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香香的荷包蛋

香香的荷包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1979年到1982年,我在離家十五里地的中學讀高中。因為離家不近,所以,除了周末,都在學校住校。只有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的一整天才在家裡。其實星期六的下午有一半時間要用在從學校到家的路上,所以,回學校的時間總想往後推一點,不然,在家裡的時間就太少了。於是,我常常會在星期一的早上從家裡去學校。

  一般來說,星期一的早讀是從六點到七點半,老師考慮到實際情況,允許我們這些離家遠些的同學七點到校,可以比大多數同學晚到一小時,但是,如果七點不到實在是說不過去的。十五里路,我得走將近兩個小時,也就是說,我無論如何必須在五點鐘從家裡出發,否則會遲到。

  其實,早上五點動身,這對於我這個已經十五歲的人來說並不難。這樣就苦了我的母親,她要四點起床,因為她要給我做早飯。其實,七點到學校以後,我在學校是有早餐吃的,我也多次不讓母親做早飯。可是,母親每次都決意要做。母親說:“學校的飯哪有家裡的好吃,再說,餓着肚子去學校,不值。”學校的飯其實也不差,可是,由於母親給我做的早飯太豐盛了,難免相形見絀。

  母親給我做的早飯,不管有沒有其他的佳肴,每次她都會給我燒三個油淋淋的荷包蛋,三年之間的每個星期一都是雷打不動的。有時候,加上魚或者肉菜,我一個人吃着,在那個年代,有這樣的菜,能不豐盛嗎?

  母親燒的荷包蛋酥而不焦,香脆可口,更主要的是油放得多,後來我竟然吃上癮了。二十多年後,由於我愛人偶然不舒服,我給我孩子做過幾次早餐,我才真正體會了當年母親的艱辛。母親給我做早餐,平時倒是好一些,要是到了冬天,寒風刺骨,母親得早早地起床,燒好熱水為我洗漱做準備,然後才動手燒飯。那時候母親已經快六十歲了,我真不知道她何以能夠堅持三年。

  有一個冬日,家裡的鬧鐘沒電池了,一時又沒有換,收音機時好時壞,根本不知道時間,母親悄悄地起床了,燒好了飯,自然也包括三個油淋淋的荷包蛋。這時,母親才不得不把我叫起來。我吃好飯以後,就離開家。冬天日子短,凌晨時候,連路都看不太清,我估摸着也快天亮了。可是,我走了二十分鐘,竟然一點天亮的跡象也沒有,離家越遠,膽子越小,我走路的速度越來越慢了。我走着走着,突然聽見身後有急促的腳步聲,冷冷的天氣,道兒又黑,有誰會這麼早走道呢。我多麼巴望前面或者左右兩邊再走出人來,哪怕走出一個人來也好。此時此刻,我正穿行在一個村子里,左右都有人家。如果來人不從身後走來,至少我看得見人。可是,除了身後的腳步聲,再也聽不見其他聲音了。我頓時汗毛都豎起來了,畢竟我只要十五歲啊。我想:今天真是倒霉到家了,天氣冷倒還無所謂,還看不太清路,現在又從身後傳來腳步聲,我只有聽天由命了。

  突然,身後的聲音竟然叫起了我的名字。那時候我學過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好的觀念沒有記下,有一點倒是記下了:若是夜裡有人叫,千萬不要答應。本來這是書上批判的腐朽觀念,我下意識地把它當做經驗了,聽見有人叫也不答應。不但不答應,我還越來越緊張,我納悶:誰知道我的名字呢。後面的聲音又叫了一聲,這時我才聽出像我母親的聲音。後面的人見我有些反應,更大聲地叫了我一聲,這一瞬間,我心裡馬上湧起了一股暖流。是啊,是母親在叫我呢。我反轉身來,當看清楚了母親時,我的熱淚差點流了出來。母親雖然不是小腳老太婆,但在她年輕時,也是纏過腳的,她是如何追上我的呢?

  原來,母親起床以後,那個時好時壞的收音機一直開着,我剛走十多分鐘,那收音機又好了,滴滴滴幾聲之後,報出的時間是五點,母親知道我們起的太早了,加上路上暗,母親擔心我路上會害怕,就一路小跑地追了上來,好在我因為害怕而越走越慢,不然,母親還不知道要追到哪裡呢。啊,暖暖的母愛,多麼的珍貴。

  那油淋淋的荷包蛋固然很香很香,但是,偉大的母愛豈不更香更香?

您正在瀏覽: 香香的荷包蛋
網友評論
香香的荷包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