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閑着也是閑着

閑着也是閑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前幾天在散文群里跟編輯們說文章的時候,一些編輯說到在其他網站看到有人抄襲煙雨一位文筆不錯的會員的文章,說到這裡,大家都說抄襲者是“閑”的,圖虛榮。無意中,我說:閑的,那我就寫篇“閑着也是閑着”的文字吧。

  閑着也是閑着,是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的一個插曲。正因為閑着,人們才行走在網絡中,寫文字,發文章。但讓人沒想到的是,你能寫就有人能抄,除非你不寫。這就是網絡,抄你的文章叫資源共享。抄襲,顧名思義就是竊取他人的作品冠以自己之名,包括完全照抄他人作品和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其形式或內容的行為。網絡抄襲為什麼這麼多,沒有人能給我們答案。也許是因為當今社會抄襲現象太多吧。如今的社會什麼沒有抄襲的,只是說法不同而已。文字上的東西叫抄襲,其他方面的叫假。市場上的瘦肉精、流通領域裡的假人民幣、手機有山寨版、股市上的偽裝上市、文藝界有人假唱、體育界有假球黑哨、學術界有論文抄襲、考試有作弊、生活中的老公老婆還跟別人呢……難怪人們對網絡抄襲那麼無奈。

  《還珠格格》中的小燕子閑着打扮打扮,是因為那裡沒有網絡啊。現在有網絡了,因為閑着也是閑着才來上網。沒事的時候東遊西逛的,看到自己喜歡的文字就抄下來,換上自己的名字,還能賺個“你的文筆真好”的名兒,那感覺叫“爽”!在“爽”的時候,有一點不爽你發現了嗎?抄襲者哥們姐們們,人家小燕子閑着也是閑着,人愛閑出“錢”來了,網絡里閑着也是閑着的抄襲沒錢啊,這不有點虧嗎?再說了,你抄襲完了再發錯地方,讓原創作者來審核,多尷尬啊!曾經我寫過幾篇關於網絡抄襲的文字,其中有一篇《少抄點,別累着》的文章首發在煙雨,過後被轉載到其他網站,我知道后沒有理會,因為已經見怪不怪了。可笑的是這篇文章又被原封不動地發到了煙雨,惟一不同之處,就是作者名字改了。我看着這篇文章,無奈地笑了,在退稿欄中寫道:“您好!這篇文章是我首發在這裡的,網址附上。感謝您對雜文版面的支持!”放下那篇文章后,我想,這不是閑的,是忙瞢了吧,不然怎麼會在人家原創首發處把人家的文章換個名頭拿來投稿呢?

  做為一個喜歡在網上碼字的人,網絡抄襲已經司空見慣。前幾年,我看到別人抄襲的我文章,我還有心思去追問一下。現在,我對我的文章被抄襲了,都不以為然了,也不去追問,感覺很沒意思,可以說對網絡抄襲我已經麻木了。現在,每當看到我的文章被抄襲時我就想:抄襲者,你抄了人家的東西,人家都感覺無聊了,你還在抄,有意思嗎?不管是不是有意思,還有許多人在無休止地抄。多數抄襲的人總認為自己沒有抄襲。不是說天下文章一大抄嗎?中國文字真的是變態的奇妙,先說中國字大約也就五千來字,卻可以組成近五千年來所有的文章,可以表達無限的情感。因為自己對別人的抄襲看淡了,所以也勸慰那些被抄襲了文字的朋友,文字是自身的宣洩,千萬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更不要因為別人抄襲你的文字,而放棄自己最喜歡的文字,因為文字是有生命的,你放棄它們,等於把自己也推向一個沒有生機的處境。

