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早上上班在電梯里看見單位一個保潔的員工,她面帶笑容,態度謙和,簡短地與我聊了幾句,我很客氣地說,你的工作環境也很好(是指在這辦公樓里,環境那麼地優雅),她笑呵呵地說,什麼工作都要有人干,言語中沒有絲毫抱怨的語氣,而且是那麼地坦然、知足。

  她的情緒感染了我,覺得你幸不幸福主要在於自己的感知,在於自己的心態。如果有一顆良好的心態,無論從事什麼職業,臉上都會掛着笑容,如果總不知足,這山望着那山高,其實你身居要職,報酬豐厚也會愁容滿目,感覺不到幸福。

  另外,不要高估自己,不要認為自己懷才不遇,也不要認為自己大材小用,更不要怨天尤人,怨聲載道,抱怨什麼生不逢時,責怪誰對不起你。其實,無論你處在哪個層次上都要知足,

  有時幸福與金錢的多少並不成正比,與職位的高低也不成正比。我們身邊有很多腰纏萬貫的,家人為了財產的紛爭,吵得不亦樂呼;有很多平民百姓,他們雖然物質上不是很豐厚,但是精神上很富足,很幸福。有一天早上,在寒風中我等公交車,身旁就是一對中年夫妻,擺着一個“北京早餐”的小攤位,男人忙着烙餅,來回翻動着,當餅六成熟時,熟練地磕着雞蛋,飛快地攪動幾下,動作敏捷地用一隻手攤入餅的中間(而且是兩層面的中間),操作是那麼地熟練,很快烙餅呈金黃色,快速地夾入香腸。女的就往餅里夾青菜,負責打包、收款,客戶川流不息,倆人配合得非常默契。操着外地的口音,不時地攀談着。

  使我思索,什麼是幸福,什麼是和諧。一家人能在一起,相濡以沫,共同營生,看着孩子一天天地茁壯成長就是幸福;一家人和和氣氣,老人安康,家人平安就是幸福。在我認為不一定非要出國去淘金,也不一定要遠走他鄉去發跡,能夠與家人廝守在一起,也是一種幸福。

  只是每個人對幸福的感知各不相同,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也各不相同,但有一點,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妄自尊大,更不要不切合實際地高估自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夢,但是重過程不重結果。只問耕耘不看收穫,努力了就沒有遺憾。正像我很信奉的一句話: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快活地活在當下。

  人生百年,彈指一揮間,不要太被名利所羈絆,不要太被名譽所束縛。知足者常樂,難得糊塗。

您正在瀏覽: 心態
網友評論
心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