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豐收以後

豐收以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春天,蔬菜大棚里的蔬菜長得挺好,價格也很高。B種了4個大棚,還有陸地的,加起來六畝多地,估計的收入10幾萬元。

  賣菜的時候,正是夏季高溫的時候,天氣炎熱。當每天晚上8點以後,B手裡就有了大把的票子,有時候毛爺爺50多張,B興奮了,有點飄飄然。

  農村賣菜是時候,在農民和販運蔬菜的人中間,還有一個負責聯繫的。也就是經紀。每天晚上8點以後,經紀總是讓B請客。還有另外兩個賣菜的。也來湊熱鬧。

  一行五六個人,到了集鎮上。集鎮離我們村一公里,轉眼就到了。集鎮是燒烤攤好幾個,挺熱鬧的,喝酒猜拳的比比皆是,鎮上的人就會做買賣。他們選了個人多的攤,坐在了一張桌子周圍,要了啤酒,燒烤。邊喝邊喝聊了起來。海闊天空,未來蔬菜的收入。2個多小時以後,他們酒足飯飽,這時候B也大方,起來結賬。其他人沒有表示的意思。似乎理所當然。誰叫B的芹菜能賣那麼多錢。

  一般情況下,吃完飯以後他們就回來了,天天賣菜。天天如此。天天有人白吃白喝。

  有時候B吃完了飯以後,還會去和他們去歌舞廳。一個房間幾個水果盤,6瓶啤酒,120元。也有陪同唱歌的,每小時50元。B喜歡唱歌,唱不好,和狼嚎的一樣,B一次就是2小時,又是100元。消費這些錢,在大款手裡不多,但是你是賣蔬菜的錢,你的錢來之不易。是用血汗換來的。至於這麼消費嗎?

  B也不是很富裕,父親在10幾年前得了病,生活不能自理。B的母親除了照顧B的父親外,還得到大棚里勞作。每天汗流浹背。好在政策好,有低保,不然生活相當困難。B有兩個兒子,大的上初中,小的上小學。大把花錢的時候沒有來到。你就是有百萬,給孩子買房結婚以後,你還是手無分文。你怎麼不好好想想,只是一次豐收了。你就飄飄然了,你不會少花點,給你父母一點,讓他們生活好一些。

  那些叫B請客的人,還有那些白吃白喝的人,你們請B喝酒了嗎?你們什麼心態,你們心安嗎?

  B太實在,真是一個現代的阿Q.到了秋天,沒有芹菜買了。B也老實了,不去吃燒烤了。也不去唱歌了,也沒有人回請 B喝酒吃飯一次。

您正在瀏覽: 豐收以後
網友評論
豐收以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