  網絡抄襲,似已成風氣,關於這個問題,每一位網絡寫手都該深有體會。我自己在其他網站也看見過我的文章被別人抄襲。以前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我也特彆氣憤。當初我去“我網”,是因為有人抄襲了我的文字,我跟着足跡而去的,之後在那裡開始發稿。現在,時間長了,在我沒發過稿的網站也看過別人抄襲的我的文章,理都不理,也不去那裡發稿。因為看的也多了,就不在意了,也許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習慣成自然”吧!靜下心來時自己細想:有在網絡里發文的勇氣,就必須要有接受各種情況的胸懷!到任何時候都是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網絡是目前傳播最快的傳媒,而對這眾多的抄襲者,真的很無奈。這種快餐式的文學,很方便、快捷,容易被人接受,所以抄襲現象就更為嚴重。抄襲者以其“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將原創者剛發出去幾個小時的文章帖在了其他網站。一些好的網絡作品,被抄襲的比比皆是,難辨誰才是作品的原創作者。這讓許多原創者有種“是可忍,熟不可忍,熟(叔)可忍,(嬸)不可忍”的感覺了。許多時候,真正的作者本人,都發現不了自己的文章被抄襲剽竊到別的地方去了。因為,我們只在一個或者幾個文學頻道或者論壇發表文章,不可能跟蹤到我們不去的論壇里,所以很難發現。因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作者專心寫文章的同時,他沒有時間去關注別人是否抄襲自己的文章,因為有關注這件事情的時間,又可以有一篇新作寫出來了。( : )

  網絡文章抄襲,以勢不可擋的潮流迅速地前行着。也許,那些酷愛“複製粘貼”出文章的人會說:“現在是‘我選擇,我喜歡’的社會,我不是願意不勞而獲的抄襲,你怎麼著吧?”是的,你選擇你喜歡,別人不能把你怎麼著。但你這個選擇會受到別人指責的。這樣“複製粘貼”來的文字,可能會讓你小有名氣,便在這個“小名氣”的背後,你要背着“賊”、“竊”、“偷”的嫌疑。抄襲者也是文學愛好者,應該知道文字是神聖的、高尚的,抄襲別人的文字其實就在玷污文字。換個角度來講,抄襲者並不是如他們所說的是喜歡文字,其實他們根本就不配喜歡,因為他們除了玷污了文字,還玷污了自己!

  網絡抄襲幾時休?答案是沒完沒了。你在網的這頭寫,我在網的那頭抄,你寫我就。愛網絡文章抄襲現象,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有效的辦法加以制止。對於抄襲者,我們最多也就是指責一下對方而已,像我這樣現在連指責都不會,因為我有指責抄襲者的時間,自己又可以寫出一篇抒發心情的文字,豈不是更好?抄襲者有時候被網站發現,會封了他(她)的ID,但三分鐘用不上,人家再註冊另一個或者若干個,又是一條好漢。這可比京劇《鎖五龍》單雄信那“今生不能把仇解,二十年投胎某再來”的投胎轉世要快的多。世間凡事就有相對性,有貓與老鼠,有警察與小偷,有原創就有抄襲,有原著就有剽竊。網絡可以轉載文章,在網摘或者轉載的時候,標明文章的來源,可以發到論壇。尊重別人的勞動,遵守上網的規則。上網,也有一種職業道德。這種職業道德能表明自己的修養和素質,所以我們應該尊重文字、尊重作者、尊重自己!

  我們無法控制抄襲者的行為,能做到的就是嚴於律已,但願有一天,能夠有比較明確的相關規定來制止這種網絡抄襲行為。抄襲者閑着也是閑着,沒事在網上東遊西逛,沒事複製粘貼幾篇文章。只要原創者自己想開就可以了。別人抄襲我們的文字,只證明了我們的光榮,卻成就了他們的恥辱。用阿Q精神安慰下自己:人家抄咱的,那是瞧得起咱。咱們不像明星有粉絲,咱不是明星,沒有粉絲,只寫點自己的心情文字,有人抄襲,也是好事,就把對方當做一喜歡自己的粉絲吧!

您正在瀏覽: 閑着也是閑着
網友評論
閑着也是閑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