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項目會計工作的幾點思考

項目會計工作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項目會計工作的幾點思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項目會計工作的幾點思考

  一、 工作的重點

  1、 工地倉庫的進出庫材料監督工作,特別是材料驗收憑證的手續完備、各供應商的真實結算情況,應付、已付、欠付等債務的明晰,為填制《資金使用審批表》提供第一手資料。做好好項目經理相關財務服務工作。

  2、 工地項目管理班子人員信息、五大班組長及一線民工的基礎信息的掌握,建立人員基礎信息的目錄,掌握民工大致變動情況,特別是班組長與民工工資結算支付清單,真實支付情況,欠薪概況,為《資金使用審批表》提供民工工資審批第一手資料,並為項目經理提供相關數據信息。

  3、 做好與分公司 財務的有效對接,為分公司掌握項目情況提供相關信息,傳遞相關原始資料,為分公司下撥工程款及發放民工工資提供前期輔助工作。

  4、 上傳下達工作。把項目情況向公司及時彙報,把項目經理所關心的實際問題和困難向公司反映,讓公司能更多了解下面項目經理的實情,為公司向項目部做好相關服務提供參考意見。把公司的政策文件指示向項目部及項目經理的傳達、溝通,使他們能更多地知道公司的政策制度,理解公司的動作模式,感受到公司對他們的關懷、支持與幫助,減少上下之間的溝通障礙,加強互信。

  二、 幾點建議

  由於公司現今對項目工作的管理加強,特別是財務工作的現場監控與項目服務的加強。現在大的項目工程由總公司直接派駐財務人員是很有必要的,所發揮的作用也必將是是有質的提高。在項目財務、溝通服務、管理等方面也會有更大的改觀,特別是以上幾項重點工作的開展。基礎信息、一手財務信息是整個財務的基石。把財務從面上的數字遊戲變成真正的財務核算管理,特別是做為建築企業財務重中之重的資金管理監督、專款專用落實到實處,這樣才能避免材料商的訴訟、民工欠薪上訪等事件給公司造成重大經營損失以及企業聲譽影響。只有這樣,我們財務才真正的為公司把好了關,創造了實實在在的效益,才發揮了財務工作的作用,體現財務自身的價值所在。所以很有必要,為此就項目會計工作再談幾點不成熟的想法:

  1、 為項目會計在項目部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安排,項目工地本身工作環境稍顯艱苦,所以在生活、工作方面解決好實際的困難,這樣才能讓員工留得下來,才能無顧慮地安心工作。

  2、 由於在項目部相關財務基礎工作、大量的數據信息以及傳接收資料、網上事務等工作,有必要配置辦公用電腦、打印機、傳真機等辦公設備,為高效工作提供方便。辦公費、差旅費、財務費等與項目相關的必要經費開支的報銷,這都得要公司與項目經理予以安排。

  以上兩點都需要總公司與項目經理協調一致,以公司制度層面出台,切實形成制度慣例,為項目財務人員有效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三、 財務工作

  如今隨着公司財務發展重心的大轉變,配合財務信息軟件的實施計劃,整合財務資源。相關財務制度、會計核算程序都在不斷完善統一當中。由原來“工作施工”為核算重點轉向“預付賬款”的五級明細核算,配合了資金監控管理的重點。《資金使用審批表》的真實性與“預付賬款”的核算兩者之間息息相關,二者的結合是我們今年財務科目統一方面的亮點所在,《資金使用審批表》也是我們財務與項目經理歷來的矛盾突出點之一,所以加快資金的審批、資金下撥的準確性與及時性,讓資金流與信息流二流合一是財務自身的追求和為項目經理服務的價值所在。所以做好項目會計的測重點是為項目經理建立資金責任台賬,為項目經理填制《資金使用審批表》提供數據信息並初步審核。大大提高資金使用審批表上傳的的完整性、準確性與及時性。所以項目會計要核算好“預付賬款”科目納入分公司會計的財務體系。再一個測重點是建築企業財務歷來的難點問題是成本發票的收集,特別是材料發票的收集交納,老大難問題。所以項目會計在督促項目經理髮票交納、及時網上查驗真偽、履行項目經理簽字手續、整理分類歸集,核算好“工程施工”科目納入分公司會計財務核算體系。最後一點,隨着公司財務軟件核算一體化進程的推進,財務信息發展對財務基礎信息的要求很高,也同樣需要加強項目財務工作的統一的重要性、緊迫性。

  四、 要點總結

  項目會計有以下幾項目工作:

  1、 收集項目部管理班子人員、五大班組長及民工人員信息、結算資料,工資發放工作。

  2、 指導項目倉庫材料驗收、出入庫手續及結報工作。

  3、 協助項目經理填制《資金使用審批表》並初步審核。

  4、 核算好“預付賬款”、“工程施工”及登記項目責任台賬。

  5、 做好項目成本發票的收集整理及查驗工作。

  6、 上傳下達溝通工作。

  7、 公司交待的其他事項。

  2012年09月05日晚

您正在瀏覽: 項目會計工作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項目會計工作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