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宅着也好

宅着也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曾幾何時,“好男兒志在四方,志不成漂泊他鄉”成為英雄兒女的志邁豪言和千古絕唱!古往今來,多少仁人志士,一直期許着遠走天涯,在天山和關外揮灑自己的一腔豪情。而趴在家鄉,龜縮一方往往被看做怨女和懦夫的軟弱行為。

  確實!走四方,看山高水長、大漠孤煙,是不少英雄騷客馳騁天下的美好願景。李白正因為有着“仰天長嘯出門去,吾輩豈是蓬蒿人”的洒脫與豪邁,才有着斗酒詩百篇的才情飄逸和壯志凌雲;而徐霞客正是憑着“大丈夫當朝碧海而暮蒼梧”的信念與衝動,才有着“徒步走天下、青史留其名”的浪漫情懷和羈旅壯行。

  然而轉念一想,宅着又何嘗不是人生另一種幻境。特別是在出入自如、飛火流螢的今天。

  宅居一室,守一籃春光固然顯得目光短淺、抱負狹小。但倘若你懂得品味調試。室雅何須大!身居陋室也能宅出一番風情。

  首先,只有宅着才能摒棄現世的浮華,孤獨地面對自我,聆聽心靈的聲音。才能遠離俗世的喧囂,放飛思想的翅膀。只有宅着才能放下身段,讓心靈的浮躁得以沉澱,真正感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裡面的空間很實在”的內心安寧。

  你看佛家高僧齋居寺廟數十載,面壁修身幾十年,方有思想層次的提升和心靈感悟的升華;而我國儒家也一直推崇“獨處式”的修身自省,以圖在此基礎上大展“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雄心壯志,達成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

  其次,宅着可以騰挪出屬於自己的空間,讓我們細細品味生活、樂享人生。如果你是熟男,守家可以讓你感受“父母在,不遠遊”的安然與快樂,盡享“孝親敬長、甘為子牛”其樂融融的天倫;如果你是淑女,宅着可以讓你依偎在愛情的肩頭,躺在家庭的安樂窩裡,享受“婦唱夫隨”、“相夫教子”親情的滋潤。

  再者,在科技不斷發展的今天,身體的宅着並不能禁錮我們的心靈。藉助現代媒體,通過網絡和電視,我們既可以“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又能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秀才不出門,盡知天下事”!品嘗心靈飛翔的樂趣,獨享難得的靜謐與悠然。

  如今,隨着家居條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夢想已儼然成真。在城市化的風起雲湧和浪潮澎湃中,越來越多的人已不再過着身無所居、浪跡天涯的慘淡生活。或“樓上樓下,電燈電話”;或“安坐窗前,聽風聽雨”; 或“身居雅室,揮毫潑墨” ;或“愛在屋檐,燕語呢喃”。相比流離失所的過去,今天的有宅可居該是一種何等的幸福!

  所以,不必過於迷戀室外春光的燦爛,也不必偏安室內燈光的溫情。人之在世,在我們馳騁千里、縱橫天下之餘。放馬歸山,歸家休憩,泡一壺清茶,酌一壺濁酒。獨自品茗也好,對酒當歌也罷,不也是人生的一大樂事么!

  獨做窗檯,不禁嘆一聲——宅着也好!

您正在瀏覽: 宅着也好
網友評論
宅着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