了正統的文化氛圍、嚴肅的創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什麼也敢拿來戲說、“創新”、糟蹋,毫無敬畏之心,所謂“仔賣爺田不心痛”,又如老百姓說的敗家子“朝廷買馬的錢也敢花”…。導演郭希希自己承認連三國原著都沒讀過!那麼演員就更不敢抱奢望了。當一個國家的人對什麼(尤其是本民族的珍貴文化遺產)都不敬畏,都敢胡來的時候,那這個社會的前途是很危險的。

  最可悲的是“二芳”(單、劉)居然在電視上為這版偽三國大作廣告。使我更加佩服馬克思說的話:“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着血和骯髒的東西…”只要給錢…

  當然偽三國也不是一無是處,其中最大的好處就是:血腥。比如眯眯眼“關羽”斬華雄時那鏡頭便特意對準了青龍偃月刀上的鮮血,血里呼啦來了個特寫,生怕現在的孩子們犯罪率還不夠高似的!

  這出偽劇決掩蓋不了經典名著《三國演義》的光輝,多少年以後肯定會成為人們的笑柄。或曰:那它為什麼還能“熱播”呢?很簡單:中國人民太愛三國了,加以這幾年易中天的炒作,更掀起了三國熱。即使拍得再差,也有人看,只是一面看一面罵而已。本來不想說這些,因為這本不值得一評。但多日來如骨鯁在喉,扎得難受,勉強忍着反胃,說一說所謂的“新三國”,以正視聽。

  2010.6.5

您正在瀏覽: 新三國:無知者無畏
網友評論
新三國:無知者無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