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女紅的解釋是:舊時指女子所做的紡織、縫紉、刺繡等工作和這些工作的成品。

  傳統的女紅包括紡織、編織、縫紉、刺繡、拼布、貼布綉、剪花、漿染等女性手工藝,而發展到現今,比較普遍的女紅就只剩下縫紉了。

  居家過日子,對於一個婦人來說,除了一顆平和的心,還需一雙會女紅的手。

  “一向喜歡做手工,慢慢細細地做,總給人一份歲月悠長,漫無止境的安全和穩當。”三毛除了會多種語言,在中國仍舊比較封閉的七八十年代走了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能寫出一部部的好作品外,還很會做手工。

  在她的文章《周末》中,她推掉了和父母一同旅行的機會,拒絕了一個個飯局,把一直響個不停的電話聽筒拿開,為的是好好過一個完全屬於她自己的周末:好好縫她的兩件漂亮裙子。而這位傳奇女子的手工也確實是做得好,她給自己做的一條大花裙,被一個日本的賢惠女子不住地盯着看,並且還詢問她是在哪兒買的。

  三毛與荷西的家,就是在這樣一雙如此擅長女紅的手中日漸溫馨、豐盈起來。

  一九四九年,詩人席慕容的母親在大逃難中,沒有從家裡帶出貴重的首飾和家傳宗教中的重要財物“舍利子”,卻把好幾幅有着美麗花邊的長窗帘帶了出來。

  因為這些窗帘,是年輕的主婦親自出去選購、細細地縫出來、並親手將它們掛上去的的,在那一針一線中,盈滿了一個婦人對家的無限深愛。而凝結在那一針一線中的深沉熱愛,它的價值,遠遠超過了冷冰冰的只能用物質金錢來衡量的首飾和財物。

  外婆也是一個會縫紉的居家婦人。她有一個針線盒,裡面放滿了各種顏色的針線,除了針線外,盒中還有一個銀色的頂針,小時候覺得它像一枚戒指,一看到就要套在自己的手指上把玩一番。

  外婆縫起衣服來不僅熟練、細緻,而且整齊。記得小時的一次,白天在衣服的兜中裝滿了葵花籽,沒有吃完,就隨它們放在口袋中過夜,結果早上起來時,發現口袋被老鼠咬了一個洞。那是一件自己很喜歡穿的衣裳,心裡既懊悔又煩惱,不知怎麼辦才好。後來,想辦法從自己以前的褲子上剪下一隻企鵝圖案,希望外婆可以幫我用圖案把那個洞給縫住。外婆真的幫忙縫好了。我把衣裳穿到學校去,穿了很多天,仍沒有同學發現我的衣服有什麼不當的地方。那隻企鵝,就好像它原本就是那件衣服的一部分。

  外婆和外公的感情一直很好,而她已經流逝掉了的大半生,就是在衣服、布料堆中一針一線細細縫的平穩的大半生。

  曾經在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丈夫睡衣上的一粒紐扣掉了,他希望他的妻子會發現,並替他再縫上一粒。然而很多天後,掉了扣子的地方仍是空着的。一天,他突然高興地發現扣子被縫上去了,但他的高興也只持續了幾分鐘而已,因為他隨即便被告知,身上穿的是他岳父的睡衣,而他自己的,仍是那件缺了一粒紐扣的睡衣。於是,失望至極的丈夫與妻子離了婚。

  為了一粒紐扣而離婚,從表面上看似乎是不值得的,但是,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從一顆小小的紐扣中,卻可以看到一位妻子對丈夫的漠然和不關心,一份沒有關愛,沒有感情的婚姻,不如不要。

  居家過日子,對於一個婦人來說,除了一顆平和的心,還需一雙,會女紅的手。

女紅 範文推薦:

  • ·女紅
  • 您正在瀏覽: 女紅
    網友評論
    女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