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年味在我心靈深處

年味在我心靈深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今天是臘月二十三過小年了!我學母親一早起床洗嗽完畢,先給灶火爺上一柱香,敬獻上麥芽糖及水果之類貢品,禱告灶神老人家早去早回,帶回吉祥與幸福,這不是迷信,是我被疾病折磨怕了想起的辦法唉!然後我再干其它家務心裡才踏實。

  記得小時候今天我也很忙,媽媽大掃除,我幫媽媽擦灶房的瓶瓶罐罐,這一天又凍又累,而我心裡特高興,這年有盼頭了!過了今天,就有好吃的了!媽媽就開始每天起早貪黑的忙乎,蒸年饃,做雜燴丸子,煮肉,炸油餅;我的任務是畫花,貼花窗眼,幫媽媽剝高塊饃的皮,邊剝邊吃,再讓媽媽用油炒一碗那個香別提了!這炸油餅可是嚴肅活,不讓我進廚房插手,家裡偶然來人也不能進廚房,由媽媽一邊擀麵一邊放油鍋里煎撈,爸爸幫忙燒柴火,據說其他人一摻和油就往鍋外冒,這油餅就做不成了,還挺神秘的!那時胡麻油很少,油餅幾年才做一次,不是每年都有,我打小不愛吃豬肉,喜歡吃油餅,這做油餅自然是我一年最盼望的事了。小時候過年是天底下最快樂的事,不但能吃好飯,還有新花衣服穿哩,那個高興勁至今埋在我的心底。

  除夕年夜飯吃的比往常早,太陽剛下山,媽媽就擀長面,爸爸就去請先人,出門拿了香和表紙,具體怎麼請我從沒見過,因為我是女孩爸爸不讓跟,這如何請先人一直是我心頭的謎,我苦思覓想怎麼請先人啥?先人在墳墓里看不見着?又不敢問老人也就無從考察,一會兒爸爸回來了就到上房點燈上香,讓我端來媽媽炒好的獻飯往方桌上獻,是三小碗,擺好筷子和饃,有水果少許,然後跟爸爸叩頭作揖,再跟爸爸到灶火爺下燒香叩頭,最後到當院給土地爺燒香叩頭,然後才就吃年夜飯了,吃罷晚飯就坐夜玩撲克!據說年是個妖怪,挺大挺害怕的,所以大年初一要早早起床放炮把年轟跑,開大各自的門迎來喜神!大概早上九點鐘我們和眾鄉親才趕上牛羊牲蓄去出行,爸說每年出行的方向不同,要問陰陽先生,這出行就是在家門外的一塊地里站好由大人點上香,眾人叩頭朝天作揖禮畢!然後各自回家吃早飯過年了。因我的生日在大年初一,這天我特高興,過自己的生日了!我從小身體不好,父母講迷信把我拴了一下,拴我的釘子是鐵匠特製的很大,每年初一早上吃罷年飯我都要站在廚房炕牆角下讓爸爸按着我的個頭高低釘一下,把釘子往高摞一下,每年我長高一寸多一點,爸爸比着我的頭挨牆釘時我感到特親切,心裡好高興,我還可以多分兩顆水果糖,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弟妹們沒有這個特殊地待遇享受;直到我長到十二歲上爸爸就再不比着釘我了,把拴過我的鐵釘連同幾快花布擱置到房椽眼裡去,後來怎麼處理我就不得而知了。

  正月初二我們就開始轉親戚,先陪媽媽去舅舅家;然後去姑媽家;回到家也就初八九了,白天盪鞦韆或踢毽子,蓋房房玩,晚上跟着大人走很遠的路看社火,一直瘋玩到正月十五過了才收斂野心!小時候過年真熱鬧!我至今還貪念!現在過年吃的再好,天天有電視電腦玩,條件好了百倍,可是怎麼也找不到兒時過年的味道和感覺了呢?

您正在瀏覽: 年味在我心靈深處
網友評論
年味在我心靈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