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吮癰舐痔

吮癰舐痔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這個成語是比喻卑劣地奉承人,“吮”是用口吸,“癰”是一種長在身上的膿癤子,給人帶來很大痛苦,“舐”就是用舌頭舔,“痔”就是痔瘡。據歷史記載“吮癰舐痔”的有三處,但這三處這樣做得的目的卻大不相同,有人這樣做是為了錢;有人這樣做是為了感恩;還有的是被迫無奈、不情願這樣做;還有人這樣做深得將士人心,鼓舞士氣。

  《莊子·列禦寇》:“秦王有病,召醫,破癰潰痤者,得車一乘;舐痔者,得車五乘。所治癒下,得車愈多。”意思是:秦王有病召請屬下的醫生,凡能治好臭瘡爛癤子的人可獲得車輛一乘,舔治痔瘡的人可獲得車輛五乘,凡是療治的部位越是低下,所能獲得的車輛就越多。史料沒記載有多少人為了賞賜去這樣做了,但肯定有人為了錢什麼骯髒的事都幹得出來,這秦王看樣子也是頭頂上長瘡,腳底下流膿——-壞透了。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記載:起之為將,與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設席,行不騎乘,親裹贏糧,與士卒分勞苦。卒有病疽者,起為吮之。卒母聞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將軍自吮其疽,何哭為?”母曰:“非然也。往年吳公吮其父,其父戰不旋踵,遂死於敵。吳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這是說吳起做主將,跟最下等的士兵穿一樣的衣服,吃一樣的伙食,睡覺不鋪墊褥,行軍不乘車騎馬,親自背負着捆紮好的糧食和士兵們同甘共苦。有個士兵生了惡性毒瘡,吳起替他吸吮膿液。這個士兵的母親聽說后,就放聲大哭。有人說:“你兒子是個無名小卒,將軍卻親自替他吸吮膿液,怎麼還哭呢?“那位母親回答說:“不是這樣啊,往年吳將軍替他父親吸吮毒瘡,他父親在戰場上勇往直前,在戰場戰死了。如今吳將軍又給他兒子吸吮毒瘡,我知道他也會在什麼時候戰死在沙場,因此,我才哭他啊。”吳起的身份大概相當於現在三軍總司令,這樣的愛兵、這樣的身先士卒,在什麼朝代也堪稱楷模,後世把他和孫子連稱“孫吳”,著有《吳子》,《吳子》與《孫子》又合稱《孫吳兵法》,在中國古代軍事典籍中佔有重要地位。吳起為戰士吸吮毒瘡的做法,大大的鼓舞了士氣,戰士對他的報答就是英勇的戰死在沙場,這就是吳起所向無敵的法寶。

  《史記——佞幸列傳》記載:文帝做夢,想登天而不能,有一黃頭郎在背後推他,文帝才得上天。文帝就要尋找此人,見了鄧通衣服后穿,恰恰是夢中所見,文帝喜悅非常,對他恩寵也日甚一日。文帝常常去鄧通家裡做客,曾經數十次地賞賜鄧通,並讓他做官至上大夫。不過鄧通確實沒有什麼才能,他的優點是老實謹慎,不好應酬,文帝賜他休假,他也很少外出。他就是靠這點獲得了文帝的歡心。文帝找人給鄧通相面,相士說:“他要貧窮飢餓而死。”文帝說:“我讓他富貴,怎麼會讓他貧困?”於是就把蜀郡嚴道縣的銅山賞賜給鄧通,准許他鑄造錢幣。由此,“鄧通幣”遍布天下。文帝生瘡,鄧通為他吮吸膿水。可是文帝並不高興,就問鄧通說:“天底下誰最愛我呢?”鄧通回答是太子。等到太子來看望,文帝就命他為自己吮吸膿水。太子面有難色,但只能照做。後來聽說鄧通經常這樣做,內心愧疚,從此就怨恨鄧通了。後來太子繼位就是漢景帝,免了鄧通的官。不久有人告發鄧通,鄧通被查辦,家產全部沒收,這樣鄧通就真是一文不名了。最後,他死在了別人家裡。

