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幹部救災怕濕鞋要警惕其行為背後的真因

幹部救災怕濕鞋要警惕其行為背後的真因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幹部救災怕濕鞋要警惕其行為背後的真因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幹部救災怕濕鞋 要警惕其行為背後的真因

  6月20日12時30分,貴溪市白田鄉蘭田村,3名小學生在吃完午飯返校途中意外落水,造成1人死亡1人失蹤。(6月22日 騰訊新聞)

  2013年,浙江餘姚曾經出現過幹部救災怕濕鞋讓老支書背過有水地段事件。江蘇貴溪這位辦公室副主任忘了前車之鑒,在前往救災現場時,為了心疼自己的鞋子,讓人背過有水路面前去救災,這樣的行為正如《江蘇日報》說的那樣:“無論有再多的理由,如此救災都是一種悲哀。救災現場,十萬火急,趟水而行,方為幹部本色。眾目睽睽下,它損害的是幹部形象,刺痛的是民眾眼睛”。

  事件已經發生,這位幹部已經被免職,事件看似已告一段落,但發生這起事件背後的真正原因卻值得我們深究。背一個人過有水路面,看似很普通的舉動,但不同的地方就蘊含著不同的含義。如果是正常的街道積水,一位有困難的人被背,我們可以認為這是一種愛心舉動,值得讚揚。但顯然這次事件主角的時間、地點都不對。既然是事故救助現場,幹部就該衝鋒在前。試想一位怕鞋濕,不願把腳放在地上,遇水不脫鞋或不願趟水的幹部,指望他來參與救援,顯然是不可能的。

  這位幹部讓人背時,既沒有擺正位置也沒有認識到其行為的危害性。在當時那種情況下,先不說你是不是幹部,即使你是普通人,也應該關心溺水小孩和其家人的狀況,而不是過多的關心自己的鞋。退一步說,鞋濕了、壞了用錢可以再買,但兩條活鮮的生命,顯然用什麼都無法換回。作為幹部就該有幹部的樣子,當群眾有困難時,幹部就該衝鋒在前,而不是在眾目睽睽下把那些可能刺痛大家眼睛和心靈的東西展露無遺。

  什麼原因導致這事的發生?歸根結底還是官僚主義在作怪。如果這位幹部平時不高高在上,心裡時刻把群眾的疾苦放在首位,顯然不會發生這件事。正是因為其把自己太當成了幹部,在面對一些情況時不自覺中就會把一直隱藏在其身上的陋習暴露出來,就如同一種長期隱藏在人身上的疾病樣,到出現問題再想辦法醫治時估計就太晚了。

  目前,全國各地都將進入汛期,防災、救災也會成為這一時期的主要工作,如果在有群眾遇到困難時,幹部們請都放下身段,衝鋒在前,只有那樣,群眾才會信賴你,你才會贏得尊重。

您正在瀏覽: 幹部救災怕濕鞋要警惕其行為背後的真因
網友評論
幹部救災怕濕鞋要警惕其行為背後的真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