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抗日小英雄作文

抗日小英雄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作文400字

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掃蕩”,王二小是兒童團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1942年10月25日(農曆9月16日),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着聽話的樣子走在前面,為了保衛轉移躲藏的鄉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氣急敗壞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 

 王二小犧牲后,當地軍民把他埋葬在劉家莊的山坡上。當時任淶源縣青救會幹部張士奎(後為保定市離休幹部)同志得到這個消息,馬上報道給了邊區青救會,《晉察冀日報》在第一版發表了這條消息。詞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根據這篇報道,立即創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這首歌曲一直傳唱至今,感染了無數青少年。現在,王二小的墳上長滿了青草。他的鮮血染紅的那塊大石頭,現在還靜靜地卧在山溝里,人們把它叫做“血色石”。王二小!做出了榜樣!值得我們學習!
回目錄

抗日小英雄王朴作文500字

  王朴生於1929年,犧牲於1943年。他生長的太行山石嶺下的河北省完縣野場村,11歲時被大家推選為兒童團團長,犧牲時只有14歲。王朴誕生在村裡一戶貧苦農民的家庭里。在他開始懂事的時候,日本強盜發動了“七七”蘆溝橋事變,侵佔華北,戰爭的火焰燒到了他的家鄉太行山。日寇燒殺搶掠的兇殘行為,在王朴幼小的心靈燃起民族仇恨的烈火。

  有一次,野場村的鄉親們全被日寇趕到村子里,王朴也是其中一個,日寇拿着一份由漢奸金珠子提拱的村幹部和抗日軍屬名單,叫漢奸翻譯把他們一個一個拉出來,然後狗漢奸齜牙咧嘴地問王朴:“你就是野場村的兒童團團長王朴吧?”。王朴理都不理這個狗漢奸。“你一定知道八路軍的東西藏在那裡,說出來就放你回家。”“不知道!就是知道也不會告訴你鬼子和狗漢奸!”王朴面不該色得回答。日寇猛地抽出了東洋指揮刀,指着王朴的胸口,狂叫道:“你的小八路,快快的說,你不說死了死了的!”王朴面對日本鬼子強盜的刺刀,想起了“五不誓言”,想起了張喜子和秀大伯,更想起了自己領著兒童團團員宣言的誓言“頭可斷,血可流,秘密不可泄!”於是把牙一咬,昂首挺胸,面對死亡,毫不畏懼。就這樣,王朴英勇的為自己的祖國獻出年輕的生命。

  五年級:夢羽寒冰

回目錄

抗日小英雄狗娃作文2000字

抗日小英雄狗娃 

  今天我給大家講一個抗日小英雄的故事。 

  那是在抗日戰爭時期,在青峰嶺有一個村子叫楊家村,村裡有一個小孩叫狗娃,他和爺爺相依為命。他的爸爸媽媽都去打小鬼子了,狗娃心裡想:等我長大以後,也要像爸爸媽媽一樣當一個打鬼子的英雄。狗娃有個好朋友叫阿黃,阿黃可不是一個小朋友,阿黃是一條很強壯而且又聰明的大黃狗。 

  有一天狗娃帶着阿黃去釣魚,天快黑的時候他們才拿着魚桿和魚婁往回走。狗娃哼着小曲往前面跑,阿黃就在後面追着,還汪汪地叫個不停。 

  突然,狗娃被什麼東西絆了一個大跟頭。 

  “哎喲!哎喲!痛死我了,我的屁股啊!” 

  這個時候阿黃“汪、汪、汪”地在後面叫着,楊楊以為阿黃是在笑話他,站起來拍拍屁股,氣鼓鼓地說:“哼!臭阿黃!快點走啦,天都要黑了,再不回去爺爺要罵我的。” 

  說完就往前面跑去,可是阿黃還是在叫個不停。 

  “唉!阿黃是怎麼了?平時它不是這樣的啊?”,狗娃覺得阿黃很奇怪。又跑了回去,阿黃就站在狗娃剛才摔倒的地方,那好象有什麼東西,可是黑乎乎的也看不清楚。 

  於是,狗娃就蹲下去,想看看到底是什麼東西 。 

  “媽呀!死人啊 ……”,狗娃大聲地叫道,“噗”地一下又給摔倒在地上了。原來狗娃看見了一個滿身是血的人,嚇得臉都變白了,爬起來就往回跑。 

  跑了半截兒,狗娃想:“也許那個人沒有死?” 

