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闌珊、一闋清詞賦紅顏

夜闌珊、一闋清詞賦紅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意薄,冷煙透,冰弦斜垂柳梢頭;燈如豆,寒香裘,執筆紅箋寄心愁。嘆流年,春紅萬縷,朱顏易老;數殘宵,一盞相思,醉飲紅塵。 西風起,亂愁生,心若落花自飄零。海棠雨,敲窗欞,紅消香碎夢成空。十里桃花掩青冢,一杯薄酒數夜明。金釵玉鬢胭脂瘦,梨雪嫁衣為誰縫?

  ===== 雪兒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夜如期而至,倚窗對月,輕撫往事,游移與指尖的思念蔓延心底。譜一曲長相知,點燃彼岸清歡,寂夜闌珊,倦夢難眠。訴不盡千般惆悵,萬般眷戀,琵琶、細弦,冷煙裹寒裘。枕一簾梨花香,難理情絲三千,半盞燭火,淺夢樓蘭。潮濕的思緒穿越天涯的距離,幾許情深,幾許飄搖,彈指瞬間,已是年華落幕。戀一座城池,思念繾綣;書一紙相知,畫就塵緣;盈一彎清寒, 斟滿溫暖;攜一句懂得,彼此晴天。一場相遇荒涼一季流年,一壺冰心煮就一世掛牽。一花,一月,為君傾城 ;一茶,一箏,為君久等。歲月流水匆,知音曲未終,剪剪風,相思輕,不念、不忘,一盞清愁,潑墨成章;滄海化桑田,錦瑟賦紅顏,雨紛紛,夢沉沉,亦醉、亦痴,西窗柳色,與君同剪。

  三世盟約,今生相念,塵緣交錯,無語凝咽。桃花落,十里長煙,誰攜紅顏,煮酒飲歡?燕裁柳,淡墨點唇,誰與知音,共譜細弦?若塵望穿,梨雪滿園,執手天涯,許君安暖。未曾辜負歲月的厚待,唯獨欠你一場春暖花開。

  【兩情若能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習慣了一個人等待,等飛霞落滿天,等煙雨繞樓蘭,等秋盡暮雪染,等茶涼誰來添?一盞清風,一道夕陽,莞爾清歡聽時光的絮語。一行小字,一曲古琴,奏起歲月的細弦。柔柔的光陰,融了花事,醉了流年。倚窗遙望, 思念在鬢邊迭起,眉彎淺淺的微笑在此刻格外的安暖。念起一個聲音,牽挂一份懂得,不用太多的言語只許心靈的相遇。坐在季節的邊緣,不經意間的觸到曾經的詩篇,感受着字裡行間的深情,品味着每行詞里韻中的溫暖與心酸,粒粒錦字綿延了思念,揉碎了心扉。斟下半盞紅顏淚,飲盡萬縷意繾綣,七弦彈落知音句,素箋泛黃君可見。

  一念天涯,心若咫尺;一生執着,為君痴守。梁間燕子徘徊久,畫堂春色為誰留?半箋素墨清愁篆,兩行珠淚入寒酒。紫陌紅塵玉柳瘦,夢裡飛花逐水流。瀟湘斜暮落眉端,一曲錦瑟等君奏。等待是一份疼惜,等待是一份無奈!紅塵中有太多的牽絆,當一份情感兩兩相望,卻永遠無法相守時,只能擁着懂得去守候!

  【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蘭亭候,落花成冢聽更漏;夜涼透,醉依西樓青衫瘦;難回首,傾城一諾繞心頭;語不休相依相守能幾秋?清風入薄酒,寒夢枕春愁。莫敢憑欄憶,怕惹淚濕眸。月隱幽窗星欲墜,露打柳梢暮色偎。單弦難奏流水曲,清樽滿斟知為誰?雨打柳梢寒翠透,坐依閑窗觀春皺。弦月垂簾透涼薄,風飲清霜墨閑擱。誰惜落花東流去,心若浮萍情難托。皎月如霜,彈指微涼,醉卧竹籬,無念無殤!

  半盞晨露飲離殤,斜對殘燭夢難疇。風捲簾帷梨花瘦,門掩桃紅築香丘。侯君千里夜成寂,一枕黃粱淚染袖。庭院深深竹籬舊,蝶舞紫軒玉簪頭。雲箋小字懶墨篆,心若琉璃幾世秋。孤帆望盡橫蘭舟,獨步樓台踏清愁。斷弦難訴金縷曲,琴瑟知音倆相守。默守一份思念,任流年劃過鬢邊,看時光掠過滄海,於晨鐘暮鼓裡等待,遇見便是千年,懂得便是安暖。世事迷離,難遂人願,一念亦成痴,一念亦成劫。若能放下朝朝暮暮的牽絆,平淡相守,便獲安然。鏡花水月,折射世事輪迴,細雨霏霏,又是一季草長鶯飛。斜暮蒼穹,眉間無意沾染惆悵。隨記憶在風中行走,點滴愁緒化一樹梨花盈相思無數。聽春風在耳畔低語,寫一行若水情懷,君若懂得,請許一場春暖花開!

  文字:冰蘭若雪 :

您正在瀏覽: 夜闌珊、一闋清詞賦紅顏
網友評論
夜闌珊、一闋清詞賦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