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非正常自縊屍檢要點

非正常自縊屍檢要點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小白集論》之《法醫學》非正常自縊屍檢要點

  常規自縊的死者,一般現場勘查比較簡單。主要以死者為窒息死亡,脖頸處有明顯勒痕。痕檢未見第二人物出現,且見喉部組織損壞,雙手成握緊狀,面色紫青,瞳孔放大,眼部明顯充血等特徵。即可斷定為常規自縊死亡。本章節主要針對非常規自縊死亡,進行探討。

  所謂非常規自縊死亡,定義為:死者非自願性的,或者意外性的自縊死亡。大約分為以下的幾種情況:

  一:自慰自縊死亡

  本點情況現場和姦殺現場極為相似。法醫工作者需要仔細勘察!死亡現場凌亂不堪。有很多性用具。死者多半呈赤裸狀。現場體液較多,痕檢為死者精液或陰道分泌液體。而勒物多半都由絲襪,或者衣物組成。有的會有很多自慰用具,CD,寫真等。本點屍檢很少見死者痛苦狀。瞳孔放大程度較常規自縊死亡的較小。眼部充血情況亦同。手部很少做出緊握狀。死亡原因為:死者自慰時,尋找窒息等刺激,而到達性神經興奮點時,基本多無法自救而死亡。所以鑒別要領注意現場痕檢是否出現第二人物出現?現場是否有很多自慰用具,如CD,寫真等刺激物品?死者的死狀?

  本點死亡情況還有另一種需要鑒別的情況,就是中毒死亡。很多自慰者在自慰前會服用大量的精神迷幻藥品。如:氯胺酮等。然後再自縊死亡。屍檢時,需要注意胃囊中的藥品揮發情況,以及血液含量。如根據假設藥量在血液中半衰期的,多半可以判定為中毒死亡。而如果正值為血液高峰值,可以參考排除中毒。由此斷定為,是否是由於自縊死亡,還是中毒死亡。

  二:意外性自縊死亡

  通常自縊者都是在室內自縊,是擔心,如果在戶外自縊會有被救的可能,從而達不到死亡的目的。且室內常規自縊的一般門窗都是反鎖。而意外性自縊的現場多半為戶外。勒物組成較為隨機。例如:死者游泳時,會被水草活着其他的漂浮物勒住頸脖而發生窒息死亡。工人作業時,圍巾等飾物繳入器械內等。現場鑒別要點為:死者的死狀多為驚恐。腿部挺直。手部抓住勒物。其他體征與常規自縊相同。現場特點隨即產生。與常規性自縊死亡的現場相比,更具有“無刻意”“無計劃”的特徵。

  自縊:是死亡中較為常見的情況。對於法醫工作者,需要先從整體的死亡環境進行檢查。在排除他殺的前提下,開始着手具體的死因。在於基礎的藥物中毒,化學中毒,鈍物擊傷,自然死亡等鑒別。

  再刻意的現場,也僅為現場而已。事實的真相往往才是最細膩的。

您正在瀏覽: 非正常自縊屍檢要點
網友評論
非正常自縊屍檢要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