  於是,狗娃又慢慢地走回去,蹲下來,用抖個不停的手推了推那個“死人”。 

  “喂!你死了嗎?”狗娃很害怕地問到。但是那個“死人”動也沒動,這個時候狗娃已經不是那麼害怕了,他鼓起勇氣把耳朵湊到那個人的胸前,聽見他的心還在跳。 

  於是,狗娃回頭對阿黃說道:“阿黃快去叫爺爺。”阿黃走了之後,狗娃才看見他穿着八路軍的軍裝。 

  過了一會,那個人醒過來了,他看見狗娃在身邊,斷斷續續對他說:“小朋友…。你…你幫我把這竹筒…交給游擊大隊,它很重要……” 

  八路軍叔叔說完就閉上了眼睛… 

  “叔叔,叔叔,你醒醒,你醒醒啊……”狗娃拚命地搖着八路軍叔叔,可是,八路軍叔叔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這個時候阿黃帶着爺爺來了,狗娃撲到爺爺的懷裡,大哭着: 

  “爺爺,八路軍叔叔死了,嗚嗚嗚嗚……” 

  爺爺摸了一把淚水,對狗娃說:“好孩子,別哭了,你不是說要當打鬼子的英雄嗎?英雄就不該哭鼻子。” 

  爺爺說完后,狗娃不哭了,他要當打鬼子的英雄,把可惡的小鬼子趕出中國 。 

  第二天,狗娃和阿黃從村長那裡知道了游擊大隊在哪裡 ,於是,楊楊帶着阿黃就去找游擊大隊了。 

  他們走了很久,這時候狗娃突然看見前面有鬼子的巡邏隊 ,聰明的狗娃知道跑是沒有用的,他跑不過小鬼子的,於是,狗娃馬上把八路軍叔叔交給他的竹筒交給阿黃咬着,趴在阿黃的耳朵說到:“阿黃,你快跑,快去找爺爺,千萬別讓小鬼子抓着你了。” 

  勇敢的狗娃讓阿黃帶着竹筒跑了,自己留下來吸引鬼子的注意力。這時候鬼子看見了狗娃,拿着槍過來,槍指着狗娃,問狗娃:“小孩兒,你知道八路在哪裡?” 

  “哼!”狗娃把腦袋轉向一邊,理也不理小鬼子。 

  鬼子見狗娃不理他們,氣的大吼:“你這個小屁孩兒,到底說不說?不說,我殺了你!你如果說了,我放你走!” 

  狗娃把頭轉過來,對着小鬼子勾勾手指,笑着說到:“你過來啊,我告訴你。” 

  鬼子聽楊楊這樣說,大笑道:“好啊好啊,你快說,說了,賞賜絕對有!。” 

  說完就走到楊楊身前,彎下身子,楊楊對着那個小鬼子的臉狠狠地扇了他一耳光,然後對着那個鬼子說:“呸!” 

