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那個農民

那個農民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年月把擁有變作失去,疲倦的雙眼帶着期望------”每每聽到這裡,心總要顫抖一下,然後就不自覺的想到了快要年邁的父親,快年過半百了吧,他看起來確實憔悴了,黝黑的臉,繃緊的皮膚,笑起來就露出那些因為抽煙而逐漸發黑的兩排牙齒------他這輩子算是戒不了,為了讓他戒煙,家裡人用盡了方法,最後的效果,就是他不在家裡抽煙了,轉而出去幹活的時候抽。我想用很多言辭來讚美他,來包羅他所做的平凡而很多父親所不能做到的事,可是心裡所想卻無法用文字一一表達出來,我只能慢慢理清思緒,慢慢的講述。

  我對他最近的回憶,便是去年過年。那是我最懂事的一個寒假,也是我以一個大齡孩子身份的最後一個寒假。因為簽了工作的原因,年初就要去實習。我回去的很早,希望在家多陪陪二老。反常的季節,冬天居然不用穿棉襖,漫山枯萎的樹草卻沒有雨雪澆灌,父親說已經好幾個月沒下雨了,門口的水庫已經干成一個水塘了。但這樣的冬天於我家卻是很好的,因為天天出太陽,羊就不用呆在羊圈裡了,也就不愁飼料。至少我是那麼認為的,而父親卻是笑笑,轉而變的憂愁起來。

  回到家的第二天我就讓他們在家歇着,我去放羊,冬天山上羊能吃的很少,因而滿山的跑,一大群羊分作幾伙,不一會兒跑了好多------到晚上回家還差了許多,我開始急躁起來,母親卻很寬心,說父親已經出去好一會兒了,他會找回來的。那個夜晚天黑的好早,風吹着羊圈頂上的帆布呼呼作響,我倔強的站在那兒等,我聽到遠處羊脖子上的鈴聲,他回來了,帶着他的心血。我問他幹嘛不過了夜再出去找,反正山上也沒有肉食動物。他深吸了一口煙,眼看着那些大肚子的母羊:“這幾天估計都要產仔了,不能在外面過夜,怕羊仔凍死了。”我險些釀成大錯了。他卻還是一如既往的不責怪我,這是他教育孩子的唯一不同於其他父親的地方,但卻卓有成效。在他眼裡,我已經是大人了,當我遇到問題問他該怎麼辦,他總是很輕描淡寫的說一句“你看着辦”。我們的關係從來沒有緊張過,一直很有默契,去年冬天,到了臘月,羊陸續的產仔,羊圈,山上------到處都是小羊羔,我和他陸續分工,忙忙碌碌一個月,近五十隻羊羔全部順利出生,沒有丟一隻,這在以往是不可能的。這是他的心血,看着一隻只胖胖的小羊羔,他終於安心了,他應該睡幾個安穩覺,由於新家離羊圈很遠,每天就由我開車去那裡過夜。他總是很放心我,而母親卻只放心他,對我放不下心,說他怎麼總指望一個孩子。而他總是笑笑,有客人在的時候也是大聲說:“哪有二十多的孩子啊?”我看的出來,他累了,時不時的咳嗽都牽動着我的心。

  他的憂愁終於變成現實了,剛過完年,立春以後,雨雪交加,氣溫驟降------倒春寒的氣候,所有人都有些措手不及,那些即將出外打拚的人更是揪心,而父親所擔心的正是下雪那天正在往深圳趕的女兒——他有個孝順的女兒,獨立,大學畢業后自己找到工作,掙到錢卻捨不得花,全花在家裡還有我,這個她說兩句就頂嘴的弟弟身上。那天他開車把她送出去之後,回來就一直坐立不安,二老一直問我她的高鐵晚點沒,什麼時候到,我說晚上九點到,一到點就打電話,得知安全到達后才放下心來。其實他該操心的是他的羊,我是到最後才知道,他早就準備好了飼料——這是一個牧羊人的睿智。

  去年是個好日子,因為父親終於建起了屬於自己的新房子,而最引以為豪的是,全村人都誇這房子蓋的很棒,因為好多人都蓋了新房,一比較起來,都說他是個能手。房子當然好,別人來看總問是誰設計的,父親卻毫不吝嗇的說是他兒子,那個時刻是他最開心的時候,他的欣慰,就是他的兩個孩子終於都大學畢業了------這對於一個地道的農民,他滿足了。

  夜深了,空蕩的房間,窗外路燈閃爍,匆匆的行人冒雨熙熙攘攘,他們來自各地,有多少人長大了,對於故鄉的感覺,只剩下了冬,沒有了春夏秋。當我懷揣着父親的期待走進這個陌生的城市,對他的思念與日俱增。總想逃離這陌生的土壤,回到那個每天期盼着我的溫暖的家。每次打電話回家,父親的聲音總是很低沉,這與我在家的時候截然不同。我跟他的言語沒有矯情,他不善於表達,為了能和他多說些話,我總是拿家裡的各種事情問他,他三言兩語的解釋了,總是讓我很無奈。

  最近一次打電話才得知爺爺食道癌細胞已經擴散了,父親對我說,爺爺活不了多久了。說的時候聲音更是比以往低沉了。我不知道他的承受能力有多大,但我可以想象到他說話時候的面容。說起他們父子,家族更多的是對父親的批判,而他的兄妹誰又知道他的苦?爺爺是個高傲的人,他的人生格言就是“萬般皆下流,惟有讀書高”。而父親正是在這上面叛逆了,輟學,打工------最終的收場是不歡而散,因而童年的我一直是跟着父母的,我對爺爺沒什麼感情,也不用刻意的在父親面前掩飾什麼。爺爺這些年也明白了,其實最有出息的,是他最看不起的那個孩子,那個農民。

  那個農民,沒有什麼特別------

您正在瀏覽: 那個農民
網友評論
那個農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