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欲擒欲縱

欲擒欲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欲擒欲縱,抓住、放開;掌握、失去。在患得患失、似實似虛、似真似假間,彰顯出虛無飄渺、撲朔迷離。這就是意中此時此刻的心境。

  為了實現文學夙願而在五十歲開始發軔;為了在談吐上超凡脫俗而今發奮苦讀;為了在舉止行為上合乎禮儀而苦心修為。這就是“擒”,因擒而約束而制約,從而實現自我超越。

  為了尋找創作的靈感,求得靈魂的升華,讓思想盡情地翱翔在廣袤的荒野、無盡的蒼穹、滾滾的江海,用思維、感官、視覺的觸角義無反顧地去觸摸完整無缺、殘垣斷壁和支離破碎,衝破原始的束縛,追尋生命的真諦。這就是“縱”,因縱而解除桎梏解除羈絆,從而跨越達到圓滿。

  一擒一縱,一張一弛,一松一緊;孰對孰錯,孰舍孰存,孰揚孰抑?

  欲,即將、將要,尚未行進。是擒是縱,全在有所行動前的一個閃念。在恰當的時候選擇恰當的方式,淋漓盡致地盡情發揮擒之約束、縱之釋放,使之為我而用,哪來正邪之分?

  欲,意念的起始。是擒是縱,全憑思維掌控。在合適的地點選用合適的方法,行動中張弛有度,整體看錯落有致,行進時起伏適度,是擒之功還是縱之力?

  欲,將發未發、一觸即發。是擒是縱,全在此瞬間的意念。在適當的時間段選擇適當的方式,使擒縱相輔相成、縱橫交錯、交相輝映,何來短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生活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別、對錯之界定,一切在於人所持有的觀念、採取的態度,張狂也好,收斂也罷,只在一念間。瞬間的把握,決定一生。

  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

您正在瀏覽: 欲擒欲縱
網友評論
欲擒欲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