  那個小鬼子一下子氣得跳了起來:“氣死我了!”對着狗娃一腳踢去,把狗娃踢到在地上。殘忍的鬼子不會放過狗娃,他對着地上的狗娃狠狠地踢着,一腳又一腳,直到他昏死了過去。 

  後來小鬼子走了,只有狗娃還躺在地上,滿身的血,昏迷不醒。 

  阿黃跑回去找到了爺爺,把那個竹筒丟在了爺爺的腳下,對着爺爺狂吠着,咬着爺爺的褲腳往外拖。爺爺看見了腳下的竹筒,知道楊楊肯定出事了,他撿起地上的竹筒跑了出去。剛跑出門,爺爺停了下來,他想到着個竹筒很重要應該先把它交給游擊大隊才行。於是爺爺找到了村長,讓村長把竹筒給游擊大隊送去。 

  爺爺跟在阿黃後面飛快地向跑去。當他們趕來的時候,狗娃已經滿身是血的躺在地上了,爺爺扶起狗娃:“孩子,孩子,你醒醒,你醒醒,別嚇唬爺爺啊” 

  狗娃慢慢地睜開眼睛,看見是爺爺,問:“小鬼子走了嗎?” 

  “嗯!小鬼子已經走了,孩子,你別說話,爺爺帶你回家去。” 爺爺傷心的說道。 

  狗娃不放心竹筒,又問:“那個竹筒呢?” 

  爺爺回答說:“我把它交給了村長,村長會把它交給游擊大隊的,你放心吧。” 

  爺爺說完就背着狗娃向家裡走去。 

  後來,游擊大隊找到了狗娃,他們對狗娃說:“那個竹筒里裝的是關於小鬼子據點的情報,多虧了楊楊保護了那份情報,才使得我們能輕而易舉地攻破小鬼子的據點, 他們誇狗娃是個勇敢的小英雄。 

  從那以後,村子里的人都叫狗娃是“小英雄”。 

  抗日小英雄狗娃
回目錄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作文500字

  “牛兒還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卻不知哪兒去了……。”聽着這首優美而熟悉的歌曲,你一定會想起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動人故事吧,但你知道他是哪裡人嗎?讓我揭開這個謎吧!他原來與我是同鄉。

  王二小原名閻福華,河北省平山縣宅北鄉南滾龍溝村人,在家排行老二,村裡人都叫他閻二小。1941年9月16日,二小在一個大山坡上放牛,日軍300餘人向南滾龍溝襲來,當日軍兇狠地用刀逼着二小為他們帶路抓八路時,二小非常清楚《晉察冀日報》報社的工作人員和戰士就在四面的山上隱藏着。他牽着牛機智地領着鬼子在三道壕慢慢地轉,從上午9點多轉到了下午3點多。在二道泉山頂,他猛地抱住一個鬼子廝打,想與鬼子跳崖同歸於盡,不料被另一個鬼子用刺刀從背後刺穿了胸膛。這時埋伏在轎頂山的報社武裝梯隊發起了攻擊,一舉殲滅了這股敵人。

  住在兩界蜂的西北戰地服務團記者方冰對此事進行了採訪,並結合他平時採訪的其他故事,與作曲家劫夫合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發表在1942年的《晉察冀日報》元旦副刊《老百姓》上。後來,王二小的故事被編進了小學課本,二小成了千千萬萬兒童心目中的英雄。

  今天,我們唱起《歌唱二小放牛郎》,重溫那段歷史故事,在緬懷抗日小英雄的同時,一定要不忘國恥,發奮圖強,學好本領,將來報效祖國,振興我中華,不讓歷史重演。

回目錄

讀《抗日小英雄王二小》有感800字

  一位位革命烈士彷彿是一塊塊雨花石,靜靜的,深深地躺在泥土之中,鋪起一條五彩的路,讓人們去迎接黎明,迎接歡樂。而在其中,有一顆小小的雨花石,他雖樸實無華,但卻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他就是抗日小英雄王二小。

  一首《歌唱二小放牛郎》傳唱了許多年,優美的旋律和動人的故事影響了許多中國人民。在河北淶源的一個小山村,村頭那座破舊的草房裡住着王二小一家。僅僅11歲的二小因為日本鬼子炮彈的攻擊,失去了自己的父母。在一次日本鬼子來掃蕩的時候,八路軍和幹部們組織鄉親們轉移。二小為了讓鄉親們轉移,唱着放牛歌走出了隱藏地點。鬼子看到了山坡上的二小,要二小為他們帶路。二小牽着一頭壯牛,就帶着鬼子來到了八路軍埋伏的山溝。鬼子發現了,可卻來不及了,生氣的把二小殺了,八路軍也趁機把日本鬼子殺了。

