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情人節感懷(2013)

情人節感懷(2013)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情人節感懷(2013) 標籤:情人節

  半宿打開鍵盤深深地嘆了口氣,盤蒙上了一層細細的灰,好久沒上電腦了。這三個月因腳脖子的煎熬啊,是半生經歷的最大的痛楚。而且還腫着……過來人說,要過夏天腳尚能復原。小心眼裡便急急地盼望着夏天快快到來,去尋訪了幾次梅,以為梅開了,是不是杏就快了,而夏便來了……

  賞梅時友人說,梅開了,地氣上來了,天暖了,人是不是要換春裝了?你看巴黎的時裝周又推新款了。捺不住友人的嘀咕,淘衣服去。沒想到剛進了濰坊百大的門,迎面的珠寶專櫃到處排放着或深或淺的玫瑰。櫃前又是你濃我濃的卿卿我我的情人……三女一對眼,今天是情人節?

  三人前行,臉上笑呵呵的,似乎是為今天來得及時慶幸着。身手敏捷的墨走在最前面。還沒等我們反應過來。只見她一手撫着玫瑰,一臉濃醉,壞壞地說:要是這時間有誰送我玫瑰,立馬跟他走……三人呵呵地大笑了一回。說實話,從這玫瑰陣中經過,真還需要勇氣,我們的心被這火熱的場面鬧得熱熱的,溫溫的……突然眼前落下一大束火紅的玫瑰,那妖艷的紅色就是在地上也閃着魅惑的光。一抬頭看到前方一美少女嘟着臉,歪着嘴,雙手正揚着玫瑰雨……身旁的帥小伙動作快得驚人,上前一拈一跺,嘴裡還咧咧着:不要拉到,當老子非送你~……我們被驚得失了神,看着落地的玖瑰,依然艷魅入骨,心裡疼惜得不行……想人間有多少的恩怨可以使小兒女三分鐘內變化如此之快~愛情如此脆弱,也經不起年少時的面對嗎?人性里關於愛與婚姻的變化真是莫測高深。無論老少,原來都是一樣的不堪。一瞬間聯想到生命中分分合合的幾位友人的婚姻,心裡的哀傷難以持重。

  我們互相瞅瞅不再說話,都是經過婚姻洗禮的女子,對於愛與婚姻智者見智,仁者見仁。說什麼呢?也許感傷才是我們心中共存的弦律,只是行於表面的表達需要沉實的歲月里多少功力修為才能達到啊!還是沉默是金,各選佳衣吧……記得前年來時與友人拼衣很棒!買了幾件。卻不知今年變成了破爛市場。貨品多,雜,亂,精品很少,價位很高,蘭嘟囔着:難不成社會越發展,經濟越發達,越買不了好貨,或者沒有了好貨賣,或者次貨當成了好貨賣。哎……

  三人空手而返,各回各家,怕得夫婿有隙,情人節在外浪跡。歸后卻發現,兩家男人說:今晚上沒有情人的光棍們聚聚。落單后的我們通了電話,想再聚,時間晚了,心勁也沒了再加上兒女們巴巴地望着,這是做女子的神氣嗎?

  晚上一個人靜靜地呆在房間里,白天的情景歷歷在目,感傷曼妙心頭。遂想到了填補生命空白的音樂,讓心中的猛虎在美好的音樂中酣睡吧!夢中也許會嗅到薔薇的香……

  合上紗簾,點亮大年夜掛在陽台上的紅紅的燈籠。讓清淺的紅色溫潤房間里每個角落。在大段的開着玫瑰的地毯上開啟塵封十年的窖藏卡斯特,隨喜擺上幾種愛吃的零食,紫砂壺裡借月光溫上糯軟的紅茶,身子埋進墊子里,開始傾聽喜歡多年的戴留斯的音樂……

  弗雷德里克.戴留斯被稱為“音符作畫的音樂繪畫大家。” “英國的印象主義”代表作家。著名的作品有《翻越重山的遠方》《夏日黃昏》《河上的夏夜》等,英年時不受世人推寵。後來得益於英國指揮大師比徹母將其作品推廣並結集《戴留斯全集》。

  他的音樂是上好的即興的田園山水,是一副副透明而又帶着淡淡的傷感的水彩畫,在生機盎然的風景和浪漫的詩情畫意里,他喜歡直抒胸臆,藉以豐富的感性的想象,將那些不能與人言的幑妙的意韻,溫暖的懶散,縹緲的情緒和迷的人的頹唐演繹得絲絲入扣,入心入肺。沒有過濫的絕望,沒有過份的感傷,無論是對時光匆匆的惋惜,還是對愛情虛無的無奈,都化作一種茫茫的寂靜和嘆息。誠如里爾克的詩:什麼也不要想,也不要為任何事而哭泣,忘記明天,只是靜靜地躺在安靜的憂傷里。

  在我以為,戴最棒的音樂是關於落日的歌頌與吟唱:聽着他的落日,你覺得你就是里爾克,你就是戴,你就是那個沉浸在落日餘暉中的人,那落日美得眩目,美得不真實,但依然掩蓋不了一個事實: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有時聽着想象着你會覺得你失去了信仰與支撐,你只是在湍急的河流中奔涌,心中有着揮之不去的憂傷……在現實與夢境的交替中,在靈與肉的渴望中,在愛與死的對峙中,你沒法選擇,只能瞹眛,彷彿聽命於命運的擺布,然而那有時高揚着的樂韻流光,分明又低低地訴說著你的激越情懷。你是一個華麗的精神的貴族,一個不老的生之傳說……

  其實接觸戴最初來自上學時的老師,多次聽后始悟年少時的老師當年那些莫名的憂傷。老師那時正經歷一場銘心刻骨的愛戀。那個眉眼如貓的女子的一顰一笑,深深都牽動着老師的心。校園內綠草茵茵的小溪旁,開花的桂樹下,無數個晨昏……當我們從花樹下,小溪旁經過時,看到的都是老師泛濫着愛的深情的眼睛。女生那個嫉妒啊,特別是回宿舍后,那個曾偷偷地喜歡着老師的女生紋說,要是他能如此的注視我,讓我去死都可以……年少的心啊!曾承載多少的痴情與夢想。可惜如此豐碩艷美的愛戀,也在歲月的剝蝕中消失殆盡,前幾日聽同學說,去年的桂花飄香時,老師和那個如貓的女子離了婚。聽后那份感傷啊,幾欲讓人落淚。再想想今天商店裡撕毀玫瑰的小兒女,怎麼昨天和今天一樣?“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今天在如華的夜色里,紗影如魅,光暈如火,杯酒輕酌,樂音靡靡,隻影縹緲……今夕何夕,今世何人……如果說前塵往事與今生今世,人不過都是在赴一場或感傷,或喜悅或華麗的宴會,你會不會同意?如果同意,那麼生命圓滿的意義安在?

  到底是有些薄醉了,遂敲下一些字權當一次活着的印記……

您正在瀏覽: 情人節感懷(2013)
網友評論
情人節感懷(201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