  鄧通為文帝吸吮膿水,是報答文帝對他的恩寵,但無意中得罪了太子,而太子被迫作不願做的事,也有情可原,漢文帝是劉邦的兒子,假如劉邦長了癤子,你漢文帝作為兒子也未必然能為父親心甘情願吮吸膿水,但卻要兒子為他吸膿,實在有點強人所難,以至於漢景帝把怒火泄到鄧通身上,這鄧通實在有點冤枉。

  “吮癰舐痔”大概是最讓人噁心的事了,但還有更噁心人的事就是“吃屎”了。很多人都知道越王勾踐“卧薪嘗膽”的故事。當時吳越交戰,越國戰敗,越王勾踐只剩五千人被包圍在會稽(今蘇州),越國只得表示臣服。吳王夫差不聽伍子胥徹底消滅越國的建議,《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記載:“吳王弗聽,卒赦越,罷兵而歸。”越王受到了會稽之恥,於是“卧薪嘗膽”,用了二十年的時間消滅了吳國,吳王夫差自殺。《吳越春秋》記載越王勾踐戰敗,到了吳國作了“囚臣”,住在石室,為吳王養馬。越王在吳國卑躬屈膝,為徹底麻痹吳王,聽從范蠡的計策,嘗一下吳王的糞便,《吳越春秋》記載:“適遇吳王之便,太宰嚭奉溲惡以出,逢戶中。越王因拜:‘請嘗大王之溲,以決吉凶。’即以手取其便與惡而嘗之。”當時,吳王病了三個多月,估計病得不輕,但范蠡卻觀察吳王的病不久就會好起來,因此獻計讓越王嘗糞。越王嘗了吳王的糞和吳王說:“我曾經跟老師學過,糞便的味道苦並且酸,味道是正常的,說明身體氣順,大王的身體很快就會好起來的”。過了沒幾天,吳王的身體果然好了,吳王被感動了就放越王勾踐回越國了,這無異於放虎歸山,二十年後越國消滅了吳國,越王勾踐成為一代霸主。《史記》里只有越王勾踐“嘗膽”的記載,並沒有越王勾踐“吃糞”的記載,因此這故事可能是外傳,是被演義了的。

  歷史上還有另一位自願吃屎的人是唐朝武則天時的一位叫郭霸的。《資治通鑒》記載:“寧陵丞廬江郭霸以謅諛干太后,拜監察御史。中丞魏元忠病,霸往問之,因嘗其糞,喜曰:‘大夫糞甘則可憂,今苦,無傷也。’元忠大惡之,與人則告知”。這個郭霸是靠阿諛奉承得了一個小官職,中丞魏元忠病了,郭霸前往探病,並嘗了魏元忠的糞,高興地說:“大夫的糞如果有甜味,病情就嚴重,現在,糞是苦味,很快就會好起來的”。但沒想到魏元忠並不領情,大為“噁心”,逢人便告訴。有史以來,阿諛奉承的小人們所用的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但獻媚到了“吃糞”的地步,實在是登峰造極,這郭霸拍馬屁沒拍在地方,倒弄得自己比糞還臭,今後還怎麼做人?!

  這“吮癰舐痔”和“吃糞”,大約是世上最低下、最骯髒的事了,但有人卻心甘情願地去幹這種事情,能幹常人所不能幹的事,這當然是有各自的目的,這種人是可怕的。像吳起帶兵,士卒樂以效命,吳起指揮的軍隊戰無不勝,吳起在敵人眼裡是非常可怕的;勾踐用了二十年的時間,報了會稽之辱,置仇人夫差於死地,這種人不是可怕的嗎!郭霸這人沒有成功,如果他得了勢、掌了權,這種人什麼惡毒的事都幹得出來。為了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為了錢財,免不了遺臭萬年,韜光養晦,為了事業,為了復國大計,干常人所不能幹的事,流芳百世也在情理之中。

  2010。3.20

您正在瀏覽: 吮癰舐痔
網友評論
吮癰舐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