  讀到這裡,我心裡恨透了日本鬼子,他們年幼的二小失去了寶貴生命;我更佩服王二小,他小小年紀,為了掩護老鄉而犧牲了自己,他犧牲了自己,殺死幾百個鬼子,保護了幾千個人的性命,他死的光榮,死的偉大,死得壯烈,死的不平凡,死的重於泰山!聯繫一下自己的生活實際,首先我認為我沒有他那般的勇敢,我卻是那般的膽小,平時有點小病小疼的一點都不夠勇敢和病痛作鬥爭;在我的身邊也不乏有許多不正之風,想想當時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總是選擇的是迴避和退縮。要是我在王二小的那個時代一定是個貪生怕死的人,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學的勇敢些,學習王二小這個英雄哥哥。其次是我應該珍惜現在幸福平安的日子。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像王二小一樣諸多英雄用自己的鮮血生命給我們換來的。我有什麼理由不好好的學習,放跑這麼好的大好時光,渾渾噩噩的度日呢?

  看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這篇文章,我一定要發奮學習,報答祖國,貢獻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壯大我們的國家!

  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像王二小這樣的英雄還有很多,我一定要向他們學習!

  六年級:楊子雨

回目錄

抗日小英雄作文500字

抗日戰爭波瀾壯闊, 小小英雄光照河山。 抗日小英雄誰曾見過? ——我見過,我見過。

  在電影《雞毛信》中, 海娃以放羊作掩護, 將情報送給八路軍從容不迫; 電影《小兵張嘎》中, 嘎子機智勇敢 從敵人手中把槍繳獲, 還配合游擊隊, 端掉了日本兵的老窩……

  抗日小英雄的故事, 你們可曾聽過? ——我聽過,我聽過?

  兒童團長張六子, 在敵人面前毫不畏縮。 鬼子要他說出糧食藏在哪裡。 還把刺刀放在他的前額。 “糧食是鄉親們的,決不喂狗!” 張六子的回答驚心動魄。 兒童團長王璞, 為掩護傷病員壯烈犧牲, 他們的事迹可歌可泣四處傳播……

  抗日小英雄的歌曲, 有誰唱過? ——我唱過,我唱過。

  “牛兒還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卻不知道哪兒去了……” 王二小把敵人帶進我們的埋伏圈, 自己卻被鬼子挑死在山坡。 《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歌曲, 千人唱來萬人和……

  抗日小英雄的事迹, 牢記在我們的心窩; 小英雄雨來的那句話, 更是把一代代少年的心炙得火熱: “我們是中國人, 我們熱愛自己的祖國!”
回目錄

抗日小英雄——小兵張嘎作文300字

故事講的是抗日戰爭時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張嘎與唯一的親人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連長鍾亮,奶奶英勇的犧牲在鬼子的刺刀下,而鍾亮也被敵人抓走,為替奶奶報仇和救出老鍾叔,嘎子歷盡艱辛,找到了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他配合偵察排長羅金寶執行任務時表現的勇敢、機智。在一次戰鬥中,他繳獲了敵人的一支手槍,竟偷偷把槍藏進鳥窩裡,沒有上交。為攻打敵人崗樓,他奉命進城偵察時被捕,當地敵人拷問時,他勇猛反抗,堅強不屈。當部隊共打崗樓時,他設法在裡面放火,發揮了很好的配合作用,最終裡應外合全殲敵人,救出了老鍾叔,也替奶奶報了仇。戰鬥結束后,嘎子把藏在鳥窩裡的手槍主動拿出來交公,隊長則正式宣布把手槍發給他使用。嘎子心滿意足,便將自己這珍愛的木製小手槍送給了胖墩。 

我們要學習嘎子那種機智、勇敢的精神。
查找更多抗日小英雄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