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關注新護士

關注新護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關注新護士

  護理隊伍需要新鮮血液,新護士就是新鮮血液,就是新生力量。在護理隊伍人才斷層非常嚴重的情況下,我們需要關注新護士的成長,達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理想境界。

  關注新護士,首先就要關注她們的身心健康。新護士是剛剛從學校畢業或者從其他醫院考進來的執業護士,主要指臨時護士。她們離開父母的管束,離開學校老師的教育,離開同學的幫助,開始獨立工作和生活了。面對新單位所有工作人員、病人極其家屬,她們不知從何入手,才能讓自己安心,讓大家滿意。她們對前途感到陌生和茫然,需要身邊的同事特別是年長護士(包括護士長),給予恰當的關愛和扶助。

  護士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新護士來了,一些年長的護士就高興了,認為可以隨時呼喚新護士多做事情了。年長護士不愁生活費用,不想上晚夜班,或者外出活動多,自然想到了“一舉兩得”的辦法:賣班給新護士上,即可以增加新護士的收入,又可以鍛煉新護士的獨立工作能力。但是,經常加班,沒有休息時間的新護士,因為過度勞累,也容易把身體搞垮,如經常感冒甚至得肺炎高燒,頸椎病、腰突症讓她們過早地承受了身心痛苦。當某個班次出現一點差錯的時候,她們又要承受批評或指責,甚至挨護理部主任和院長的訓斥!說實話,年長的也是從新護士走過來的,不應忘記自己曾經受過的委屈,更不應該把新護士的小毛病當作笑談,給新護士更多的傷害或壓力。只有新護士身心健康,才能勝任護理工作,才能幫助年長護士做些吃力的重活。

  一個科室就是一個團隊,就是一個家庭。同事之間依據年齡,應把新護士當作自己的女兒或妹妹看待,應照顧好她們的身體,關心她們的心理需求,幫助她們及時解決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難,使她們感到家庭的溫暖,然後把溫暖傳遞給病人極其家屬,乃至整個社會。當然,新護士初來咋到,什麼都不懂,應該虛心向年長護士請教,主動投入護理工作,不要懶惰,更不要把年長護士正當的批評或指教當作耳邊風,我行我素,看不到進步,甚至差錯不斷,引起同事及病人的反感或者投訴,給整個科室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加重自己的心靈創傷,這是應該避免的。因此,新護士無論遇到什麼情況,請一定要保重身體,按時吃飯、睡覺,不要自暴自棄,不要經常到網吧或其他娛樂場所消磨時間和浪費青春。要當好一名護士,首先就要學會照顧自己,愛惜自己的身心健康。

  其次,要關注她們對職業的認識和工作態度。新護士參加工作以後,是必須端正工作作風和態度的。社會需要是各行業存在的理由,人類健康的維護離不開護士的細心呵護,選擇了護士這個職業,就不應該這山望着那山高,厭煩護理工作,貶低護士的地位和價值,甚至對病人極其家屬發牢騷。新護士應從自己的生存手段、生活意義、生命價值及社會道德、倫理、責任等各方面思考,認識到自己是護士,就必須履行護士職責,“以病人為中心”,完成工作任務。同時,開發腦力勞動,配合體力勞動,使自己的工作不僅僅是為了謀生,得到工資和獎金,而且因為自己的付出得到了病人極其家屬的肯定和滿意,才說明自己工作做得好,心裡感覺踏實。人類生活的意義,不僅僅是為了個人,更多的應考慮周圍的人和事物,只有把自己置身於社會這個大家庭,才會感到自己的渺小,才會盡己之力為社會做一些有利的事情。當我們的思想越來越開闊的時候,就會真正認識到護理工作的重要性,就會認識到自己在集體中的重要性,從而激發我們的工作積極性,達到愛崗敬業,以院為家,盡職盡責為病人服務,贏得全社會滿意的目的。

  第三,要關注她們的專業理論知識和技能發揮。身體健康,態度好,還要靠真才實學,才能為病人服好務。如果在學校沒有學好,就要下決心在工作中彌補。由於衛校招生門檻低,學生學習不努力,臨到參加工作了,還不知道最基本的四測、輸液、輸氧、皮試如何實施,實施之後又不知道如何詢問病人、觀察病情、書寫護理記錄。問題擺在面前,只有低頭看書,虛心求教,一次記不得,兩次三次四次,反反覆復的記憶和操練,總會掌握的。在學習和實踐中,新護士要大膽、樹立信心,敢於挑戰自己。比如難打的頭皮針,沒有看到過的靜脈留置、吸痰、心電監護、導尿等,當你遇到的時候,就要主動去實踐,不要害怕失敗。每一項護理操作都是靠多操練而熟練生巧,變成能手的。不管年長護士怎麼說你不行,你一定不要失去信心,要有下決心改變自己,讓他人刮目相看的勇氣和恆心。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別人怎麼說,關鍵還靠自己思考領悟。大多數情況下,那些經常受氣挨批評的“死不能幹”的新護士,到頭來一個個遠走高飛了,這就是“笨鳥先飛”的佐證。人需要的是志氣,而不是誇獎和奉承,那些經常受表揚,沾沾自喜的人,因為“享受”別人的甜言蜜語,最後停滯不前,後悔莫及。

  作為年長護士,應懂得身教重於言教。自己本身不想進步,對工作不滿,想改行改不成,經常發牢騷,就還要無事找事地指責這個、那個。如果整個科室都是這樣的人,可想而知,經常吵架鬧矛盾的日子是不會間斷的。因此,團隊中需要幾位穩重的年長者,及時安慰和鼓勵那些幾乎崩潰的新護士,使她們在父母的關愛支持下,堅定當護士的信念,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成為合格護士,受人尊重。

  當然,要關注新護士的內容還有很多,如交友、戀愛、婚姻、晉級及職業規劃等等,希望新護士愛惜自己,珍惜緣分、看重婚姻、認真晉級,在今後的護理生涯中,盡量少走彎路,沿着正確的航向行駛……

您正在瀏覽: 關注新護士
網友評論
關注新護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