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品江城子

品江城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特別喜愛品讀蘇軾的詩詞,可這麼多詞中,使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這是蘇軾對妻子王弗的悼念詞。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王弗與蘇軾的情意,即使遙遙相隔了十年,但對於一貫豁達開朗的蘇軾來說,竟也是如此的難以忘記。

  ‘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尤其是這一句的‘孤’和‘凄涼’非常到位的描寫了蘇軾這位詞人內心世界的孤獨寂寞,和內心世界的悲卻無以訴說。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更能寫出一向為了報效朝廷的蘇軾,在仕途上遭遇的不平等待遇,一貶再貶,竟使自己的結髮妻子都無以認得。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窗’多麼樸實的一句話呀。但卻寫出了蘇軾對現實的無奈和對以前日子的無限懷念。自己雖然身居官位,可是卻連這個小小的要求,都不能實現,而只能在夢裡實現。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人人都說大愛無言,蘇軾對王弗也就是這樣了吧。雖然什麼也沒說,但把這些年的遭遇和對王弗的無限懷念都表達在了這‘淚千行’里了吧。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這句寫出了能讓一代全才,堪稱文豪的蘇軾傷心斷腸的地方,莫過於那明月照亮下的小小墳崗吧。

  這首詞,每次讀,都有不同的意味,但每次卻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能讓人感到自己的心像是被揉了一樣的難受,輾轉反側。卻也說不出是什麼滋味,但有時也能讓我不禁的落淚。

  希望你也能懷着沉痛的心,去品味這位詞人的內心世界,相信你也會有更深的感受。

您正在瀏覽: 品江城子
網友評論
品江城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